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兩會前夕 疆獨昆明大屠殺 政治時事,

恐襲後當地醫院地面擺放多具遇害者遺體,有死者女親友失聲痛哭。(互聯網圖片)


兩會前夕 疆獨昆明大屠殺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夕,全國政協會議今天開幕,港人旅遊熱點雲南昆明前晚發生血洗火車站的暴力恐怖襲擊,至少廿九名平民被殺害,逾一百四十人受傷。昆明市政府昨指事件由疆獨分子策劃,行兇暴徒十多人,四人被擊斃、一人被生擒,多人在逃,全市警力全力搜捕。是次恐襲觸發舉國民眾震怒,國家領導人要求盡快追捕和嚴懲暴徒,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書面聲明強烈譴責事件。

逾10暴徒追斬平民25分鐘

內地官方傳媒報道,十多名統一穿黑衣蒙面襲擊者,前晚持刀在雲南昆明火車站廣場、售票廳等處見人就斬。行兇過程約廿五分鐘,但暴徒刀刀斬向要害,依總體死傷人數計算,每名暴徒平均「斬殺」約十名平民。據指襲擊者沿途分散行兇,從售票廳追斬至臨時售票區,再在火車站廣場追斬途人,沿途留下約三百米長恐怖血路。

消息指,暴徒在火車站對出北京路路口遇上增援警員,四名暴徒被擊斃,一名女疑犯被警員擊傷,當場被制服,其餘暴徒則分兩路逃跑。有指當局現場搜獲疆獨旗幟,被擊斃暴徒穿印有「疆獨」星月標誌的黑色T恤。昆明市政府新聞辦昨表示,現場證據表明,前晚昆明火車站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是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實施。

目擊者拍下疑似警員制服一名暴徒的現場畫面。(互聯網圖片)
  • 目擊者拍下疑似警員制服一名暴徒的現場畫面。(互聯網圖片)
警方在恐襲現場調查死者的遺體,大批民眾在封鎖線外圍觀。(中新社圖片)
  • 警方在恐襲現場調查死者的遺體,大批民眾在封鎖線外圍觀。(中新社圖片)

昆明火車站內外經當局派員清理後,昨已恢復售票,火車站廣場上有民眾放上鮮花致哀。不過,火車站外圍仍實施交通管制,布防嚴密,有裝甲車駐守,全副裝備武警則以十人一組,列陣巡邏。昆明警方已動員全市警力搜捕在逃暴徒,市內部署戒備哨崗。除交通警察手持衝鋒槍戒備外,昆明機場加派警員和保安駐守,接收傷者醫院保安加強。

警方鑑證人員實地進行取證工作。(法新社圖片)
  • 警方鑑證人員實地進行取證工作。(法新社圖片)
北京當局下令加強首都保安,天安門一帶有持槍特警駐守。(Getty Images圖片)
  • 北京當局下令加強首都保安,天安門一帶有持槍特警駐守。(Getty Images圖片)
暴徒恐襲路線圖
  • 暴徒恐襲路線圖

由於網絡盛傳市內多處亦有斬人事件,當局連忙透過微博闢謠,官方傳媒則呼籲各界不要傳播血腥畫面。另有民眾報稱當地警方早上在尚義街,抓獲三名在逃暴徒,但警方後證實三人與恐襲無關。

主流媒體疑被禁頭版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淩晨作出批示,要求盡快追捕和堅決嚴懲暴徒,並指派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率工作組前往昆明。孟建柱抵達後,先趕往醫院看望傷者和遇難者家屬,及後再到事發現場指導處置工作。不過,有指當局下令禁止主流媒體在報紙頭版、首頁報道。

昆明恐襲除震驚全國外,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海外傳媒網頁,亦有圖文報道,另成為日本各大新聞網站頭條,其中《產經新聞》指,事件顯示中國社會矛盾日趨激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發表譴責聲明,並對死難者家屬表示哀悼。美俄法三國亦譴責恐襲事件。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BBC中文網稱,暫無法確定襲擊者種族,但指攻擊平民沒任何理由,亦指北京對事件有不可推卸責任,呼籲當局透明處理,不能使其成為鎮壓維吾爾人新藉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