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港視開台恐觸礁 港視,

王維基上月二十日宣布香港電視借殼翻生,怎料中移動昨宣布要就交易進行內部調查。(資料圖片)


港視開台恐觸礁

香港電視網絡收購中移動香港子公司流動電視牌照之交易隨時觸礁。中移動上月底「破底價」向香港電視出售流動電視牌照,令未能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港視,可借殼翻生。中資龍頭中移動此舉動,引起議論紛紛,外界質疑中央對港政策「打左燈向右轉」,令港府無所適從,狼狽不堪。但昨日卻峰迴路轉,中移動發出通告,指將啟動內部調查該宗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相關規定和公司的內部管理制度等。分析指,中移動啟動調查實屬罕見,預料與港視之交易極大機會泡湯,並認為中移動「彈弓手」背後或涉政治考量。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昨日在其官方網站表示,針對中移動香港與港視的有關股權交易,公司決定啟動內部調查,調查內容包括該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相關規定以及內部管理制度。

交易或需國資委批准

市場估計,由於中移母公司對上述交易啟動內部調查,令王維基旗下的香港電視能否順利取得流動電視牌照出現重大變數,交易甚至可能需要國資委開綠燈才能放行,而調查內容包括交易是否符合集團內部管理制度,不排除有中移香港管理層需要為交易負責。此外,有國企管理層表示,國資委對於國企出售資產交易,包括在海外的國有資產,會有一些監管規定,包括交易作價是否按正常商業評估,會否導致國有資產流失。

中移動的調查將包括有關交易是否符合國資委的相關規定。(資料圖片)
  • 中移動的調查將包括有關交易是否符合國資委的相關規定。(資料圖片)
香港電視至去年八月仍開拍劇集,十月政府卻決定不發牌。
  • 香港電視至去年八月仍開拍劇集,十月政府卻決定不發牌。
香港電視「開台」事件簿
  • 香港電視「開台」事件簿

通訊局日前才放行

香港的通訊事務管理局上周五才公布,不就港視收購中移動香港子公司股權一事按《電訊條例》第7P條展開調查。通訊局的決定是基於對該收購的評估,認為該收購不會引起具有或相當可能具有大幅減少在相關電訊市場中的競爭的效果的憂慮。

但香港的通訊局公布不查後,中移動卻突然啟動內部調查,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對此表示驚訝,認為中移動身為龍頭國企,每一個商業決定都應該深思熟慮,不可能違背中央指示。「一定諗得好清楚,先肯賣畀王維基」。莫乃光表示,由於港視與中移動已完成有關商業交易,若中移動現時才展開內部調查,「會畀人感覺有少少彈弓手,同埋中央係故意阻撓。」

上月廿日,港視公布以逾1.42億元收購中移香港旗下的移動電視服務,並取得相關的營運頻譜。當時消息傳出後,港視股價一度大幅波動,最高曾升92%,高見4.46元,至上周五股價則回落至3.6元收市。然而,中移昨公布進行內部調查之消息,對港視股價極為不利,最壞情況有可能令公司股價暴跌。

事實上,該宗交易一度惹起市場相當爭議。據兩家公司的通告披露,交易商討最早始於八月中,期間港視股價表現非常波動,但港視及中移要待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才發通告,被市場質疑是否應該披露有關股價敏感的資料。

港視回應指不評論

根據於一一年七月起實施的《中央企業境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如果央企的境外企業轉讓國有資產,應當按照有關規定上報國資委審核同意。而按照同期執行的《中央企業境外國有產權管理暫行辦法》,如果央企的境外企業在境外轉讓產權,應聘請具有相應資歷、專業經驗及良好信譽的專業機構對交易項目進行評估或估值。

香港電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則表示,香港屬於法治社會,有關商業交易已經完成,加上通訊管理局已裁定不作調查,不擔心中移動的內部調查,能夠推翻有關商業決定。香港電視發言人回應指,有關交易經已完成,香港電視正在全力製作多元化的電視節目。至於有關事宜涉及其他公司的內部事務,港視不便評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