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4] 昏睡兩年 方逸華日餵四餐 邵逸夫百年風流 邵逸夫,熱門,方逸華,M1,




六叔離世,已七十八歲的六嬸方逸華,頓失老伴。(《蘋果日報》圖片)

娛頭

昏睡兩年 方逸華日餵四餐 邵逸夫百年風流

有「影城大亨」美譽的六叔邵逸夫,於本週二(一月七日)早上六時五十五分於家中離世,享年 107歲。

叱吒影壇電視界大半個世紀,創造出無數傳奇,而圍繞著六叔的緋聞,同樣不計其數;但能夠攞正牌做邵夫人,就只有已故多年的髮妻黃美珍,以及人稱「六嬸」的方逸華。

據了解,近兩、三年六叔身體每況愈下,還時不時鬧情緒,拒絕私家看護貼身照顧,往往要方逸華親自「落場」,六叔一日四餐飯,都由她親手餵食。

1952年,唱歌出身的方逸華,到星馬登台認識六叔,自此成為對方背後的女人。如今老伴先行一步,近年經常與方逸華手拖手出雙入對的設計師 Raymond,便成為她下半生的倚靠。

被迫爽約

本週二早上,突然傳出六叔邵逸夫逝世消息,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好難過,阿 Sir今朝六點五十五分喺屋企過身,好安詳,方小姐(方逸華)喺佢身邊,佢心情當然好難過。」

享年 107歲的六叔,近年多次傳出病危,經常出入九龍法國醫院的頭等私家病房。

「阿 Sir年紀都有番咁上下,大家都預咗有呢一日,所以 Mona(方逸華)請咗好多個私家看護,廿四小時輪流照顧佢,不過佢愈老愈扭計,班私家看護冇個搞得佢掂。」知情者說。

六叔難服侍,要令他乖乖就範,只有方逸華一個可以做到。

「阿 Sir一日要食四餐,看護餵,佢唔肯食,就算 Mona親自出馬,都要又氹又呵,乜都出齊先搞得掂,有時我哋約 Mona出嚟 high tea傾偈,佢永遠趕頭趕命,定時定候就要走,話要趕返屋企照顧老公開餐;好多時就算約好曬, Mona都會突然打嚟話出唔到嚟,我哋都戥佢辛苦。」方逸華好友說。

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左),由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陪同下,在醫院外接受訪問,交代六叔死訊。

本週二晚上七點,六嬸與六叔兒子邵維銘離開無綫電視城,但拒絕回應任何提問。

在家中離世的六叔,遺體之後送到聯合醫院,大批傳媒在醫院外守候。

世紀合照

六叔髮妻黃美珍在生時,方逸華已經陪伴六叔出席大小場合,更同枱合照。

曾當歌手的方逸華,五十年代推出過多張唱片,之後加入邵氏,並擔任財務管理,與六叔一起打造邵氏王國。

阿 Sir的女人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擁有邵氏王國的邵逸夫,為注入新血設訓練班培育新人外,更積極向外物色有潛質明星藝人。有指當時邵氏大部分女星都愛主動親近爭取機會,甚至跟老闆過從甚密。其中備受力捧,有「娃娃影後」之稱的李菁,有指她的初戀對象便是邵逸夫,因而獲得力捧,十七歲拍第一部電影《娃娃夫人》就奪亞太影後。

此外,由台灣來港發展的何莉莉,亦被指跟他來往頻密,在邵氏十年,她被打造成新一代青春偶像,邵逸夫更學足荷李活捧人方法,將她由頭執到尾,為她度身訂造類似 007新戲《鐵觀音》,直至六九年,她認識了船王之子趙世光,二人才開始疏遠。

李菁

何莉莉

何莉莉之後,被視為鄭佩佩接班人,十七歲簽約邵氏的台灣女星施思,亦指跟邵逸夫關係密切,當年剛出道的施思已經有機會跟武俠片巨星薑大衞、狄龍等紅星合作,十分受重用。而在八十年代由方逸華一手帶入邵氏的十七歲台灣女星陳德容,邵氏除提供宿舍津貼外,據陳德容向好友透露,當年她拍戲之餘,還要陪老闆睇戲食飯,平時出入要全程照顧老人家。

轉戰電視,邵逸夫對電視台靚女一樣提攜,其中跟他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張慧儀以及跟老闆同鄉的曹眾,都有機會陪六叔在他的私人影院睇戲及食飯。

自從踏入一百歲後,邵逸夫已鮮有出席公開活動,近年更大部分時間留家休養,少與外界接觸。

施思

陳德蓉

曹眾

張慧儀

最後勝利

年輕時熱愛英文歌的方逸華,被指一九五二年到星馬登台期間,認識已擁有「邵氏」電影王國的六叔,但當時對方有髮妻黃美珍,方逸華只能當他背後的「紅顏知己」。

五、六十年代,六叔不斷擴展「邵氏」電影王國版圖,旗下賣座女星林黛、何莉莉等不計其數,還有跟六叔關係密切的李菁。

有指當年六叔對邵氏所屬的「南國實驗劇團」培訓出來的李菁特別另眼相看,更將她一手捧紅成為「亞洲影展」影後,當時更一度傳出方逸華與李菁為了六叔不斷明爭暗鬥。

「嗰陣傳李菁第一個男朋友就係阿 Sir,李菁青春又好樣,方逸華梗係擔心啦,加埋其他主動向阿 Sir示好嘅女星,真係十對手都隔唔曬!方逸華捱到今時今日可以坐正做六嬸,唔容易。」知情者說。

貼身密友

陪伴六叔六十年,方逸華由事業以至日常生活,對另一半均照顧得無微不至。一一年,六叔將無綫賣盤,易主「殼王」陳國強為首的財團,任公司董事總經理的方逸華,亦同時向董事局請辭,與六叔一起全身而退。

可以騰出更多時間陪伴六叔,但與此同時,方逸華身邊亦出現了隨傳隨到的知己 Raymond。

據了解,方逸華與 Raymond相識十多年,對方當年負責六叔位於西貢嘉澍路清水灣大廈寓所的翻新工程,兩人自此一見如故。

「 Raymond做咗室內設計好多年,聽講係經朋友介紹認識六嬸,後來佢幫六叔屋企搞裝修,六嬸出曬名要求高,偏偏 Raymond搞得佢掂。其實佢哋以前耐不耐都會出嚟見面,但近年見密咗好多,六嬸仲會介紹身邊人俾 Raymond認識。」知情者說。



1977年,六叔在女皇登基銀禧紀念授勳儀式中,獲頒 Knight Bachelor爵位,冊封為爵士,故有邵爵士之稱。

1966年六叔召集邵氏旗下影星,拍下經典大合照。

由電影做到電視,邵六叔製作出無數經典作品,更捧紅無數巨星。

六叔地位德高望重,當時還在任特首的曾蔭權,也親自餵六叔食燒賣。

無綫 43周年台慶,六叔現身亮燈儀式,阿姐汪明荃更上前送上香吻。(《蘋果日報》圖片)

獨愛勞斯萊斯

愛美人更愛香車的邵六叔,過去 40年對勞斯萊斯情有獨鍾,名下坐駕大部分屬該品牌,更鍾情「 6」字車牌。

Rolls-Royce Phantom V 1966年

Mercedes- Benz 600SEL 1970年

Rolls Royce Silver Spur 1980年

Rolls Royce Phantom VI 1981年

Rolls Royce Phantom VI 1982年(紅黑色)

Rolls Royce Phantom VI 1982年(白黑色)

Rolls Royce Silver Seraph 2000年

Bentley Arnage LWB 4DR 2002年

陪出陪入

外表年約五十歲的 Raymond,近年的確成為了方逸華身邊紅人。兩人經常出雙入對,比方逸華高大半個頭的他,去到邊都會拖實對方。

本刊發現,現時仍為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副主席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的方逸華,早上習慣回到舊清水灣片廠工作,到四、五點下班,好友 Raymond已經在方逸華的車上,結伴離去。

除了接放工,早前方逸華到灣仔瑞安中心睇牙醫, Raymond同樣在場,另一次兩人離開銅鑼灣怡東酒店時, Raymond更拖實方逸華,貼身照顧。

陪六嬸到酒店的 Raymond,離開時拖著對方離開,相當細心。

六嬸細妹 Jenny拖實家姐離開牙科診所,密友 Raymond(後右白衫)亦陪伴在側。

六嬸無論返工抑或去睇牙醫, Raymond亦有同行。

TVB易手 風光不再

(《蘋果日報》圖片)

邵逸夫在 1958年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拍了超過千部華語電影,他旗下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TVB),亦主導香港電視行業多年。自 2008年開始,有關六叔想將 TVB賣盤的傳聞不斷,當時有興趣的買家包括碧桂園主席楊國強、恒基地產副主席李家傑及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等。

直到 2010年 1月 1日,六叔卸任 TVB行政主席職務,並由其妻方逸華接任,也只繼續出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一職。

賣盤之舉終於在 2011年 3月 31日塵埃落定,廣播事務管理局批准公司的主要股東邵氏兄弟,將所持有兩成六的電視廣播股權全部出售予由陳國強、王雪紅及美資私募基金等組成的財團,交易以超過 52億完成,財團將持有電視廣播 29.9%的權益,電視廣播董事局委任陳國強、王雪紅和 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LLC的 Jonathan Milton Nelson加入公司為非執行董事,生效日期為 2011年 4月 1日,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方逸華仍持有 0.26%電視廣播股權,而邵氏基金則持有 3.64%股權。

六叔賣了 TVB後,在 2012年 1月 1日卸任 TVB非執行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職務,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鵬接任行政主席。沒有了六叔, TVB在新人事新作風下,收視保證不復從前,壟斷市場更引起民憤,展開罷睇行動, TVB風光不再。

生日密碼

邵逸夫(六叔)的出生日期一直是個謎,直至 06年,有記者在機場拍下六叔的身份證,上面顯示出生日期為 1907年 10月 14日。據六叔身邊人透露,跟許多老人家一樣,六叔身份證上的生日日期是他農曆生日,翻查萬年曆,六叔在 1907年農曆 10月 14日出生,正是新曆 11月 19日,即每年台慶的大日子。

至於六叔的英文名 Shaw Run Run的由來就有多種說法,有指源起他創業搞電影時,經常抱住菲林「走片」穿梭各大戲院而來。另外,亦有指 Run Run是取自他原名邵仁楞的寧波話讀音。另外,根據黃霑著作《數風雲人物》,邵逸夫曾說:「在當 office boy,老闆常揮手叫我跑過去: Run Run!於是我的英文名,變成 Run Run。」

私人喪禮

身為六叔太太,方逸華要為喪事奔波外,六叔在新加坡的親友,亦會來港幫手。據知,六叔的喪禮只安排親友出席悼念,不作公開,至於會否舉行大型追思會,無綫方面表示暫時未有定案。

一班無綫親生仔女,對六叔的離開均表現傷痛,而跟六嬸相交多年的白韻琹,對一代影視大亨更讚不絕口:「佢最幸運係娶到方逸華呢個好太太,咁多年喺身邊咁照顧佢。」

至於當年獲六叔提攜,擔正主演電影《西遊記》的嶽華,在本週二舉行的記者會上,多次公開感謝六叔:「當年佢點名叫我做孫悟空,冇佢,我冇今日!希望嚟緊可以參與其他有關佢嘅悼念活動。」

近年六叔身體每況愈下,出入要坐輪椅,六嬸亦經常留在身邊幫手照顧。(《蘋果日報》圖片)

與六嬸友好的白韻琹,指六叔一生最大成就,除了建立邵氏王國,還有娶得六嬸做賢妻。

由六叔一手捧紅的嶽華,本週二舉行記者會,公開答謝對方多年來的提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