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3] 自拍獵食片玩出火 老蘭港女親弟反擊:「我哋報咗警」 M1,




洋腸港女事件激發宅男的「民族」情緒,玩火者終被火焚,兩位女事主受網民公審,損失難以估計,為始料不及。

新聞追蹤

自拍獵食片玩出火 老蘭港女親弟反擊:「我哋報咗警」

過去兩星期,「洋腸港女」在本港各大討論區掀起一場十級欺淩風暴,影片因標榜外國人在蘭桂坊成功從亞洲仔手中撬走港女,刺激到本港網民的「民族」情緒,外國網民亦追捧,結果該片有百萬點擊率,變成國際話題。

由於該事件觸動港男「最痛」和酸葡萄心理,暴力網民發動最強人肉搜索機器,除將視為犯了「種族歧視」的兩名女事主的電話、住址、學校、公司名公諸天下外,更把「玩弄」、「侮辱」亞洲人的美國籍拍攝者及其家人深入起底。

其中一名女事主 Tammy的親弟接受本刊訪問時坦言, Tammy出事後沒有回家,母親為安全起見,已經報警求助,全家飽受困擾。

今次自拍玩出火,反映出自拍潮有演變成劣風之勢。外國近年流行拍攝獵女真人騷,放上網曬命,本港有九十後開始跟風,部分人更親自上陣,自拍「四仔」,上載床片扮潮。

但萬千網絡判官在網上瀏覽,隨時如鯊魚見血般圍插,小心自拍玩出火,累人累己。

Tammy的弟弟認為網民單方面批評 Tammy,並不公道,也令整家人困擾。他無奈地說:「唯有讓事情丟淡,有新話題,自然冇事。」

鬧到滿城風雨的一段片,名為「 Guy steals girl from Chinese guy」,內容講述在蘭桂坊港女一手拖著亞洲仔,另方面又被外國人擁抱入懷,最後拋棄亞洲仔,和外國人相擁而去。拍片者為美國籍的 David,另外兩名港女分別是二十歲出頭,身為空姐和大學生的 Tiffany及 Tammy,他們事後均被網民瘋狂起底。

肇事者 David事後在該片加上說明,表示被港女拋棄的亞洲仔,並不是 Tiffany的男朋友,他們都是拍片前十分鐘才認識,可惜解釋仍無法平息港男民憤,網民繼續搜索他過往自拍的獵女紀錄片,在網上公審其「犯罪」心理。

家人覺得冇問題

至於被港男指種族歧視的 Tiffany和 Tammy更大鑊,網民分別去信航空公司、大學進行投訴,要求負責人辭退二人,最終嚇到她們不敢上班、上學。

記者找到 Tammy的弟弟,他說網民還透過網絡搜尋到 Tammy的住址、電話,之後全部放上網,家人因此很煩惱,「唔敢隨便開門,總之就煩,媽咪去咗報警啦。」

網民瘋狂攻擊, Tammy在出事後不敢回家,猶幸家人體諒她處境,沒有出言怪責,「件事未清楚,個亞洲仔邊度來都未知,網民就單方面不停講她歧視港人,好唔公道。」

他又說,男歡女愛,無所謂誰是誰非, Tammy當時只是在看 David拍攝,沒有做錯,「媽咪都話佢唔好彩俾人影,仲話去蘭桂坊飲酒,男歡女愛的事,唔需要搞到咁大。」

該片段在蘭桂坊拍攝,在現場對開酒吧做酒保的 Ken回憶說, David和片中另一男事主 Alex曾在酒吧飲酒,有時會向人炫耀不同女生的相片及網片,「他們很喜歡談論女性,說這個好索,那個好正。」

從事多媒體行業的網民阿華,長期在網上論壇「打躉」,對於網絡文化有很深體會,他說外國人近年流行自拍「獵食」紀錄片,「拍嚇自己點樣溝女,玩嚇魔術攞到女仔電話,或錫咗個女仔一啖又自拍一餐,然後放上網,佢哋覺得咁樣好 funny。」

阿華說本港歪風也漸成,近年發現有九十後朋友跟風,更拍攝床片,「好多花款,講嚇古仔,扮嚇醫生病人,可能受日本文化影響,好想自製一套鹹片。有些女仔朋友更會主動叫男朋友拍片。近排在 Facebook亦見到兩條自拍片,兩個港女大約廿歲出頭,四點盡露,感覺上網絡正醞釀緊一個自拍風氣。」

記者把相機放在電視機上,影到同樣角度的床照。

Ken說 Alex很有辦法,曾見他一晚溝到三個蒲妹,有本地人,也有其他國籍蒲妹。

愈欺淩愈紅

不過世事多變,被欺淩的事主也不一定是輸家。二十五歲長得較醜的 Cat,曾被網民勁踩,網民恥笑她是「女版吳孟達」和發動起底攻擊後,反而使她人氣急升,原本做茶餐廳侍應,晚上兼職做 club場搞手,但不少蒲精為一睹芳容,專門來找她開枱,結果由侍應變成紅搞手。

後來她接受本刊訪問,一句「我係豬扒,我認喎。生得醜樣,我都唔想」。真情剖白,反而贏得很多網民支持,戲劇性由勁踩變成爆紅。「佢哋嘅批評不盡不實,我冇做錯,點解唔企出來平反。」

短短兩個月間,她接了一個 MV,兩個電視廣告,一部電影,四部微電影,再由搞手升呢做藝人。而食正扒女大翻身的氣勢,有她出現的短片都有高收視,由她擔任女主角的一個 MV,三日間在 YouTube約有五萬個點擊率,另一套亦是做女主角,由理工大學生拍攝的微電影,更奪得校內今年度最佳電影。

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解釋,部分人可能因曾被異性拒絕,感情受創,對社會不滿,但又無法在現實發洩,會轉到不用負責任的虛擬世界尋求安慰,一遇到熱話題,就會把過往的挫敗情緒,投射到短片的事主身上。

近年外國人流行自拍獵食短片,然後自封 Pick up artist,除放上網曬命,亦會輯錄成書搵真銀。

阿華直言,激怒網民比得罪拉登更慘,所以平日會更加規行矩步,寧願在網上表露真性情。

Cat坦言被網民起底後,曾受到電話騷擾,前男友因受牽連怪她,「出街頭耷耷,驚俾人偷影、跟蹤,又放上網恥笑,瞓唔到覺,感覺好恐怖。」約一個月後,她才走出陰影。

公署未檢控過網民

網民認為兩名女事主有「種族歧視」,要航空公司、大學辭退她們。航空公司表示,此乃事主的私人事,不會回應。

家庭福利會經理(青少年服務)註冊社工吳浩希表示,該中心去年的研究發現,因父母太早給子女買手機,網絡欺淩者的年齡,已提早到八歲。

網絡欺淩成風,其中一個原因是侵犯私隱者造成巨大傷害後,通常也不用負責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會視乎網民是否透過合法方式收集他人資料等因素,判斷他是否觸犯條例,公署亦會對有重大影響、公眾關注的涉嫌違例情況主動調查。但因為部分個案的被投訴對象,經私隱專員勒令停止再發放他人資料後,已停止侵犯行為,加上有些個案因無法找到侵犯者,所以公署至今未檢控過網民。

律師黃國桐說,事主若覺得受到網民的言行威脅,可報警求助,警方會調查當中是否涉及恐嚇等刑事成分,如網民仍繼續張貼其私人資料,事主可自行向法庭陳述其欺淩情況及所受影響,法庭會考慮發出禁制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