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報港視成導火線 明報突換老總 政治時事,港視,

video


報港視成導火線 明報突換老總

喪報港視新聞惹火 《明報》突空降大馬老總

【本報訊】香港傳媒全面進入寒冬。創立55年的老牌大報《明報》昨晚將剛升任兩年的總編輯劉進圖突然換走,由一位馬來西亞人空降接任。綜合傳媒界消息,今次剔走劉進圖除了是該報高層不滿劉處理港視新聞的手法外,也配合中央銳意在今年政改、六四25周年、佔領中環,在傳媒界「大清洗」。學者認為事件罕見,明顯出於政治考慮,《明報》須解釋清楚。

記者:姚國雄 陳凱迎  王家文 吳嘉羚 鄭啟源



■前總編輯劉進圖

在《明報》工作近廿年的商台時事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昨透露,《明報》將由一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取代劉進圖擔任總編輯。

據她了解,雖然《明報》近日失落中大調查的中文報章公信力第一位,但今次人事調動與此無關,因為「剔走劉進圖」的計劃早於去年12月已部署,只是前線編採人員被蒙在鼓裏。

員工草擬聲明料今日公佈

多方消息證實劉進圖被撤職的導火線,是《明報》處理港視未獲政府發牌的新聞。剛成為《明報》編務董事不久的呂家明曾在會議上,「使唔使做咁多港視新聞?仲要做幾多日頭條?收手啦!」但由劉領導的編採部沒有理會呂的意見,繼續大做港視新聞,甚至找來機密的行會文件佐證。

翻查資料,政府去年10月15日公佈免費電視牌照,《明報》翌日起一連九日以頭版報道事件發展,「發兩電視牌 王維基落空」、「王維基怒問:特首最大?」事件在社會繼續發酵,《明報》一直跟進報道,揭發政府在發牌過程不公,「通訊局:一直倡3牌」,結果一個月內有15天以頭版報道發牌事件。

據熟悉《明報》的消息人士表示,由加拿大《明報》回港的呂家明是《明報》企業集團主席張曉卿派來整頓編採方向,也為今年政改、佔中、六四25周年「先行清場」。自從決定剔走劉後,呂積極參與編務會議,更表示隨時有Plan B,更矢言整個編採部「走曬都唔驚」。

原本正在休假的劉進圖昨知悉被撤職時返回《明報》,下午四時向中層採訪主任交代事件,採訪主任於傍晚向前線記者公佈有關消息。據悉,整個編採部氣氛凝重,有人表現激動,甚至眼濕濕。中層在會上勸喻若有人因不滿今次事件而辭職,只會令事件更糟,希望大家能「撐住」。

劉進圖則指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包括新媒體開發的策略發展項目。該報員工正草擬聲明讓員工聯署,料今日公佈。

馬來西亞籍人任新總編輯

《明報》編輯部昨晚發表聲明,指是為了配合《明報》新的業務發展,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並指總編輯是重要職位,但仍難免會有變動。《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港大法律系畢業的劉進圖曾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助理,曾在《信報》任職,加入《明報》後一直被視為未來總編輯。曾任主筆的劉進圖專責撰寫《明報》社論,前年升為總編輯。據悉,新任總編輯曾任職《星洲日報》及《亞洲週刊》。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港視百分百係關於民生嘅新聞,做得多有乜嘢問題?𠵱家咁做只證明係中央唔鍾意」。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則表示,今次《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的推動力明顯是來自政治考慮因素,《明報》必須要向公眾清楚交代更換總編輯人選的原因,杜耀明說:「要解釋一個馬來西亞人憑乜嘢有咁嘅資歷,喺香港咁複雜嘅社會形態下,能夠捍衞香港人重視嘅新聞自由。」

足本收睇《亂噏24》x鄭秀文@杜琪峯; 再有卓韻芝!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