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63] 最佳位置 安志杰 MW,




單人訪

最佳位置 安志傑

人,最重要是懂得甚麼時候,站在甚麼位置。

當然,大多數的無心插柳,都比刻意經營來得要好。

安志傑的位置,彷彿永遠都靠邊站。

拍電影,《少年阿虎》、《黑拳》、《寒戰》、《激戰》等,最終都被對手 KO,對白都唔多句,難聽點說,戲份只比茄喱啡多一點;拍拖,就是冠上「謝婷婷男友」稱號;分手後,依然是「謝婷婷前男友」。

在謝婷婷身旁,雖然安志傑還是男主角,但女主角佔戲壓倒性,就像是鎂光燈從來都不曾照射過在他身上。

其實,只是我們忘了,他第一部電影《黑俠 2》已是男主角。

安安份份地走下去,「擺脫」了謝婷婷,安志傑終於等到了他的最佳位置。

其他影片
當配角

安志傑的訪問,提到謝婷婷是常識吧,縱然他們已經分手大半年。

訪問前在電腦上翻查資料,○二年入行的安志傑,每年的見報率,一版起、兩版止;直至○八年,傳出與謝婷婷拍拖,版面的數量即急升至八版,有時甚至十多版。

說實在,明明自己比女友早入行,但到頭來,反而因為入行只得一年的女友,才令觀眾認識自己,三十六歲的安志傑,應該不是味兒吧。

「我跟婷婷 date的時候,我知道她的背景是甚麼,我也知道傳媒一定會寫一大堆我必須在乎的東西,如果在乎他們寫的,我早就不做了,對不對?」

口說不在乎,他卻不否認曾為此事感到不開心,只是沒有辦法。

「 OK,婷婷比我聰明,她哥比她聰明,狄波拉也比他聰明,你可以一直想下去。可是要知道我當時是 nobody,跟她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會有人認識,『呀,他是謝婷婷的男朋友。』一開始是有點不開心,但是又有甚麼辦法呢?就讓別人講,只能當耳邊風。」

○二年,廿五歲的安志傑拍攝第一部電影《黑俠2》已擔任男主角。

於是你有你講,他們有他們繼續 sweet,無論一起出席 event、又或是私下,二人儼如連體嬰。二人拍拖五年,安志傑直言當時有結婚打算。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順利,所以就想到結婚。」

雖然安志傑與謝婷婷是圈中少有令人看得順眼的一對,但最終二人於去年五月宣布分手。分手初期,二人仍然關心對方,復合意味甚濃。

事隔大半年,還有機會復合嗎?安志傑這時開始冒汗,電影公司人員立即叫停,並謂因為燈光熱力過強,先抹掉安志傑臉上的「油光」,避免上鏡難看。這又令我想起每次他與謝婷婷接受訪問時都會大汗淋漓,我主觀地視之為「真實」的表現。

「我……我不能說……會復合,因為我沒有想過會復合,可是我是很順其自然的人。」

說實在,試問現在還有多少個入行超過十年的藝人,會有如此直接、真實的反應?對著記者不黑面已經「皇恩浩蕩」。我也來個坦白大提問:「還愛婷婷嗎?」

「我……我心裏還是有她、心裏還是有她。」

有掛住她嗎?有聯絡嗎?

「不會每天都掛。有聯絡,還是朋友。我現在只是想著要做好工作。」

打份工

與謝婷婷分手後,安志傑的工作接踵而來,十二月及一月分別有《救火英雄》及《惡戰》兩部電影排住隊上映,戲份比以往重,王晶亦點名力捧他。他的位置似乎又從靠邊站回到中間位。

其實,安志傑○二年出道第一部電影《黑俠 2》便當上男主角,當時向華強夫婦更有意將他捧為李連傑接班人,可惜票房慘淡,之後的演出更淪為三、四線位置。這次輪到王晶,又會是虛火嗎?

「我不怕、不擔心。因為入行時沒有想過自己目標是男主角,所以其他東西我不會想太多。」

最初,安志傑入行只當打份工,拍《黑俠 2》時也以為是當男主角的替身。

「從來都沒有想過入行,真的,所以到了二十多歲才入行。也從沒想過讀完書後要做甚麼工作,因為那些 decision應該是從高中就要開始,可是我高中時根本就沒有想過。我的美術老師要我去上 art school,我的 football教練叫我去 play football,那個時候我不知道去哪裏,就兩個都不選,高中畢業便去了打工。」

畢業後做過地盤工人、醫院護士助手,之後是 bartender。

「那時美國做 bartender一個月可以賺四千塊美金,但那個老闆不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做得不開心,做了半年就不做了。然後我就到台灣陪我媽。」

憑電影《少年阿虎》,安志傑奪得第廿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安志傑不停說伍允龍才是電影《惡戰》的男主角,其實他佔戲也不少。

與謝賢(左二)、拉姑(左三)及謝婷婷出席活動,安志傑站得離行離列。

安志傑母親是台灣老牌歌星金燕,在母親的提議及介紹下,安志傑便從拍廣告而入行。

抱著打工心態入行演戲,當然不會演得好,安志傑也說一開始不喜歡演戲,特別不喜歡功夫片。

「剛入行,我只想拍動作片,因為覺得動作電影很好玩,但我不喜歡功夫片。小時候父母不讓我學功夫,他們是很傳統的那種 chinese parent,想你去當醫生、當律師。小時候學不到,到了入行之後,公司老闆讓我去學,感覺就是上課一樣,那就更不行。然後大部分時候練很多基本功,像拉筋那些,我不想練那些東西,我只是想踢、跳。」

直至五年前,他才真正喜歡「演員」這個職業。

「之前填表的時候, occupation一欄,我會填上 student, I don't know!因為從來沒有把自己當做演員,就當打工囉。

「後來喜歡演戲是因為認識很多導演,他們可以指導我去演戲,就好像一個 puzzle一樣、一個 game,我跟這個導演合得來的話,我們這個作品出來就 OK。」

那麼現在會接拍功夫片嗎?

「功夫片現在有伍允龍去演……功夫我是從電視上學的,小時候喜歡打架嘛,就去學。伍允龍是真正的功夫,我覺得他是功夫片的接班人。」坦白得可以。

打慣交

安志傑小時候喜歡打架,或多或少跟父母在他六歲時離婚有關。

「父母離婚時,一開始我跟媽咪,之後就跟了爸爸一段時間。那時候我們一直在美國,後來……我也不太清楚,某天,我跟我姐姐在家,爸爸對我們說:『我要去辦事。』然後他就走了,之後再也沒有回來。他走了之後,我跟姐姐就覺得:『 yeah!』很開心,因為喜歡爸爸不在我們旁邊管著,他對我們很嚴格,小時候對我們也蠻兇的。」

因為生活,母親便帶著妹妹回台灣工作,剩下十三歲的安志傑及姐姐留在美國洛杉磯。

「七年級就開始跟姐姐兩個人生活。其實那時候我跟姐姐的關係不是很好,所以她做她的,我做我的,感覺好像是我一個人在美國長大一樣。而且我蠻反叛的,年紀小吧。我姐姐在讀書,她也不想管太多。」

冇王管的日子,打架入廠、警察上門找人是家常便飯,不過他也並非每次都是撩事鬥非,其實是保護家人。

「我住的地方東方人很少,所以會有種族歧視。有一年 Halloween,有小孩子在外面按我們家的門鈴,姐姐一開門,那些小孩子就向她及屋內噴東西,射到我姐姐,我立即跑到外面找他們算賬。」

幸好的是,安志傑雖然打架當食飯,但並非作奸犯科。而且每年暑假,他都會去台灣跟母親一起度過。

「雖然一年見一次,但我們彼此都很 close,就算生活相隔很遠,差不多每天都會通電話。現在就更加不用擔心,有甚麼都會 face time,我差不多每天都跟我媽 skype。」

五歲的安志傑(左)與姐姐、妹妹及母親於船上合照。

七歲時的安志傑與母親合照。

砰!

人,都有一種壞習慣,就是念舊。

跌爛了一隻用開的水杯,買回一隻,還是覺得舊的好揸手;攬開的攬枕已黴爛不堪、充滿口水漬,掉了,換來一個新的,總覺得它少了朕「除」,總之攬極都唔係嗰回事。

我們看慣、用慣、聽慣的人和事,新不如舊吧。

其實只是習慣成自然。

安志傑訪問,是在謝婷婷被爆與名媛李桂蘭三子戴尚安拍拖前進行。

新一年,大概要將舊事物統統清洗、全都砰!砰!砰!打出來,大家都過得輕鬆,不是更好嗎?

其他影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