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英國研究 超級企業家比率香港最高 政治時事,




英國研究 超級企業家比率香港最高



其他影片: >>










擁法治 少監管 低稅率 創業發達香港最好

【本報訊】創業發達的三大條件,就是搬到香港、在名牌大學考獲博士學位和在英式普通法地區工作?這是英國《泰晤士報》對當地一個「超級企業家」研究歸納出來的結論。該研究指低稅率、少監管、有高學歷和實行英式普通法的國家或地區,是製造白手興家億萬富豪的最佳環境,香港可算有齊以上條件,超級企業家比率是世界最高。

記者:施 揚 謝明明 吳永強 陳家雄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本港超級企業家所佔人口比率冠絕全球,每100萬名居民之中就有2.8個。楊柏賢攝

英國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PS)昨天發表的《超級企業家》報告,分析了全球1,000名白手興家、身家至少10億美元(78億港元)的超級企業家,發現各地超級企業家所佔人口比率,以香港最高,每100萬居民之中有2.8個,以色列1.8個排第二,美國1.3個排第三,其次是瑞士和新加坡。

靠資訊科技醫藥突圍

報告指,一個地方的超級企業家多寡,除了跟低稅率和低監管度有密切關係外,還跟實施甚麼法律體系保障產權有關。各地法律體系可劃分為四類:

‧英式普通法在多數英語國家和香港實行;

‧德式法律除影響中歐,亦是東亞多國法律現代化的參照藍本,影響中國、南韓、日本和台灣等地;

‧法式法律影響法國和西班牙的前殖民地;

‧北歐式法律則在北歐諸國實行。

報告指實行英式普通法的地方,超級企業家比率最高,是德式法律地區的兩倍以上,是北歐法律區的三倍,更是法式法律區的五倍。

過往有不少人像李嘉誠沒多讀書卻能憑創業致富,但報告指今時今日創業想突圍而出,主要靠資訊科技和醫藥等知識密集行業,所以超級企業家多數都是教育程度高。以美國超級企業家為例,只有16%沒大學學位,33%畢業於美國最頂尖14家大學,當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比率,比美國整體人口多四倍。

「政府做得越少越好」

報告指,很多國家都有複製美國矽谷之類的鼓勵創新和創業政策,但多數像歐盟2000年搞知識型經濟的「里斯本策略」那樣失敗告終。創業風險大,成敗靠機遇,但官員誤將自僱率和創新式創業混為一談,自僱人士開小企業製造就業和減低交易成本,但大多沒野心將公司做大、推出創新產品和挑戰現狀,官員以催谷自僱率為政策基礎,反而窒礙創新企業做大,因此「想鼓勵創新和創業,政府應該做得越少越好,除了減稅和減少管制」。

城大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認同CPS的研究結論,指致富法則其實是英式教育觀念,「即係在公平、公正、廉潔環境下,只要你肯努力奮鬥,唔需要講關係,都可以成功」。不少經濟成功地區都曾是英國殖民地或英聯邦 國家,包括美國、澳洲及香港等,反映英國的制度具影響力。

他表示,香港仍是擁有高度自由及崇尚制度的地方,「目前香港仍然崇尚制度多過人治或黨派,係制度保護緊人,只要香港繼續以制度行先,而非靠攏人治,喺香港仍然可以創造成功」。

不過,全球300大網站之一的港產搞笑圖片分享網站9GAG創辦人陳展程,指該研究結論只是根據結果去推論原因,他認為只要有熱誠、肯努力及有決心,抓緊機遇及順應時勢,就有望成功。

他以facebook及Yahoo為例,「佢哋把握資訊轉變嘅機遇而成功,反而我覺得法治同制度發展無咁完善,仲容易冒起,好似內地有班人成功跟隨中國冒起」。



超級企業家成功創業七課

1.創業艱難又高風險,多數會失敗

2.創業需要知識密集,Google兩位創辦人創業非偶然,因本身是研究互聯網的數學特性

3.創業不能獨沽一味,嘗試不同生意概念的人較易成功

4.創業日益專門化,好的概念如吸引到創投資金,成功機會大增

5.在某些新興急速增長行業創業,較易成功,如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

6.創業一般需要行業經驗,如喬布斯創辦蘋果公司前曾在雅達利(Atari)工作

7.創業需要做大升級,愛迪生有1,000個發明專利,是因為他創辦首個工業研究實驗室

資料來源:英國政策研究中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