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53 財經] 美聯創辦人 出關報舊仇 M1,




頭髮斑白的馮銳森說自己早已放下前塵,無心戀戰,現在過的是半退休生活,觀其近年迷上小型賽車,其款式更是林寶堅尼,就連辦公室亦要放一架林寶模型,卻盡見他人老心不老。(嚴寶權攝)

大錢題

美聯創辦人 出關報舊仇

繼「外敵」使出《三十六計》中的第三計「借刀殺人」後,對黃建業意見多多的美聯( 1200)第三大股東 Apex基金,亦趁機使出第五計──「趁火打劫」。

本刊知悉, Apex已找來美聯創辦人、已退隱多年的馮銳森,出山擔任顧問一職。馮銳森接受本刊專訪時指,會透過 Apex,向當年砂煲兄弟黃建業提供「寶貴的意見」;他又道破黃建業弱點:「忠言佢聽唔入耳,搞到身邊成班擦鞋仔!」

馮銳森確是最有「資格」評論黃建業的人。美聯由他二人創立,還因當時兩人女友,名字中皆有「美」字,而起名「美聯」;他們曾經同居,戶口的錢還要兩份使。直至一九九八年,美聯突然出現第三大股東僑福集團,將馮銳森踢出董事局,兄弟從此決裂。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現時美聯內鬥分化加劇、將領一個一個離開;的確,是復仇的最佳時機。

美聯九五年上市以來,黃建業一直穩坐主席之位,但馮銳森說,主席之位本來是有君子協定,一人坐幾年。

(林志謙攝)

已踏入暮年的馮銳森,一身西裝骨骨,上週五相約見面,甫見記者即趨前大力握手,並道:「唔好嫌呢度『屈質』。」他位於金鐘美國銀行中心的辦公室,放滿跑車模型、模擬賽車裝置,「離開(美聯)後,我算係半退休,投資嚇、收嚇租,算係退隱江湖,閒時仲會周遊列國、玩玩小型賽車。」馮銳森曾於一○年,在馬來西亞的超級房車挑戰賽拿得亞軍,在賽車界薄有名氣。

不過說到老本行,他仍然緊貼市場脈搏。講起美聯更肉緊:「我哋呢行管理好重要,個領導(暗示黃建業女兒、現美聯副主席兼副董事總經理黃靜怡)唔係紅褲子出身,無經歷,唔會同員工有共鳴,點領軍?」又直斥黃建業:「用人唯親!佢唔聽人講嘢㗎。佢心裡面只有『搵錢』兩隻字,無諗過培訓人才、又無諗過公司點發展!」他不忘補充一句:「我做顧問,因為覺得美聯仲有得救。」

暗中聯絡舊將

原來多年來,馮銳森一直暗地裡與美聯舊將聯繫,包括現為 Apex基金負責人、曾於美聯任職九年的繆宏邦( Bondy)。早於今年一月、美聯的亂局還未浮面前, Bondy已開始向馮銳森進行遊說,到近日終成事;有顧問費但金額保密。 Apex打算以馮銳森提供的意見,向美聯董事會「進諫」,希望改善美聯現狀,「我哋呢啲舊將,帶住感情投資公司,希望佢做得更好」馮銳森亦暗示黃氏於美聯的家族管治,會令員工士氣更低落,但他強調:「我唔會出面,唔會直接面對黃建業。」

負責出面的 Apex,其實去年十月才入股,並持股百分之七點三,是美聯第三大股東。現時美聯市值二十八億, Apex只要再花三兩億元增持,便可超越黃建業成為最大股東。而美聯的「外敵」及舊將亦已十面埋伏,本刊早前報導黃建業一家在美聯的搵銀招,事後有人竟透過 Apex職員,要求代購數千本該期雜誌,並將書派入美聯分行。一名現職美聯的分行經理說:「有專人傳遞入來,我哋仲以為係一般郵件。細行派一本,大行派兩本,我哋都傳閱八卦嚇。」此招「借刀殺人」,殺了黃建業一個措手不及,發訊息要求高層:「把外敵送來的書滅掉。」

美聯由黃建業(右)及馮銳森(左)共同創立,兩人是共患難的砂煲兄弟,不過,九五年上市後,兩人的分歧愈來愈大,最終富貴不能共享。

美聯股權分布

反守為攻

捱打的黃建業,有嘗試「反守為攻」。黃建業於上週二,突然宣布與馮銳森胞弟馮銳彬,簽訂緊密合作協議,拓展荷蘭當地的投資移民、金融及房地產投資業務,還賣了一大版廣告,似乎黃建業亦有探子回報,聞到「燶味」,急急分化馮氏。馮銳森對此說,自己也是看到新聞才知悉,嚇了一跳。「佢(馮銳彬)係我細佬,一直住荷蘭。我同黃建業以前去荷蘭旅行時,介紹佢哋識,當年我哋熟到識曬對方全家嘅。」但他坦言與此胞弟鮮有聯絡,馮銳彬返港亦不會主動聯絡他,「今次唔知黃建業咩動機,唉,佢城府好深,好難估佢嗰心諗咩!」

時光倒流至四十二年前,黃建業與馮銳森幾乎是「一條底褲兩份著」的砂煲兄弟。馮銳森十九歲時,在發展美孚新邨的美孚企業(美孚石油旗下)任職,而二十二歲的黃建業,則在渣打銀行任出納員。二人識於微時,覺得打工無前途,見地產行業有得撈,就放膽一試,在美孚租了殘舊小鋪,做起自己的代理生意,「當時啲地產佬無咩學識,都係打嚇電話,所以我哋都由打電話做起。」馮氏還透露,他們在美孚起家,而各自的女友(現時皆為妻子)名字中巧合都有「美」字,故起名「美聯」(「聯」指合作、打拼)。

九十年代本地樓市進入瞓街買樓的瘋癲期,黃建業亦想炒樓炒地,但馮銳森卻要把資金投放在培訓、業務拓展,「阻人發達」埋下日後被飛的伏線。(歐陽江攝)

馮銳森近年醉心於小型賽車,更曾在一○年馬來西亞舉行的賽事中獲得亞軍。圖左一為其戰車。(《蘋果日報》圖片)

引入外人踢走兄弟

他們當年甚至一齊買下美孚新邨第一層樓,還要一齊住,連銀行戶口的錢都是兩個人一齊使。

七五至八三年,乃地產的豐收期,幾乎逢做必賺,「當時賣太古城樓花,一百五十蚊一呎,我哋做代理,獲利甚豐㗎。」但到八十年代中期,地產經營開始出現困難,馮銳森與黃建業亦分歧漸多。「我哋信念不一,我覺得競爭大咗,經紀要專業、熟悉條例,公司要電腦化,但佢就覺得太『學術性』,認為最緊要搵到錢,要炒樓炒地,其他嘢都係其次。」九五年美聯上市,集資得來五千萬,二人再度爭持不下,「我想進軍中國市場,佢就話要買地。」最終資金還是如馮銳森所願,用作拓展內地業務,但卻埋下了馮被踢走的伏線。

一九九八年,出任美聯主席的黃建業和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馮銳森,都面臨約滿要續約,結果開董事會議時,竟「離奇地」決定黃建業續約,而馮銳森不獲續約,大大出乎馮銳森所料。當時二人的股份由一間公司共同持有,各佔一半。巧合地,當年有第三方在市場大量密密吸納股票,其後還派人入了董事局。翻查記錄,當年大幅增持美聯股票、成為第三大股東的,正是發展陽明山莊的僑福集團,其董事為黃建華,與黃建業極為老友。「佢入到嚟董事會後,同我關係好疏離,都 feel到唔對路」

「其實公司啱啱上市時,有人講佢(黃建業)諗住鬱我。我心諗,唔會啩。」直到他發現自己陣營的人、如當年美聯執董淩國輝,一一「被消失」,在董事局又失勢,才知被一鑊蹺起。說到此馮銳森亦不禁嘆一口氣:「做錯啲咩要趕我走?我係咪穿櫃桶底?無喎。俾最好嘅兄弟出賣,真係好傷感!」 Bondy亦抱不平:「美聯唔係由黃建業一個人成立,只係佢哋慽走曬馮生嘅歷史,就好似毛澤東抹走林彪咁!」

馮銳森身家豐厚,未離開美聯前,已買下山頂加列山道嘉麗園(右二)的洋房,而且早在二千年已供滿。(歐陽江攝)

抹掉創辦歷史

當年馮銳森曾與黃建業當面對質,「我問佢,咁算點先?佢竟然答我:『無人工、無職位、無嘢做,你想留咪留囉。』」最後,馮離開美聯,相關下屬亦陸續辭職及「被辭職」,其後他與黃建業分家並賣走手頭美聯股份。「馮銳森」這三個字正式從美聯歷史中消失,在美聯網頁的創辦人一欄,亦竟然不見其名。接下來的日子,馮離開了地產界,成立公司投資物業、基金,現時他手持物業起碼六億元。而美聯就變成「黃氏產業」,一家三口出任要職,現時身家數以十億計。

含寃十六年,馮銳森以「顧問」身份指點黃建業江山,事情發展下去,沒可能不是復仇的戲碼。部分老經紀亦認為:「依佢(馮銳森)現時的財力、魄力、能力,以及以往的人脈,要回歸美聯重掌帥印,都唔係無可能嘅事。始終佢哋嗰一輩,個個話退都唔退嘅,老黃(黃建業)、老施(施永青)、王文彥,有邊個真係退落嚟?」記者直接問馮銳森,會否打算重新入主美聯﹖馮耍手擰頭:「呢啲機會好微,我投閒置散好多年,人事、市場都變咗,我唔敢諗。」馮銳森「唔敢諗」,但自然有好多「軍師」幫他諗;這齣復仇戲碼,正步入高潮。

踢走馮銳森後,黃建業(右)的妻子鄧美梨(中)和女兒黃靜怡(左)亦擔當董事會要職,兩個月前連兒子黃耀銘亦加入了美聯「大家庭」。(嚴寶權攝)

昔日共同進退,如今壁壘分明。站在黃建業(中)身邊的葉潔儀(左二)及張錦成(左一)現為美聯執董。當年的執董淩國輝(右一)則至今仍跟隨馮銳森(右二)。(《蘋果日報》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