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麥當勞講大話 賣出170噸黑心肉 政治時事,




麥當勞講大話 賣出170噸黑心肉



其他影片:>>






老麥講大話 170噸黑心肉大家食晒

【本報訊】香港麥當勞爆出疑用「黑心肉」醜聞。食物安全中心踢爆麥當勞講大話,麥當勞去年至今先後兩次從上海福喜購入脆辣雞腿及吉列豬塊,市民最少把約170公噸懷疑黑心肉落肚。該中心叫停所有內地福喜食品輸港,即時禁售並封存福喜進口食品。麥當勞推搪是發放訊息混亂而致歉,承認另有10種食材來自河北及廣州福喜。

記者:陳沛冰 陳凱迎 溫婉婷 王家文 林偉聰

內地揭發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將過期及發霉肉加工,供應內地麥當勞等多間連鎖食肆。香港麥當勞本周一曾聲稱沒任何食品是來自上海福喜,但由網民貼圖踢爆後,即改口指有向美國福喜集團採購,但並非來自上海福喜。



■食物安全中心踢爆麥當勞講大話,指麥當勞去年至今先後兩次從上海福喜購入脆辣雞腿及吉列豬塊。謝榮耀攝

「為發放訊息混亂致歉」

食物安全中心前日傍晚成功聯絡麥當勞公司管理層,獲提供資料指今年5月至6月曾從上海福喜進口熟的脆辣雞腿,及2013年7月至12月(存倉至今年2月)從上海福喜進口10個批次冷藏吉列豬塊,約170公噸。兩種食品已全部售出,沒有存貨。

食環署昨午3時30分召開記者會,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本周二巡查麥當勞存倉,檢查數百個食物樣本,沒發現過期或發霉。因應事態發展,中心即時決定暫停所有內地福喜食品來港,已進口的食品全部封存,不可出售,直至內地有調查結果。進口商若儲存福喜食品應停售及聯絡該中心。

李又稱,中心另外巡查六個連鎖食肆品牌,包括肯德基、必勝客等,已檢查約1,000個食物樣本的食用日期及衞生情況等,全部滿意,並已抽查樣本化驗。

李承認,進口生肉才須衞生證明及進口證等,熟肉不需要,故暫時不知須封存的福喜食品數量,顯示食安中心未能全盤掌握福喜食品在本港的去向。對於食安中心的監察機制是否有漏洞,李指最重要是源頭監控。

據了解,食安中心只能確定除麥當勞外,福喜沒生肉供應其他食肆,但仍追查有否其他食肆進口福喜的熟肉。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出售不宜供人食用的食品屬違法,但現時無證據證明麥當勞出售的食品不宜供人食用,暫時難以檢控。

麥當勞於中心公佈後即發聲明為講大話開脫,指爆出上海福喜事件後,即時檢查當時在餐廳出售的食品及貨倉存貨,沒發現有食材來自上海福喜。但其後翻查出售及存貨紀錄,才發現曾兩次進口上海福喜食品,「為發放訊息混亂致歉」。

不滿食安先踢爆發爛渣

麥當勞似不滿被食安中心先踢爆隱瞞而「發爛渣」,晚上再發聲明自稱本周二起配合食環署調查,雙方曾討論「同步發放消息的意願」。麥當勞原約定昨午與食安中心開電話會議後,向公眾交代事件,但被該中心「放飛機」,阻延該公司發放消息,「對署方的動機不作任何揣測,但深表遺憾」,並已終止與上海福喜合作。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麥當勞說法與事實不符,中心從沒與麥當勞協定要同步發放消息,只原定同步通知麥當勞要求停售福喜食品的決定。

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表示,麥當勞利字當頭下,隱瞞購入懷疑有問題食材,又迴避問題,現時道歉已太遲,應有管理層為事件下台,「美資公司可能俾中資公司唔負責任嘅機構文化感染咗」。



麥當勞連日回應

7月21日:

‧首次回應指「沒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道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避提「福喜」字眼

‧當網民貼圖力證麥樂雞來自福喜後,晚上才承認美國福喜集團是香港麥當勞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並非本港供應商,但不肯透露其他省市的福喜有否向本港麥當勞供貨

7月22日:

‧食物安全中心證實麥當勞有進口河北福喜的麥樂雞,但麥當勞拒絕回應

7月23日:

‧美國麥當勞總公司行政總裁湯普森稱,被上海福喜的質檢報告騙了,已停用其提供的食品

7月24日:

‧被食安中心踢爆講大話後,麥當勞發聲明為發放訊息混亂致歉,聲稱近日接獲傳媒查詢時立即檢查餐廳出售食品及存貨,沒發現有上海福喜食材,其後翻查紀錄,才知曾兩次進口上海福喜食材,表示已終止與上海福喜合作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