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成化雞缸盃 天價2.8億成交 政治時事,

video


成化雞缸盃 天價2.8億成交

$2.8億雞缸盃 上海富豪:我喜歡!

【本報訊】蘇富比春季拍賣再創天價成交紀錄。「玫茵堂珍藏明成化鬪彩雞缸盃」由上海富豪劉益謙以2.8億元投得,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劉益謙此前已豪擲數億元競投藝術品作其私人博物館館藏,預計雞缸盃亦有機會展出。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豪氣稱參與競投「純粹因為我喜歡它」。

蘇富比春季拍賣昨日落幕,七場拍賣會的總成交額達9.349億元。昨日拍賣的雞缸盃於明朝成化年間燒製,為禦用盛酒陶瓷小杯,繪有公雞母雞帶幼雛覓食圖,造工精緻,深受明清帝王喜愛。現存16隻成化雞缸盃,僅四隻屬私人收藏,其餘都在博物館。此盃之前拍賣也曾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包括1999年拍賣時,估價約80萬元,最終以2,917萬元成交,震驚收藏界,負責拍賣的蘇富比亦因而奠定江湖地位。



■明成化鬪彩雞缸盃由上海富豪劉益謙以2.8億天價投得。楊柏賢攝

上海富豪劉益謙投得

上海富豪劉益謙昨午沒現身本港會展的蘇富比拍賣場,但透過電話參與競投,主要對手包括在1999年拍此盃的前收藏者Giuseppe Eskenazi;爭持約10分鐘,劉終以5,000萬元之差力壓在場的Giuseppe Eskenazi,連傭金總成交價約2.8124億元,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原紀錄拍品為蘇富比於2010年拍出的清乾隆「萬壽連延」圖長頸葫蘆瓶,當時總成交價2.52億元。

劉益謙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或會在其設於上海的私人博物館「龍美術館」展出戰利品。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則指成交價合理,更反問「為何你們這麼關心成交價,我買它純粹因為我喜歡它」。

古董商Giuseppe Eskenazi當年投得此盃後已轉手,昨競投叫價至2.45億元,最終放棄。他說本預算2億元,認為2.45億元已是極限,離場時神情略顯失望,說「you have to give up sometimes.(有時候你需要放棄)」。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仇國仕說,此隻明成化雞缸盃,原已輾轉流入歐洲知名中國禦瓷收藏家「玫茵堂」,蘇富比花近四年才說服其割愛。他對雞缸盃或落戶私人博物館感高興,認為它將成「鎮館之寶」。

另外,「克拉克舊藏北宋定窰大盌」亦由一位亞洲藏家以1.46億元投得,為宋代瓷器第二高拍賣成交價。



劉益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