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北角賓館三級火 七人命危 政治時事,

video


北角賓館三級火 七人命危

北角賓館三級火 7人命危

【本報訊】落成逾半世紀、賓館林立的北角名廈「五洲大廈」昨晨發生三級火警,大廈正進行外牆翻新工程搭滿棚架,起火源頭疑是工人放在後巷的一批建築材料,昨晨離奇起火後,火舌燒著棚架攻入大廈,大廈被棚架密密包住,有如裹蒸糭般「焗住燒」,濃煙亦在後樓梯引發煙囪效應,其中3樓一間賓館被火攻,大批日本、韓國及星馬遊客從睡夢中驚醒,冒著嚴寒天氣倉皇逃生,不少人吸濃煙受傷,大火焚燒兩小時被救熄,釀成25人受傷,其中7名遊客性命垂危。

記者:李家傑 張培生 劉永明

傷者當中包括11男14女(13至65歲)共25人,其中10人送院時昏迷,一度有9人命危,經搶救後兩人在晚上稍有好轉;有7人情況仍然危殆,包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籍遊客;另有6人嚴重,當中有孕婦。

事後災民被安排到附近小學暫住,民政事務總署在醫院設立櫃枱向傷者家屬提供協助。東區民政事務處則開放銅鑼灣社區中心,聯同社署在社區中心設立一個跨部門緊急援助站,至昨傍晚6時,有40名受影響人士登記。



■北角五洲大廈昨晨發生三級火警,濃煙包圍大廈,多人被困。讀者提供圖片

棚架原於聖誕前拆除

起火的五洲大廈位於長康街1至23號,1962年落成,樓高24層,分前、後座,今年4月開始進行外牆、大堂及更換鹹水管的翻新工程,大廈外圍搭滿棚架及圍網。

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趙女士事後慨嘆:「原本聖誕節前拆㗎喇,不過有啲手尾推遲咗,唉……一場火警搞成咁,不過大廈好多賓館同劏房,政府一定要正視!」她指棚架原定於下月三日拆除。

消息稱,大廈最低兩層為酒樓及商舖,3至23樓屬商住單位,其中3、5、10及15樓共有五間悅思客棧(YESINN),16樓有另一間賓館,全部持有牌照。

今次首當其衝的是3樓的悅思客棧,共有7間房及多個床位,亦有單人房和有數張碌架床的多人房,火警中估計有至少20多名遊客入住。消防處港島東區指揮官俞仲強稱,該賓館有足夠消防措施,亦符合消防規格。



■賓館房間牆壁被濃煙熏黑,旅客的行李及雜物散落一地。簡明恩攝



■大廈後巷雜物首先起火,火舌越燒越旺,波及一牆之隔的賓館。讀者提供圖片



■有傷者被救出時顯得十分虛弱,需躺臥在擔架床上。讀者提供圖片

後巷建築材料先起火

事發於昨晨7時23分,當時北角區氣溫只有約9度,且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生效,天氣十分乾燥,大廈後巷一批建築材料突然起火,火舌燒著大廈棚架及圍網向上層蔓延,並由外燒入內。濃煙除封死後門的鐵閘之外,亦經由鐵閘穿入後樓梯,再湧入大廈內,引發「煙囪效應」向上層擴散。由於該段後巷是斜路,令本身位處3樓的悅思客棧離後巷只剩約一層樓的高度,所以首當其衝被波及。

有劫後餘生者憶述,當時大廈遊客及住客均好夢正酣,不少人驚聞火警鐘大鳴或被濃煙嗆醒才倉皇逃生,大部份人僅身穿睡衣及短褲走火警,十分狼狽。不少人當時已被濃煙重重包圍,其中3樓不少住客即使逃走亦困難重重,故只好折返房間待救。

冷氣機遭熱溶致變形

消防員接報後約於5分鐘後趕抵,並至少接獲28宗市民求助電話,15分鐘後將火警升為三級,動員200人、3條滅火喉及4支煙帽隊救援。

消防員於不同樓層救出74人,不少傷者被救出時全身已經被熏黑,部份人更加失去知覺,消防員至早上9時23分終於將火救熄。災情最嚴重的是位於3樓賓館,數房間被燒毀,房內滿佈遊客的行李和雜物,其中一間房的冷氣機更被「熱溶」變形。

消防員經調查後,證實起火源是後巷一批建築材料,相信是負責外牆翻新工程的工人,因昨天星期日毋須動工而將材料暫放後巷;至於該批建材為何無故起火,目前仍有待調查。

由於起火原因未明,而且火警造成25人受傷,案情嚴重,案件現交由警方重案組接手調查。五洲大廈大部份樓層經已解封,住客登記後才可返回家園。



■火警中有外籍女住客經搶救後情況危殆。



■外籍旅客吸入濃煙不適,消防員為其蓋上毛氈。

足本收睇《亂噏24》x劉嘉玲; 鄭秀文@杜琪峯再度登場!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