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北京玩嘢!APEC突取消在港舉行 政治時事,

video


北京玩嘢!APEC突取消在港舉行

北京玩嘢!取消香港APEC

佔中預料今年舉行,中央突通知港府,今年9月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財政部長會議取消在港舉辦,地點改為北京,左派、商界及泛民也稱,中央不讓財長會議在港召開與佔中有關。立法會議員批評中央「玩嘢」,意圖抹黑佔中拖累香港,同時不想將香港普選問題被搬上國際舞台。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中央難永遠逃避,須給予香港達到國際標準普選,才能向國際交代。

記者:姚國雄 林偉聰

政府昨午3時半發出新聞稿,指獲中央信件通知,由於今年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數量多、涉及面廣,為確保各會議會期統籌銜接,需作調整,原定9月10日至12日在港的APEC財長會議,改為9月下旬後在北京舉行。 政府發言人稱對決定「尊重和理解」。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赴會的各地財長屆時或要忍受。

左派藉機抹黑和平佔中

因事出突然,不少參與籌備的部門昨日才知道,行會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藉機抹黑和平佔中,「我睇係有啲擔心,唔知(佔中)程度係點,佢哋不斷搵台獨分子去模仿,人哋轉移陣地都係安全至上」。有商界人士向中方官員查詢,對方否認與「反蝗」行動有關,但當被問到是否與政改有關則不置可否,該商界人士相信安排和佔中有極大關係。左派報章《文匯報》曾批評佔中會「利用國際會議期間發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堅稱會議改地點純粹是「統籌及時間上的考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強調與佔中無關,指佔中為「配合政府嘅政改時間表」,改為12月舉行。

政府早前向立法會申請逾6,000萬元籌辦會議,陳家強稱暫只花了少量資源籌備。去年9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印尼出席財長會議時,宣佈國家財政部安排今年財長會議在本港舉行。事件引起國際關注,路透社報道指,國際會議涉及大量準備工作,這麼遲才更改會議地點極罕見,認為中央此舉令以國際城市自居的香港極為尷尬。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教授戴高禮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指:「除了是政治決定,我看不到有別的方法解讀。」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中共不會無緣無故決定改會議地點,是次充滿「玩嘢」意味,「中央想話畀香港人知,不容許香港借助呢個會議,俾國際傳媒聚集香港,做一啲令中央尷尬嘅事,唔想畀普選議題國際化」。民主黨單仲偕指,中央在會議前或就政改採取強硬態度,屆時「閂埋門打狗」亦無人知曉。

陳健民促勿逃避真普選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稱事件無礙佔中部署,指中央一天不給港人真普選,民主運動不會停下來,北京漠視普世價值、迴避國際社會於事無補。「今次避開呢個國際會議,下次要避開邊一個?香港要成為真正國際城市,就要實行符合國際標準普選,不能長久斬腳趾避沙蟲!」

官方稱改開會地點是要便利安排,惟北京空氣之差向為西方詬病。而在澳門舉行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安排不變;被抽走會議的還有哈爾濱,但中央另安排兩個會議在當地舉行。大型國際會議在示威聲中進行不罕見,05年香港主辦世貿會議引發韓農示威;03年曼穀更在恐怖襲擊陰霾下主辦APEC首腦級會議。



商戶心聲

駱克道花店負責人曾小姐:「05年韓農世貿示威,留守至最後一刻先落閘,見住農民由軒尼詩道天橋跑過嚟。因多數做定單生意,呢類大型會議對生意冇乜影響,要擔心都擔心唔嚟。」



謝斐道茶餐廳東主謝先生:「05年時冇親眼見到示威,但警察好大陣仗,成條街都係警車,停業半日少咗5,000蚊生意,但冇乜所謂。𠵱家環境唔同,就算真係搞大型會議,都未必再咁誇張(示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