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話你知冰雹是怎樣煉成的 政治時事,

video


【短片】話你知冰雹是怎樣煉成的

2014-03-31 22:00:00

話你知冰雹是怎樣煉成的

星期日晚「黑雨」襲港,除九龍塘又一城的「水舞間」瀑布令人難忘外,還有多區天降冰雹,嚇倒不少港人,究竟冰雹是怎樣「煉成」的?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冰雹的形成有兩個重要元素,包括一片深厚的雲,和強勁的上升氣流。當溫暖潮濕氣流越升越高,溫度越見下降,令雲層的水氣凍結成冰。

冰的密度高,上升氣流支撐不住其重量,冰粒便會往下掉。但如果有另一輪快速的濕暖氣流來到,便能承托掉下的冷粒,更重新令冰粒沾上水珠,或結合其他冰粒,隨氣流再次上升,凝結成更大的冰粒。

上述狀況重複進行,冰粒隨時上升又掉下再上升好幾遍,直至上升氣流減弱或消失,再無法支撐冰粒時,冰粒便會掉落地面,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冰雹。

不過,要「煉成」冰雹並不容易,梁榮武指出,冰雹形成時需要的雲層必須要有足夠水氣,而且要夠深厚,「雲層夠深厚才能有足夠空間在天上運動,讓它上升下降幾次才能變成更大的冰雹。」

他續稱,香港的地理及氣象條件難以形成冰雹,「以廣東省為例,我們經常聽到廣東省下冰雹,相同的天氣來到香港時反而不再下雹。因為內陸地區內,大氣層的不穩定性比沿岸高,令它們更易產生形成冰雹所需的強勁對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