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0] 菲內閣部長爆談判內幕  689又出醜 689,梁振英,M1,




菲律賓內閣部長亞曼達斯上週在港簽署和解協議並召開記者會,對談判細節守口如瓶,更聲稱忘記是否有講過道歉等字眼。(羅國輝攝)

新聞耳目

菲內閣部長爆談判內幕  689又出醜

馬尼拉人質事件家屬及生還者抗爭三年零八個月,菲律賓政府終表達「 most sorrowful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為事件畫上句號。至於談判細節及過程,雙方政府均以保密為由拒絕透露。

不過,對著香港傳媒守口如瓶的內閣部長亞曼達斯,返國後卻開記者會大爆內幕。本刊取得亞曼達斯共二十五頁官方文字記錄,詳細披露近半年雙方談判細節,包括港方官員及家屬的談話內容。而縱使菲方對總統致歉堅持寸步不讓,但曾於去年亞太經合會議( APEC)被阿奎諾三世矮化的特首梁振英,在達成和解協議後,居然主動向亞曼達斯說,非常感謝阿奎諾,並期望下次 APEC會面及握手,又稱讚阿奎諾是信守承諾的漢子( a man of his word)。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質疑,梁振英不應自我矮化,形容他的外交能力是「 BB班」級數。本刊向特首辦查詢,發言人表示沒有補充。











菲律賓內閣部長亞曼達斯上週三(四月廿三日)由馬尼拉赴港,與人質事件家屬及港府代表於政府總部會談,最終促成協議,翌日亞曼達斯返國後即與當地傳媒會面。本刊取得他講話的廿五頁官方文字記錄,前半篇幅主要講述半年來與港府周旋的詳細過程,後半則是回答當地傳媒的問題。

上週三,梁振英與死者家屬和幸存者會見傳媒,宣布即日取消對菲律賓制裁,但原來早在兩週前港菲已正式簽署備忘錄,確認事件已經解決。(江永健攝)

本刊取得亞曼達斯與菲律賓傳媒會面共廿五頁官方文字記錄,詳盡披露談判細節及過程。

亞曼達斯爆出梁振英曾託他向菲總統傳話,讚揚阿奎諾三世是「 truly a man of his word(信守承諾的漢子)」,期待與對方在今年 APEC會議見面。

CY讚阿奎諾有口齒

去年十月阿奎諾三世與梁振英出席 APEC會議時會面,在座位安排上刻意矮化香港,阿奎諾其後更在記者會暢談會議內容。

與本港傳媒所知不同,亞曼達斯向當地記者披露,上週三與人質事件家屬會面前,原來菲方先與特首梁振英、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等港府官員會面,當時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亦在場,但並無人質家屬與會。會上雙方政府簽署文件,表明同意人質事件爭議到此為止( already resolved)。亞曼達斯仔細描述,當時梁振英對達成協議非常滿意,甚至特意於會面結束時,主動上前請亞曼達斯向總統阿奎諾三世傳話,「請告訴阿奎諾總統,我真的很感激他( I thank him very much),他真是個信守承諾的漢子( He is truly a man of his word),我記得上次在峇里與他傾談,期待下次 APEC舉行時與他會面及握手。」亞曼達斯指,此次會面基本上已解決所有爭議,因此港府才取消所有制裁。

亞曼達斯又透露,待官員會面結束後,菲方才與人質事件中五名家屬會面,當時除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外,並無港府官員列席。亞曼達斯稱,會上他曾向家屬解釋使用道歉字眼的複雜性,又指單是討論用字已研究了五個半月,及後他又向家屬講解賠償金等問題。

他又首次披露,雖然雙方已簽署和解協議,但原來有兩個家庭並不同意今次和解內容,亦並非所有家屬都接收賠償金,他不諱言對此表示「非常欣賞」(truly appreciative)。他又指外間一直有傳賠償金額約二千萬港元不準確,但以簽署了保密協議為由拒絕公開實際金額,但他親口承認,賠償金全部由當地商人及市民捐出,菲律賓政府及香港政府「一蚊都無出過」(not a single peso or Hong Kong dollar)。

誤會謝廷駿遺孀在場

港菲簽署協議前一晚,港府與傷者家屬秘密會面,確認最後協議內容及賠償安排。

亞曼達斯續指,與人質事件中的家屬會面時,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是唯一獲安排發言的家屬,他憶述聽畢謝志堅一番話,令他感慨良多,「他說胞弟是旅行團領隊,向港人推介菲律賓美好一面,正因為他的工作,他才會到馬尼拉。所以你可以想像那種情緒,那種難以接受的感覺,他正在宣揚當地的美好一面,卻遭到如斯下場……」但亞曼達斯顯然不清楚在場家屬之間的關係,更誤以為其中一名與會者是謝廷駿的遺孀。

他又大爆自去年談判重開以來,已多次秘密赴港,「我曾多次來港與主要官員開會,每次逗留只四至五小時,午後便回菲。」並首次公開以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為首的港方談判團隊名單,包括保安局長黎棟國、副局長李家超、副秘書長黃少珠及特首辦常任秘書長劉焱等。

亞曼達斯更透露黎棟國在首次會面講到人質家屬的遭遇時,曾一度激動得熱淚盈眶,及後雙方就協議字眼出現嚴重分歧,險些談判破裂。這與黎棟國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曾經與菲律賓政府展開多場談判,交涉過程如坐「過山車」,並曾經對事情沒進展感到不開心等情節不謀而合。

亞曼達斯的講話又解開另一疑團,早於去年十一月初,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突然來港,並宣布前任菲國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願意道歉賠償,外界一直將事件解讀為兩任總統的鬥爭,認為市政府與總統府毫無默契。

部長市長早有默契

亞曼達斯承認,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左)有份籌募賠償金,款項由商人及平民募捐得來,而菲國政府就「一蚊都無出過」。

(曾春南攝)

但亞曼達斯卻爆出驚人內情,原來早在港、菲談判初期,他已主動邀約埃斯特拉達,兩人在菲律賓一酒店內的日本餐廳商討近兩小時,又協議雙方同時向港方提出和解方案。亞曼達斯聲稱,過往曾在講座中學到「化整為零、逐個擊破」( Dividing and Conquering)的談判技巧,為免被分薄談判實力,他與埃斯特拉達決定合作展開「一手硬、一手軟」的談判策略,絕非外界推測般互不咬弦。

最後,亞曼達斯指港菲聯合公布的內容,其實早在正式簽署前兩週已經敲定,雙方政府官員當時更已簽署備忘錄作實,上週官式抵港,只為長達半年的談判作完美謝幕。協助家屬的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曾承認,菲方的道歉用詞,家屬早於四月四日已得悉,與亞曼達斯的說法吻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坦言,若梁振英如亞曼達斯所說,便等於自我矮化,形容他的外交能力是「 BB班」級數。「佢完全接受曬妥協曬,擺明好感激人哋做嘢,事實上邊個唔啱,邊個唔著,香港人有公論,亦都無需要喺呢個時候講咁嘅說話。」

他又對菲律賓單方面公開談判細節失望,因菲方早有前科,去年將人質事件談判曲解為「 Put behind」(同意放下),港府應從中吸取教訓,若對方發言有不公道或與事實不符,應立即澄清。「連你哋都攞到文本,港府係後知後覺,呢啲事點可以鵪鶉。」

至於一直參與談判的塗謹申則表示,要親眼看見文本內容才會評論。就亞曼達斯披露的講話內容,本刊向特首辦查詢,發言人表示沒有補充。

特區政府再被耍

人質事件纏繞港人三年零八個月,當日的血腥畫面仍揪動港人的心,菲方以一句「 most sorrowful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為事件畫上句號。(王偉洪攝)

菲律賓政府單方面大爆談判內幕已非首次,去年特首梁振英與阿奎諾三世在印尼出席亞太經合會議時曾經當面討論人質事件,但菲方在座位安排上故意矮化港府。到會面結束後,梁振英指雙方協議不公開討論內容,但阿奎諾返國後卻對當地傳媒大談不道歉、不賠償的論據。

今次內閣部長亞曼達斯故技重施,而且講話內容多處出錯,除了誤認其中一位與會家屬是殉職領隊謝廷駿的遺孀,菲方又誤將香港特別行政區(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譯作特別自治區( Special Autonomous Region)。更騎呢地公開承認自己「黑仔」,被委任為菲方談判的代表,( Unfortunately for me, I was the one chosen)。

仇恨•寬恕

Jason現時仍在屯門醫院留醫,其前主診醫生方道生透露,他正自修電腦及學彈琴作曲,圖為他在一 O年末、事發數月後開聖誕派對的照片。

三年零八個月前的那一夜,馬尼拉黎剎公園響起了數十下槍聲,不但造成港人八死七傷,更激起了全港市民的怒火。種下仇恨容易,學會寬恕卻很困難。數年來,部分人質家屬及生還者為爭取公義持續抗爭,亦有人選擇淡忘慘劇,讓時間洗刷悲傷。

自修電腦學彈琴

梁家五口當年舉家到菲律賓旅行,父親及兩名女兒在事件中喪生,留下梁太吳幼媛和兒子頌學( Jason)。現年五十八歲的屯門醫院前腦外科主管方道生,當時身負七百萬港人的期望,與醫療團隊趕到當地,把 Jason從鬼門關拯救回來,其後更決定延期退休,一直照顧對方。

到今天 Jason康復進度良好,方道生亦在四月中退休。本週一他在旺角的私人診所接受本刊專訪,並透露 Jason現時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每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接受物理治療,「佢會做水療( Hydrotherapy),透過浮喺水上面減低壓力,令四肢肌肉活動暢順啲。」他說 Jason走路仍要人攙扶,說話及記憶力則大致復元。樂觀開朗的 Jason週日更會到教堂做禮拜,閒時自修學電腦,甚至在病房內彈琴作曲打發時間。

當日傷痛欲絕的梁太,在追討菲方過程中從未現身,只是事發初期借公開信感謝各方關心。方道生說梁太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借助信仰為她帶來平安,更是鐵一般的媽媽,「在危難當中佢無太大怨恨,好少負面情緒,梁太從來無同我提過賠償嘅問題,據我所知佢好少參與追討嘅事。佢幾年以來目光都放喺 Jason身上,全神貫注咁照顧好個仔。」方道生口中的梁太生活過得安穩,除了每日到醫院照顧 Jason外,亦會不時買西餅給醫護人員及其他病友開「大食會」。

據悉,按港、菲協議的賠償準則,估計梁家可獲賠償約八百萬元,方道生不知道梁太是否接受,只表示為其他家屬感到高興,但卻覺得有些事總不能以金錢挽回,「究竟咩叫做公道?傷者永遠都會係傷者,無論有幾多賠償,內心都會係若有所失。」他續道,相比起台灣漁民被殺的風波,菲政府僅三個月即向台灣道歉,港府的談判效率確有不足,「三年零八個月絕對唔係一段短時間。日本侵華的三年零八個月,對上一代嚟講嘅苦難期,恍如隔世,我諗(人質)家屬而家都感同身受。」

Jason的前主診醫生方道生稱,梁太每日都會到醫院照顧 Jason,透過宗教幫助,很少出現負面情緒。(曾春南攝)

痛失丈夫和兩女的梁太,事發後情不自禁向時任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哭訴,現時她已化悲憤為力量,展開新生活。

絕對是一種解脫

相對於梁太的選擇,殉職領隊謝廷駿 Masa的家人卻堅持一直向菲方爭取公義。與菲律賓政府達成協議後,其兄長謝志堅上週五到鑽石山火葬場,將消息告訴亡弟,希望他能夠安息。「呢三年嚟每一次嚟其實都係有啲心煩,或者係有啲不安,因為始終成件事能唔能夠解決其實都唔清楚,又唔知下一步可以點樣去做。但係今次嚟到叫做終於唔需要有咁多嘢諗,依家終於能夠放低喇!」

謝志堅形容,今次拜祭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拋下了牽掛與包袱,「因為喺呢三年嚟每一日都係煩惱、都係專注緊點樣去解決呢件事,所以係零零舍舍有一種釋懷嘅感覺。絕對係一種解脫,因為始終呢一件事,如果處理得唔好,真係有機會石沉大海,永遠都唔會終結。」

與菲方達成協議後,謝志堅(右)與李瀅銓(中)到鑽石山火葬場拜祭 Masa,盼望弟弟得悉成功爭取公道後能夠安息。(曾春南攝)

港菲聯合公告中,菲方只表達最悲痛的歉意( most sorrowful regret),卻一直堅拒使用正式道歉字眼。

(《蘋果日報》圖片)

Masa媽媽(右二)現時身在內地,獲悉事件解決後相當平靜,談判工作主要由志堅(右一)及志恒(左二)兩兄弟主力處理,盡量不讓媽媽操心。

勉強接受協議字眼

記得去年梁振英到觀塘出席社區論壇,謝志堅當面要求他代為向菲政府討回公道,雖然梁振英最後亦能促成有關談判,家屬亦感謝他的努力,但謝仍認為政府應早就主動處理事件,「呢啲嘢係政府諗㗎嘛,好似台灣咁,你唔通叫個漁民啲子女同太太去教個政府你應該點做點做,你唔會㗎嘛!而家係你嘅人民有事,政府梗係自己走出嚟,滿意定唔滿意係你政府要求,唔係我哋要求㗎嘛!」

謝志堅表示雖然勉強接受有關協議字眼,亦承認結果未必最完美和圓滿,但因為不希望談判破裂,令港府制裁升級影響到其他人,亦不希望事件再無了期拖延,故無奈接受有關協議。「今次(政府)就直情係話呢一個係佢哋傾到返嚟嘅底線,如果你唔接受,就成個談判破裂㗎喇,所以覺得好無奈,掙紮接受定唔接受。」

回想起人質事件發生前一個月,謝志堅剛與女朋友分手,其後更失去至親,可謂人生低潮。如今事件圓滿解決,原來喜事早已開始接連發生,除了自己在去年年底展開新戀情外,家人亦不斷傳出好消息:「我細佬阿志恒又有咗 BB,而家件事又解決, even大龍鳳之前嗰日廿二號,我契妹又有咗 BB,咁好似有好多好好嘅消息囉。」經過三年零八個月低潮,謝志堅最希望去旅行,嘗試一些從未做過的事,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汪綽瑤:感謝關心

慘劇發生後,汪綽瑤與弟弟由姑母照顧,過著低調的生活,未有公開露面。(《蘋果日報》圖片)

人質事件中痛失雙親,當時年僅十五歲的汪綽瑤,事發後鮮有公開露面,現就讀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二年級。汪的大學同學透露,她性格文靜,行事低調。該系的學生實習刊物《仁聞報》今年三月號,刊登一篇由汪綽瑤撰寫,有關本地旅遊巴阻路的報導,據了解她採訪期間並沒異常,似乎沒有心理陰影。本刊曾透過 WhatsApp聯絡汪綽瑤,欲了解她對今次談判結果的看法,但她僅回覆:「唔好意思,唔接受任何訪問,感謝你關心。」

陳國柱:我無得選擇

在人質事件中遭槍擊的陳國柱,雙手手腕中槍,右手傷勢較嚴重,至今活動能力仍然受損。(鄒潔珊攝)

事件中雙手手腕中槍的傷者陳國柱,右手失去觸感,活動能力受損,就連俯身執錢也相當艱難,他與友人合資的車行則至今仍在經營。對於談判結果,他稱感受到特區及中央政府認真處理事件,惟他語帶無奈地說:「啲嘢交咗俾政府搞,政府點樣做,都無得選擇㗎啦?希望大家重新生活,放低包袱,逝去嘅人真真正正得到安息。」

李瀅銓:鬆一口氣

李瀅銓三年多來一直堅持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與謝志堅等人為事件四處奔波。(《蘋果日報》圖片)

與母親羅錦芬同是慘劇生還者的李瀅銓,多年來與謝志堅、易小玲等人為爭取公道奔走,回想最難捱的時刻,李瀅銓坦言如今總算鬆一口氣,「三周年嘅時候,領事館信都唔肯接,以前都有人接信,有領事講嚇進展,當時覺得對方態度好強硬、好惡劣。之後有番談判,依家有結果,我覺得鬆一口氣,但當然唔係圓滿,遺憾都係會有,最終佢哋都係無用 apology(道歉)呢個字眼。」對於將來,她只打算過回普通人生活,但她與母親至今仍不敢參加旅行團,怕搭旅遊巴,「遲啲可能會,睇嚇媽咪情況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