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鏗鏘玫瑰 鄭世豪 鄭世豪,M1,




豪語錄

鏗鏘玫瑰 鄭世豪

像曠野的玫瑰,用脆弱的花蕊,想抗拒綻放後的枯萎。

——林憶蓮《鏗鏘玫瑰》

女同事說,估唔到鄭世豪真人比上鏡靚仔。我同意,尤其知道他是 TVB籃球隊隊長,高大黑實嘴闊闊,話似櫻木花道亦不為過。

命運既注定又有得揀。

群眾印象注定來自鏗鏘駕駛學院那廣告:但鏗鏘,也可以揀玫瑰,對於愛唱歌者。

《聖經》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馬太福音》六章廿九節)鄭世豪說:「十多年努力,還不如一晚《星夢》。」

本週他比 King-Maker刻意栽培的男主角更紅。社會太鬱悶,需要奇跡來點綴。

玫瑰之所以珍貴,珍貴在它容易枯萎。

盛放,然後呢?得獎的鄭世豪仍未知幾時出唱片……

先別管,眼前鄭世豪很開懷。請翻至下一頁,他正畫龍點睛飾演着「大口仔」——那個帶點先天不足卻娛己娛人的男生。

其他影片
不再猶豫

止痛藥都係生活必需品吖,家居旅行。

收到什麼禮物或買什麼來獎勵自己?

「很多祝福短訊,已夠開心了,不用講禮物,更不用獎自己,男人嗜好太花錢,例如玩車,我雖然拍的是駕駛廣告,但無追求 dream car,否則過不到日子。」

片約算不算?

「《掃毒》是一早接落的,好開心有份同劉青雲、古天樂拍電影。那張劇照有我,其實我又係飾演手下,下一鏡頭便被打死。」

的確,時來運轉,但總不至通通嚟得咁快,鄭世豪預期,今後應該仍以拍劇為主,能多接些唱歌 job於願足矣。相對冠軍鄭俊弘拜巫啟賢為師,亞軍的他啟蒙來自黑妹李麗霞,密食當三番型,比踏實更踏實。

「唱商場 show我也做分析,舊歌比新歌穩陣,事關擔櫈仔霸頭多數年長觀眾,我連六、七十年代的歌都識。」實戰磨練得鄭世豪不只一股傻勁發歌星夢。「到《星夢》,對象是全香港,我可以唱最愛的 Beyond了。」

選曲也點題,叫《不再猶豫》。

止痛藥

故事由入行開始,喜歡的是唱歌,「但普通人家出身,不可能即刻有唱片公司簽。我做過珠寶做過 IT,○一年投考訓練班。」被定位為小人物演員,距離偶像歌手路反而兜遠。「我明白這種講法,但難得是份相關工作,建立了知名度又可接些唱歌 Job外快。」

藝訓班導師羅冠蘭,戲劇精英教學員們如何建立角色,但學員們畢業通常做路人甲,劇本是不會交代路人甲成長經歷供你建立的。理想很高遠,現實很低迷。

「 Miss Law教我們觀察,我養成八卦周街望的習慣。演最密古惑仔,古惑仔其實很多種,惡形惡相係,陰陰濕濕𢱑身𢱑勢係,劇本沒指定的,我便每次演不同型格,算樂趣,也算對自己有交代。

「我應徵廣告的命中率甚低,只拍過兩條,都和車有關,一條是鏗鏘——新一輯加入了唱歌,一條是政府宣傳技工牌照。託賴靠平日觀察,可能我去得少貴價食肆,吃茶餐廳多。

「十幾年來,久不久總有進步,唔可以一味話白費,哈今次對白長咗,哈終於角色有名字,每次都係鼓舞。眼見同事的奇跡,例如徐榮,更加鼓舞。」

搭不上嘴,小演員心目中奇跡也是小小的——究竟叫鼓舞抑或止痛藥?

「止痛藥都係生活必需品吖,家居旅行。」大口仔戇笑了。

「下一鏡頭便被打死。」

飾演茶餐廳夥記教你去學車。

少年起,大口仔即走遍各區大小通吃參加歌唱比賽,圖為荃灣綠楊新邨。

後備建功

我並非懶,但演員唔一定勤力就搵到錢。

唱歌志願,寄託於《歡樂滿東華》的「卡拉之星」——類似公益金百萬行,籌夠善款即獲表演機會。

「由○三年我便參與,幕後人員好有心,夾錢讓我們每人唱一小段。我本身沒什麼籌款能力,是鍾意到人人都知,每到東華就捐錢支持我,當然有人笑我傻仔,但大多數同事志在為善最樂,所以近年我有得唱曬成首歌。多謝鄧梓峰,我出場時還介紹這是『鄭世豪十周年演唱會』。」

他參加《星夢傳奇》更曲折,報名,卻不獲通知上台——首先要問,《星夢》真為你們而設嗎?當初相傳不是為捧紅欽點的親生仔女而設的嗎?

「我打籃球,習慣每場初賽都當決賽咁拼搏去打,點知連初賽都無份。但怎說呢,始終是電視節目,要考慮娛樂性和知名度,有篩選機制無可厚非。

「我作為 TVB籃球隊長,最頭痕也是編排出場表。有些同事很想打但無時間練,有些實在技術麻麻,考慮到聯誼同樂性質,我都盡量安排人人有得落場幾分鐘,開心吓。」

在行內行外呼聲下,鄭世豪獲邀中途加入《星夢》,結果贏埋亞軍。公唔公平?報名石沉大海固然不公平,「外咭」參賽卻是另一種不公平,但從觀眾反應和收視颷升,戰果又實至名歸。複雜辯證得像一堂邏輯課。

「總之開心啦。」想太多的人不會勤力。至於下一目標出唱片,幾許大歌星都嫌無利可圖了,鄭世豪仍像教徒之於洗禮般虔誠。「心願,完成埋才覺得真的做到歌手。」

沒有奇跡

鄭世豪小時候住黃大仙舊型公屋。「爸爸做製衣廠,趕訂單很夜收工,每晚兩個哥哥和我落地鐵站接他,一齊去消夜才睡覺。第二天爸爸抱着我落四層樓梯,到隔籬座上七層樓梯的天台幼稚園上學,然後返工。

「媽媽日間去銀行揸大數——掃把個掃,到我放學,就帶埋我去有錢人家做清潔工。」

很好,這才是生活,莊敬自強、親慈子孝的道理都盡在不言之教了,遠比當今港孩充實。

「所以怎能不報答他們呢?怎好意思自己先買車呢?如果不是我唔生性揀咗做演員,應該更早可以報答。我並非懶,但演員唔一定勤力就搵到錢。」

上期本刊報導鄭世豪拖女友試婚紗,喜事曝光。他說:「都諗過對事業有冇影響,但我卅幾歲,適婚年齡嘞。」

對,周潤發、劉德華揚名立萬之際才十八廿二,大條道理謀定而後動;社會遲熟,奇跡般誕生的「新人」原來也「新」了十多載,時間唔等你。其實,這是沒有奇跡的年代。

「卡拉之星」最有籌款力係家燕姐,鄭世豪則代表小人物集腋成裘的善心。

最小的弟弟便是鄭世豪

日子過得快,輪到幼子帶父母坐纜車。

傲慢與偏見

眼前鄭世豪很開懷,拍攝途中自動波唱起《 IQ博士》主題曲,除了童心未泯,一半應該係來自抵得諗。

他抵得諗到要幫每一在場人員泡製咖啡,我不懷疑其真心;我見過真心地和善可親的王菲——在還叫王靖雯階段。如果驕傲算一種病,娛記算是閱人無數的醫生了。吊詭者,當星星們自誇誠懇謙虛,往往乃症候開始,正如暴食是厭食症先兆。

有一百個驕傲的理由,否則會缺乏星味、會順得哥情失嫂意、會一世與二打六為伍……直接講除非你唔想變,咁你搏成名嚟做乜?娛記是不變的,因為娛記沒有星夢傳奇。

道別時,鄭世豪攬實我,我覺得似情侶最後擁抱,下次見面禮貌握手點頭便夠,我想你活得比我好,無資格患驕傲病的人只不痛不癢。

醫生很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