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大劉辭職 華置未甩難 政治時事,大劉,劉鑾雄,

大劉(右)辭任華置主席等職務,交由兒子劉鳴煒(左)接任。(資料圖片)


大劉辭職 華置未甩難

涉及澳門巨貪案而被判囚五年三個月的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昨日其公司發出公布,宣布劉鑾雄已於上周五辭任執行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等職務,而其子劉鳴煒則接任主席,以及擔任署理行政總裁。在發出辭任主席公布之前,雖然大劉依舊與女友甘比外出午膳,惟被大批記者追問有關裁決及上訴事項時,大劉欲言又止,更顯得「眼濕濕」。證券界人士指出,劉鑾雄雖辭任主席,但由於在初審已被判罪成,估計香港證監會、商罪科會就土地交易問題展開調查;廉政公署亦可能會就其行賄及清洗黑錢方面作出跟進,官非可能愈滾愈大。而華置今日復牌後股價勢必大冧。

劉鑾雄及南華足球隊足主羅傑承被控行賄及清洗黑錢罪,上周五各遭澳門初級法院判刑五年三個月。證券界人士強調,關於涉案投地的公司Moon Ocean,法院指劉鑾雄一直「完全控制Moon Ocean」,明顯與華置先後三個公司通告,聲稱Moon Ocean的賣方為獨立第三方的陳述有別,存在隱瞞關連交易及作出虛假陳述之嫌。香港證監會可進行調查,甚至轉介商罪科跟進。證監會發言人表示對個別事件不作評論。

洗黑錢大部分在港進行

事實上,澳門巨貪案是由香港廉署○六年所揭發,惟本港廉署見案情嚴重,發現洗黑錢情節大部分在香港進行,背後甚至有五名超級富豪牽涉其中,一旦曝光,勢必震盪港澳,令北京態度變得審慎、曖昧,前特首曾蔭權遂將歐案交給澳門跟進調查。法律界人士指出,由於香港是聯合國屬下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FATF)的會員地區,既然洗黑錢情節在港進行,作為本港執法機構的警方及廉政公署或有責任參與調查事件。

大劉面對記者追訪,用手掩嘴臉。
  • 大劉面對記者追訪,用手掩嘴臉。
華置就涉案土地交易的公告與澳門法院判詞比較
  • 華置就涉案土地交易的公告與澳門法院判詞比較
華置股價低位徘徊
  • 華置股價低位徘徊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華置的企業管治向來欠佳,劉鑾雄被判罪並辭任,進一步反映公司管理層問題。他相信自劉氏捲入澳門官司,香港證監會及商罪科應已進行調查,而由於根據規例,上市公司董事如有案底要向監管機構申報擔任董事的適合性,所以劉鑾雄辭任可謂指定動作。

華置今復牌 股價有沽壓

雖然華置的通告稱劉鑾雄被定罪及辭任公司職務,對華置營運及財務狀況不會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然而,證券界人士認為,自從劉鑾雄被控後,華置不斷出售資產套現,該公司先後出售多項物業,包括荃灣樂悠商場及一批車位、兩家上市公司股權等,共套現超過五十億元。現被判罪成後,其商業王國或進一步走向潰散。

華置將於今日復牌,停牌前股價報19.8元。中國銀盛財富管理首席策略師郭家耀表示,相信華置股價復牌後有沽壓。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表示,此前華置股價已經跌至低殘,復牌後相信仍難逃再跌,又指在劉鑾雄醜聞纏身下,華置這隻股份根本「無得玩」。

提上訴獲接納 暫緩刑期

華置的通告透露,劉鑾雄已就裁決提出上訴,且已獲接納,所以劉鑾雄被定罪的命令已獲暫緩執行,直至上訴作出最終裁決為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