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攻佔行政院 淩晨清場 學生濺血 政治時事,

video


攻佔行政院 淩晨清場 學生濺血

行動升級攻陷行政院 下一站總統府?

【反服貿第7日】

立法院攻陷!行政院攻陷!總統府危險!台灣太陽花學運昨夜情勢急轉直下,激進派學生突襲行政院,甚至衝入官員辦公室。當局深夜調派鎮暴水車到場,擬用水炮強制驅離。鎮暴警察零時08分開始多次驅離行動,並用盾牌攻擊學生和群眾,雙方發生嚴重衝突,數十人受傷濺血。至少23名學生被捕。



■警方今淩晨清場,分批抬走示威學生。台灣《蘋果日報》

昨晚深夜,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稱下令將強制驅離、依法處理,而馬英九除譴責暴力外,並力挺行政院。誓言要嚴懲犯罪、奪回行政院;有消息傳國防部緊急下達集結令,要求休假、回家的3,000憲兵立刻集結。軍方表示,並未緊急召回憲兵,但在總統府、官邸有加派憲兵,強化保安。現在昨晚又傳警方將以「警盾砍腳法」驅離民眾、學生,提醒現場民眾小心保護自己的腳與小腿。在台灣教書的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向馬英九呼籲:「別讓天安門廣場出現在你手中!」

原本在立法院外示威的部份激進派學生,昨夜七點半、夜色剛暗之際,突然分出約百名成員進攻僅兩個路口外的行政院後門。他們以拍掌為號,掏出事先準備好的白手套、鐵鏈,徒手拉開鐵絲鐵馬,甚至有勇猛者直接將阻攔物衝倒。據悉當時僅有不到40名警員在行政院內戒備,面對突然襲擊措手不及,因此片刻大門失守。



入行政院辦公室翻文件

消息傳出,大批示威者不斷從立法院外向行政院轉移,半小時內就有過千人攻入行政院內核心地帶。後來的示威者用棉被蓋住鐵絲鐵馬,甚至自備10多厘米長的老虎鉗剪開鐵絲網,行政院原有的所有防備工事很快全數失效。儘管台北市府當即調撥附近三個大隊上百名警察和防暴水車支援,並下達命令要求阻止抗議者繼續前進,但警方初期僅使用長棍盾牌做防禦性抵擋,甚至未使用胡椒水,因此很難抵擋抗議者從各個角落發起的全方位攻擊,只能退守一、二樓之間的通道。許多警察帽子都被拉下,民眾在推擠中高喊「警察打人」、「捍衞民主」。在吶喊聲中,現場猶如戰場般激烈。

而在警方最終行動前,情緒高漲的示威者擊碎玻璃、從內部打開行政院正門,並爬樓梯進入高層房間,一度將大樓完全佔據,包括供電室、行政院官員辦公室在內的重要房間都落入學生手中。行政院大樓內有大量絕密資料,有學生在辦公室內亂翻公文,還開啟電腦下載文件。這一做法也引來部份台灣民眾的批評。



■台灣逾千名學生與民眾昨晚攻佔行政院。台灣《蘋果日報》

警民衝突數十人受傷

至今日淩晨,警方滙報已經集結完畢,淩晨開始大規模清場。民進黨高層蘇貞昌、蔡英文等,一度聯席聲明要求警方克制、馬英九出面安撫民眾;綠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更禁止支援台北的屬下警力參與清場。而在此之前,已有至少五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雖然雙方未出動致命武器,仍有數十名示威者、警員在衝撞中受傷,主要是擦傷和瘀傷;好在現場為救援人員一直讓出道路,使傷員得以及時救治。

最開始進攻行政院的帶頭人包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該組織也最早對外發佈佔領行政院聲明,要求馬英九道歉、江宜樺下台。但他們稱突襲行動是群眾自發行為。事實上,昨午就已有20餘名激進學生衝擊立法院,一貫以溫和形象示人的學運總指揮林非帆聲嘶力竭地阻止衝突升級;但半日後卻難阻行政院戰役的爆發,他只好要求學生留守立法院,並呼籲示威者秉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