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十萬億歐元「戶口」曝光

十萬億歐元相等於本港約二百六十年的政府總開支預算。


十萬億歐元「戶口」曝光

網上瘋傳十萬億歐元銀行戶口文件!近日有兩份涉及同一間公司的文件在各網站流傳,其中一份是聲稱來自香港滙豐銀行的公司戶口結餘文件,顯示戶口結餘為十萬億歐元(約一百零七萬億港元),以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的政府總開支四千一百多億港元預算,相等於本港約二百六十年的政府總開支;另一份則為該公司授權查詢銀行戶口狀態的函件。不少網民對該戶口存款大感驚訝,紛紛留言質疑文件真偽。滙豐發言人未有證實文件真假,但指銀行如懷疑有罪案發生,會向警方報告。

網上流傳的文件印有香港滙豐銀行標誌,蓋有公司印章的銀行戶口,於去年一月共有十萬億歐元結餘。另一封「授權查詢函」以簡體字及英文字寫成,在去年十月發出,內容為一名李姓男子授權查詢其於滙豐開設的戶口狀態,並證明戶口資金乃合法獲得;函件中載有上述公司中英文名稱,以及其位於天津市的地址。

比港銀行所持資產更多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導師黃元山指,銀行發出戶口結餘文件十分常見,而且「如果真係去到咁大額,有tailor-made(特製)文件都唔出奇」,故難以單從文件類型推斷其真偽,惟他坦言文件涉及的金額真係「好誇張」,甚至比本港銀行所持資產更多。

圖為網上流傳的授權查詢函。
  • 圖為網上流傳的授權查詢函。
涉及十萬億歐元的銀行戶口文件。
  • 涉及十萬億歐元的銀行戶口文件。
黃元山
  • 黃元山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與上述同名的公司有在本港註冊,董事名字及其住址與「授權查詢函」所載相同,惟記者致電天津市查號台,職員卻表示相關公司沒有已登記的電話記錄。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數據月報,截至本年一月,本港持牌銀行的資產總額約為十六萬八千多億港元,而本港認可機構存款總金額則為九萬一千多億港元。

滙豐銀行發言人表示,一直以來銀行均有與監管機構及警方保持合作,打擊及防止金融罪案,如懷疑有罪案發生,會向警方報告,而公眾如懷疑有罪案發生,亦應向警方報告。

專案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