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1.6噸曲奇堡 九呎金莎牆 超市很危險 政治時事,

video


1.6噸曲奇堡 九呎金莎牆 超市很危險

金莎藍罐層層疊 9呎跌落來點算先?

【本報訊】今天是年廿八,已進入辦年貨高峯期,全港大小超市在這黃金檔期,儲足了最受歡迎的賀年糖果及曲奇禮盒,供市民及內地遊客選購,不少超市都出現九呎高的「金莎城牆」及「藍罐曲奇城堡」這類壯觀場面。《蘋果》過去數日巡視各區超市,發現大部份年貨都層層疊堆至天花板,有曲奇城堡更逾1.6噸。專家指超市內人多擁擠,若貨物倒塌後果堪虞,消防處關注危機,指會派員跟進事件。

記者:郭美華 洪藹婷 馮國良 梁瑞帆



■一名長者在新都城百佳的「曲奇城堡」中間位置取貨,驚險萬分。梁瑞帆攝

有市民日前在網上張貼照片,內容是屯門一家超級市場將數以千計的金莎朱古力禮盒疊高排列成城牆,十分壯觀,網民形容是「土豪金莎城牆」,甚至看似台灣用來供奉先人的寶塔大廳。

巡視未見有鞏固裝置

記者根據網民提供的資料,連續數日巡視將軍澳、屯門、上水等11間超市(包括百佳、Taste、惠康、MARKET PLACE及華潤),發現部份超市的賀年貨品層層疊高,主要涉曲奇餅、朱古力、鮑魚麵等賀年暢銷貨品,雖然年貨禮盒底部一般均加設了紙箱作承托,但未見其他鞏固裝置。

其中,屯門市廣場Taste最誇張,記者日前巡視時見到約1,800盒900克重的藍罐曲奇豎立在當眼處,形成一個城堡,八層高的曲奇加上底座,近九呎高直逼天花,總重量逾1.6噸;另一邊則堆起近2,000盒金莎禮盒,同樣近九呎高,10多呎闊,雖然金莎較輕(每盒300克),但總重量仍有0.6噸。

將軍澳新都城及上水彩園廣場的百佳超級廣場曲奇城堡雖略小,但仍有逾1,400罐、即重逾1.2噸。金莎城牆亦令人側目,記者在將軍澳新都城百佳內,見身高約五呎的婆婆站在疊至九呎高的曲奇城牆前,從中間位拿取出一盒曲奇,狀甚驚險。有其他來幫襯的公公婆婆坦言「驚驚」,顧客梁太說:「疊到咁高,出咗事邊個負責呢?」

記者巡視期間,見多家超市的職員爬著木梯,將年貨越堆越高。朱太和孫女在屯門的百佳超市辦年貨,朱太順手取一盒金莎朱古力時,身旁孫女大叫:「唔好咁大力呀!冧落嚟砸親呀!」

一盒跌下五磅撞擊力

除了百佳、Taste之外,數間惠康和華潤超市亦有層層疊堆放年貨,但規模小得多,例如上水彩園廣場惠康的曲奇城堡只有約360罐。記者向兩大超市查詢後,昨再往部份超市巡視,發現情況改善,屯門市廣場Taste的曲奇城堡高度已驟減近一半。百佳發言人回應指已重新訓示各分店加強巡查,而百佳及惠康均強調一向有指引確保貨物擺放安全。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批評,九呎高的賀年禮盒城牆太高太危險,他認為貨物堆疊高度不應超過成年人,因貨物疊得越高,越易受震盪而倒塌。盧指一盒900克裝曲奇從九呎高跌下,會形成五磅撞擊力,足令頭部瘀傷。

消防處指雖然年貨高度非《消防條例》監管,但關注超市貨物擺放會否阻塞逃生途徑及影響消防設備正常運作,故會作出跟進。



■超市內堆至近天花高的金莎朱古力城牆金光閃閃(左圖),有網民笑稱像台灣用來供奉先人的寶塔大廳(右圖)。互聯網

顧客有嘢講

責任誰負

梁太:

「唔需要整到咁高……出咗事邊個負責呢?追賠償責任嗰陣又推嚟推去。」



好彩冇事

梁小姐:

「有一次見過成幢朱古力(禮盒)冧落嚟,好彩冇整傷人。」



用手護B

楊太:

「經過會用手護BB個頭 ……其實覺得幾危險,又難攞,應該疊得再低一啲。」



唔好走近

鄧太:

「超市嘅雖然降低咗高度,但我都提醒個仔唔好走近曲奇堆,小心揼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