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3] 危機管理:要過得自己過得人( 2014/7/31) M1,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但別忘記,長期病患者是脆弱的。

壹擋專政

危機管理:要過得自己過得人( 2014/7/31)

危機管理,就好像青年人對性的知識和好奇心;幾個後生仔,三幾打啤酒,個個都忽然變成權威專家,偉論連篇。

好,就當我喝了兩杯,也來發表我對危機管理的偉論。先撇除應該怎樣去面對危機,講講我見到的反面教材:

一,將傳媒當做上帝和魔鬼。拜託,請各位做公關的,不要將傳媒講到像惡人谷一樣。只有沒有真材實料的三流公關,才需要靠販賣恐懼為生。

二,麻煩各位公關專家,也不要將傳媒的影響力放大。報紙雜誌電台電視,沒有能力顛倒黑白,充其量,也是將貴客的污點放大。還有,我們寫專欄的,雖然收入微薄,但不要以為用一餐飯就可以收買我們。假如你在尋求協助,請留意那些說自己有朋友在傳媒可以幫忙講說話的所謂公關人,因為今時今日任何人的朋友再多,也多不過臉書的用戶。

三,講錯說話,不會搞出人命。鑽牛角尖,才是絕大多數公關災難的起因。愈是怕孭鑊,愈容易孭鑊。愈想將責任往別人身上推,就愈令人懷疑別有內情。最近的福喜事件,牽涉在其中的美資快餐店,前言不對後語,由簡單的食品可信性,變成了整間公司的信用危機。

四,從前,我們會以為市民的記憶力只有幾天。現在, Google是會將任何人的好與壞,記足一世。

五,有些企業,像港鐵,有事故的日子,好像比太平的日子更多。政府也如是,長期處於一種病態的慢性危機當中。西諺裡雖然有個說法: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但別忘記,長期病患者是脆弱的。港鐵作為香港第一大國企,加上弱勢政府,識得玩政治,一定借港鐵搞事。

六,危機發生時,腦海中想到的假如不是你的客戶,你根本就不是在管理。事實上,任何時候,只要你的腦海不在想念你的客戶,你的思想已經在放假。危機管理,不應該交由思想在放假的人去處理。

七,老套地講,有危便有機。問題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那個未知的機會躲藏在什麼地方。歸咎運氣不好,整天都覺得「踢波先來落雨」的負能量怪獸,永遠都不會見到機會。其實每天都有地方下雨,到處都有人踢波,「踢波先來落雨」發生的機會率比許多人想像中高。假如所謂的不幸,經常降臨在閣下身上或貴公司,最好還是反省自己和自己的公司有何不足。經常出現問題的人和企業,肯定是自我檢討不足。

八,自我檢討是良好的習慣,也是最好的危機管理準備功夫。當危機發生時,大多數人沒有時間、心情去慢慢思考,但假如一直都有面對自己的習慣,出現問題的時候,就不用忽然要撫心自問。無錯,外間的懷疑,很難改變。可是,當自己都懷疑自己,神仙都打救不了。

最後,祝大家好自為之。做生意,過得自己過得人,就是問心無愧。

李兆富 公共事務顧問及時事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 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