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亡命小巴亡命客 安全帶冇人戴 政治時事,

小巴乘客強制佩戴安全帶法例實施近十年,但仍有不少乘客未有佩戴。


亡命小巴亡命客 安全帶冇人戴

政府自○四年起推行小巴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的法例,至今近十年,大部分乘客仍「唔怕死」,並未養成佩戴安全帶的習慣。而警方每日平均僅檢控三至四名沒佩戴安全帶的乘客,阻嚇性亦不大。本報最近視察多條長、短途小巴線時便發現,多條路線出現全車乘客均無佩戴安全帶的情況,顯示不少人早已忘卻「亡命小巴」曾帶來無數血的教訓,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立法會議員及小巴業界均批評當局宣傳不足及執法不力,令乘客抱「僥倖」心態而不願佩戴安全帶,法例形同虛設。

全港四千三百五十部公共小巴中,約六成已裝有乘客座位安全帶,法例規定小巴乘客若乘坐已裝有安全帶的小巴時,必須佩戴安全帶,違者最高可被判罰五千元及入獄三個月。警方不時靠巡邏或「放蛇」,檢控未有佩戴安全帶的小巴乘客,前年有一千五百多人被檢控,較之前一年升近兩成,而去年首十個月則有一千一百多人被檢控。

法例實施後傷亡未減

過去十年每年雖有逾千名小巴乘客被檢控,但更多人從未遇過警方執法,上小巴後亦因「貪方便」而不佩戴安全帶。記者上月親身乘搭三條長、短途綠色或紅色小巴線共五次,發現大多數乘客均不會自動自覺佩戴安全帶。其中駛經快速公路、由大埔往來馬鞍山的26號小巴線,時速最高達七十八公里,接近限速八十公里的上限水平,惟車上除記者二人外的十四名乘客全無佩戴安全帶。

本報視察27M小巴線時發現全部乘客均無佩戴安全帶。
  • 本報視察27M小巴線時發現全部乘客均無佩戴安全帶。
公共小巴乘客無佩戴安全帶檢控數字
  • 公共小巴乘客無佩戴安全帶檢控數字

議員促拍意外宣傳片

長途小巴乘客「唔怕死」,短途乘客安全意識更加不足,記者視察由土瓜灣到旺角的短途綠色小巴27M線,車程約十分鐘,車上同樣除記者外的所有乘客均全部沒有佩戴安全帶。紅色小巴上的情況亦相差無幾,由旺角到大埔的紅色小巴線,除記者外的十一名乘客亦僅兩人佩戴安全帶。

運輸署的數字顯示,小巴安全法例實施前的○一至○四年七月期間,每年平均約五十名乘客於小巴意外中重傷或死亡;法例實施後,即○四年八月至去年十一月期間,每年同樣平均有約五十人在小巴意外中重傷或死亡,傷亡數字未有明顯減少,相關法例效用成疑。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指,現時並非所有小巴均裝有安全帶,令市民難以培養正確意識,要求當局資助業界全面更換沒設安全帶的小巴。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建議,「電視台應拍攝在快速公路遇到意外的宣傳片,鼓勵愛惜生命,自覺扣安全帶!」警方指,除日常巡邏外,亦不定時在教育、宣傳及執法方面,舉行針對小巴安全帶違例事項的行動。

記者何昀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