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機師未及向外求救 客機恐遇突變爆炸解體 政治時事,

video


機師未及向外求救 客機恐遇突變爆炸解體

神秘空難原因成謎 空中解體﹖大爆炸?

【馬航空難】

【本報訊】航空界眾口讚譽為非常可靠、安全系數高的波音777客機昨天遇上空難,中、港、外國專家和機師認為事故非常突然,令機師未及使用機內常設三種通訊方式聯繫外界,甚至連撞毀或落水後會自動發出求救訊號的緊急位置傳訊儀亦失效。多位專家推測飛機遇上突變,例如大爆炸或飛機解體,才令事發至今仍未尋獲飛機。

記者:潘柏林

飛機師譚文豪表示,出事的波音777-200型客機安全紀錄非常良好,他更讚揚屬個人選擇十大可靠飛機之一,機師之間昨晨獲悉事故後議論紛紛。涉事客機在2012年8月在上海浦東機場跑道滑行時,機翼與中國東方航空B-6050客機機尾碰撞受損,但他指航空公司會維修,符合國際要求才能起飛。



殘骸若沉海底 搜救困難

他指飛機有多種對外通訊裝置,遇上突發事故可以不同方式求救。除了衞星聯繫外,設有兩種無線電通訊頻譜,一般會安裝三個範圍達到402公里的甚高頻段和兩個1,600公里高頻段系統。他直言通訊裝置同時失靈機會極微,可能發生解體等緊急情況,令機師未及向外求救。

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名譽秘書詹永年指777客機設計優秀,即使飛機結構穿洞,應有足夠時間讓機師啟動應變程序。他又指大型飛機安裝緊急位置訊號儀(Emergency Location Transmitter),遇上飛機撞毀或跌落海,會自動發出求救訊號,經衞星送出撞機位置,以便救援人員搜救。但今次客機未有求救訊號發出,事態極不尋常,估計遇上爆炸等事故。機上有兩人持盜竊得來的護照登機,令人揣測事件與恐怖襲擊有關。

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表示,出事客機途經的航道繁忙,全程有雷達覆蓋。客機突然在雷達偵測裏消失,有可能是空中解體。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指,該客機墜落海中機會較大,若船舶失事會產生漂浮物,但飛機殘骸可能直接沉入海底,令搜救份外困難。

或機艙失壓 全機人失去知覺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多名航空專家,他們指出事客機起飛後處於自動巡航階段,基本屬安全飛行狀況,加上機師經驗老到及客機設備先進,若客機出現故障而機師無法發出求救訊號,可能與機艙失壓有關,就像2009年法航空難一樣全機人失去知覺,飛機撞落大海失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