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APEC財長會議飛起香港 政治時事,

財長會議為僅次於領導人峰會的APEC重要會議,圖為去年在印尼峇里舉行的財長會議。


APEC財長會議飛起香港

原定今年九月中上旬舉行、被港府形容為國家給予香港的「重要任務」、「重要榮譽」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政部長會議,突然被中央政府通知取消在香港舉行,改為在首都北京舉辦。官方公布的表面原因為會議臨時押後到九月下旬之後舉行、「會議數量多、涉及面廣」及「便利會務安排」等。惟外界認為真正原因絕非這般簡單,紛紛揣測是與香港將會發生的「佔領中環」及接二連三出現的「驅蝗」行動有關,有報復及警告香港之意,甚至與中日關係不斷惡化,屆時可能會爆發戰事有關。

APEC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今年由中國擔任主辦國,並於去年九月宣布,將重要性僅次於APEC領導人峰會的財長會議,交由香港特區舉辦,港府之後特意開設了兩個首長級臨時職位,並向立法會申請逾六千萬元撥款籌辦會議。不過,政府新聞處昨午突然發表聲明,指收到中央政府致函通報,鑑於原定於九月十日至十二日在港舉辦的APEC財長會議,將押後至九月下旬之後舉行,為便利會務安排,會議將改回於北京舉行。政府發言人表示,對中央的決定表示尊重和理解,並感謝相關部委過去數月來的支持和配合。

原因眾說紛紜惹各界揣測

翻查APEC官方網站,今年八月至九月舉行的共十四個會議及研討會中,不足一半會議有確實舉辦日期,其餘均顯示TBC,即具體日期有待確認。政府消息指出,會議是由APEC大會提出要押後,涉及改動多個會議,中央為了便利資源和人手調動,以及統一通知各個代表改期安排,故決定改由北京「自己一手一腳搞番」,同樣受影響的,還有一個原定於哈爾濱舉行的APEC高層官員會議,最後也須改為於北京舉行。

驅蝗<br>APEC財長會議飛起香港,有學者及議員估計或與最近連串「驅蝗」行動有關。(資料圖片)
  • 驅蝗

    APEC財長會議飛起香港,有學者及議員估計或與最近連串「驅蝗」行動有關。(資料圖片)
佔中<br>中央拒讓香港舉辦APEC財長會議,可能是不想屆時有人發動「佔中」搶風頭。(資料圖片)
  • 佔中

    中央拒讓香港舉辦APEC財長會議,可能是不想屆時有人發動「佔中」搶風頭。(資料圖片)

另一接近政府消息指出,九月下旬是香港會展旺季,包括一年一度在灣仔會展舉行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之後更撞正內地「十‧一」長假期,難以臨時尋找合適場合、足夠酒店房間、以及充裕的保安人手等,中央體諒香港才決定更改會議地點。

不過,多名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均不相信有關說法。行會成員鄭耀棠暗示今次決定或與佔中有關,指佔中肯定會影響本港形象,令人擔心香港治安變得不穩定。另一行會成員兼立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中央可能是為免會議受佔中及本港近期的侮辱內地遊客事件影響,損害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形象。多名泛民議員亦認為今次決定政治原因大於技術原因,對有關安排嚴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深感遺憾。和平佔中秘書處則發表聲明,認為中央有意避免在會議期間發生佔中運動或其他抗爭行動,成為國際新聞焦點,引發國際壓力。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香港曾舉辦更大型、更複雜的國際會議,因此認為當局解釋欠說服力,令人懷疑改動與佔中或中港矛盾問題有關,又或是北京就近日發生的「驅蝗」事件,給予香港一個警告。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戴高禮亦直指今次改動,肯定是北京針對佔中而作出的政治行為。

港府稱純粹統籌上的考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先後會見記者為有關揣測「消毒」。陳家強指,改動純粹是統籌和時間上的考慮,呼籲外界不要作無謂揣測,亦毋須擔心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及舉辦國際會議中心的地位。譚志源指佔中將配合港府的政改諮詢,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發動,與APEC財長會議的時間不脗合,故相信兩者完全無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