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過年冇活雞 撲殺兩萬家禽 政治時事,

video


過年冇活雞 撲殺兩萬家禽

禽流感殺到嚟 過年無雞認真弊

港人自98年以來再次無雞過年。食物及衞生局證實,一個廣東省佛山供港雞場的一批竹絲雞,經病毒基因測試證實感染H7禽流感病毒;今早會將該批雞以及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共2萬隻活禽銷毀。今起暫停內地及本地活雞交易21日,本地雞場預計會囤積多達60萬隻活雞,損失數以百萬。有雞販不滿被拖累,昨晚到禮賓府抗議。

記者:陳沛冰 梁煥敏 溫文學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晚公佈,於文錦渡口岸經H7禽流感病毒基因測試,證實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樣本,帶有H7病毒,是自去年4月實施病毒基因測試以來,首次證實內地供港活雞帶病毒。

高表示,該批雞於文錦渡被抽取樣本,送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等待結果,未流出市面。該局會將長沙灣批發市場內約2萬隻活禽銷毀,並關閉批發市場21日;內地供港活雞及本地活雞交易也會暫停21日,直至2月18日。



■雞販駕駛載有1,800隻活雞的貨車到禮賓府向梁振英抗議。王子俊攝

內地安檢疑走漏眼

當局不肯公佈有關雞隻來自的內地供港雞場名稱,但已向內地當局通報事件要求調查雞隻帶病毒原因。政府會向被銷毀活雞的雞販賠償。

對於本港雞農要求將內地供港活雞存放在文錦渡口岸,直至有快速測試結果才運到批發市場,以免波及本地活雞。高表示,文錦渡口岸地方不足,無法存放活雞,短期內不能將本地及內地活雞分開存放。

據悉,驗出帶H7活雞是竹絲雞,來自佛山市順德區金港珍禽養殖場,而冰鮮雞供港名單上也有同名的供應商。今次政府沒有為該批活雞進行H7血清抗體測試,而是直接進行病毒基因測試發現活雞帶病毒;是因該雞場上周有活雞供港時,經血清抗體呈陰性反應,故兩周內不會再做抗體測試。

消息人士承認,內地供港雞場出雞來港前,同樣會進行血清及病毒基因測試,沒問題才放行來港,故事件顯示今次內地檢驗時疑有走漏眼情況。

今次是繼98年因H5N1禽流感爆發後,16年來首次於農曆年前在批發市場殺雞,無活雞過年。由於過年雞是雞農雞販生意最旺的季節,故昨日傍晚「殺雞」的消息傳出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昨日氣氛緊張,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多名家禽業界人士到場了解事件。

雞販到禮賓府抗議

新界養雞同業會有限公司理事長鄧煒麟表示,本港雞場積存30萬隻適齡活雞應節;政府停止供應活雞21日,本地雞場積存的活雞會增至50萬至60萬隻,業界損失至少300萬至400萬元。

他批評政府把關不力,長沙灣批發市場本地雞佔三分之二,業界曾建議政府將內地供港活雞存放在文錦渡口岸,直至有快速測試結果才放運到批發市場,但遭政府拒絕。現時令本港活家禽業界受拖累。

在批發市場的雞販獲悉政府要殺雞後情緒激動,10名雞販到禮賓府抗議,高叫要求與梁振英及高永文會面。晚上11時許有一部24噸貨車,載有半車活雞駛上禮賓府外數十米,被警方截停。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供港雞場有H7N9病毒是意料中事,南韓、日本及歐洲雞場生物安全措施非常嚴密,但當地爆發禽流感,雞場也被波及。「生物安全措施只係將風險減低,廣東省周圍都爆,而且雞感染H7N9後冇病徵,睇唔到點解唔會入侵供港雞場」。他建議港府仿傚上海,將活禽市場關閉至4月底。



■昨晚有雞販獲悉政府要殺雞後情緒激動。

針對H7禽流感應變措施

‧今日起將銷毀約2萬隻活家禽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關閉21日

‧內地供港活雞及本地活雞暫停交易21日

‧調查染病活雞來自的雞場

‧加強巡查及抽查本地雞場活雞

‧追蹤運送染病活雞的運輸工人

資料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eature/h7n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