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迎合習總 內地封殺港運程書 政治時事,

video


迎合習總 內地封殺港運程書

強國唔畀印運程書 強國客來港執「書」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明言要嚴打迷信,內地當局最近便封殺本港多位玄學家馬年運程書,其中蘇民峰、麥玲玲等首當其衝,運程書未獲批文不准出版。蘇民峰批評運程書被禁,反映言論自由進一步失守,更會繼續擴大,「咁都禁,(爭取普選)唔使諗啦」。在內地年賣30萬書的麥玲玲直言連曾幫她出書的出版社也遭查封。

記者:袁樂婷 蔡朗清

本地玄學家馬年運程書已陸續應市,當中不少近年都於內地同期推出簡體字版,針對龐大市場,但蘇民峰昨向本報直認,新書在內地因未獲批文不能出版。他說六年前已在內地賣簡體版運程書,但翻版猖獗影響銷情,每年僅賣5萬本。他去年斷纜沒在內地出書,欲打擊翻版,但效果不佳,今年便捲土重來,惜胎死腹中。

蘇認為,運程書遭封殺或與習近平指示有關,「新官上場,啲人唔夠膽博住,你知佢哋好敏感㗎嘛」,他料封殺或持續一段時間。



內地出版社被查封

蘇續指,今次封殺象徵意義很大,「出版自由、言論自由你都唔得,一定延伸其他問題。連出本運程書咁小事都禁,(爭取普選)一定困難大,唔使諗啦」,但蘇民峰呼籲港人「有冇機會都要爭取,希望佢(內地)嗰套制度唔好落到嚟香港」。

三年前開始搶攻內地的麥玲玲指,之前申請批文順利,但十八大前後明顯有變,前年年尾推出的運程書要以「麥先生」之名取代「麥玲玲」,才過關獲准出版;今年扭盡六壬仍告失敗。

麥玲玲引述合作數年的北京鳳凰出版社,對方直言:「有錢唔通唔想賺咩!」,但「批文搞唔掂」;鳳凰是以旗下支線出版社幫她出書,她說據知現連支線出版社也同樣被查封。

她坦言,內地出書拆賬少,即使年賣30萬本,「到頭來可能都係賺三幾十萬,出場騷已搵到番嚟」,出書主為博取知名度,故對翻版書「隻眼開隻眼閉」,「翻版內容冇出錯,又有道義印埋我電話出嚟,咪當宣傳」。

麥表示,內地發展商經常邀玄學家「教人點揀樓盤」,她也曾亮相電視節目,「平時活動講乜嘢都得,但上電視會有指引,可以批評美國,但唔可以講金正恩皇朝就快冇」。

麥玲玲的馬年運程手機應用程式,現於內地下載率極高,但她擔心實體書或只是封殺的第一步,「將來有機會封埋Apps、電子書同玄學家出席活動都講唔定」。不過,內地打壓反而令不少內地人來港掃書,帶旺本地銷情。她透露,運程書去年同期在港約售出7萬多本書,但今年至今銷量已逾9萬本,正趕工加印多1萬本。

玄學家楊天命指,曾有內地書商邀請推出內地版運程書,但他寧願留港發展,「信唔過(內地書商),冇得查發行,唔知真正賣咗幾多」,擔心被無良商人「食夾棍」;且內地書定價較低,如回流香港或拖低香港版銷量,「索性唔做」。

打壓言論力度日增

本報昨在旺角亦見運程書是不少內地人辦年貨目標。有報販說,運程書顧客八成是內地人,以其報攤為例,最搶手是李居明;其次是有不少內地粉絲的麥玲玲,已賣超過800本;兩年前銷量過千、遠勝同行的蘇民峰,現在只能屈居第三。李承責、楊天命等人緊隨其後。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批評,內地近期不斷收窄言論空間,現在連運程書也染指,顯示內地打壓言論力度日增,而港人不要以為與己無關,因為內地打壓出版、言論的黑手遲早滲入本港,「其實已經滲咗你都唔知」。

足本收睇《亂噏24》x卓韻芝;跟住有錢國偉陪你夜蒲!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