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六款禁售食品老麥漏夜清貨 政治時事,




香港麥當勞由多日否認、到前日被食物環境衞生署點名曾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食材事件,食環署昨再披露麥當勞自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曾進口約三百八十噸上海福喜的熟雞腿肉及冷藏豬肉餅。港人疑將可做六百萬個包的福喜肉食晒落肚,麥當勞隱瞞與食環署後知後覺兼監管熟肉進口不力齊遭批評,但兩方相互推諉,麥當勞前晚斥食環署沒出席電話會議及單方面公布,食環署昨反駁不會及不適合協同發放消息。據知,食環署正調查麥當勞在前晚當局暫停入口及出售福喜食材後,仍出售或含福喜食材產品是否違法。

有政黨到海關請願,要求主動調查麥當勞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麥當勞的巨無霸(左)及板燒雞腿包(右)本包含生菜,但昨天已「走菜」。

香港麥當勞前日發聲明,指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曾從上海福喜進口吉列豬塊,今年五月中至六月中進口脆辣雞腿,兩批食材全部用完,食安中心昨進一步披露從麥當勞接獲資料,香港麥當勞今年五月至六月進口約二百一十一噸上海福喜的熟雞腿肉,去年曾進口約一百七十噸上海福喜冷藏豬肉餅。

有飲食業人士估算,三百八十噸熟肉,若全用來製作快餐包,可製造出至少六百萬個包,而麥當勞及食環署均指涉及的上海福喜熟肉已全部用完,意味平均每名港人幾近已吃了一個香港麥當勞用上海福喜肉製的包點。大家樂、大快活、7-11、惠康及百佳等連鎖店均稱過去一年沒採用任何福喜產品。

港人蒙在鼓裏吃掉上海福喜熟肉,食物安全中心被炮轟後知後覺,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昨在電台節目斥責是麥當勞最初向署方提供資料不足及不真實,當局會調查及跟進,並強調企業有責任提供正確資訊,確保食材適合市民食用。

議員邀雙方下周會面

麥當勞前晚發聲明,指食環署沒有代表出席電話會議,沒理會同步發放消息意願便單方面召開記者會,阻延麥當勞發新聞稿計劃。李小苑澄清有派人出席會議,但從無同意同步發放消息,更指作為監管機構,不會、不需及不適合協同發放消息。現時熟肉入口不需要申請批准和提供衞生證明書,李指若社會認為應以規管生肉方式規管熟肉,署方持開放態度。

另外,麥當勞前晚宣布暫停供應六款使用河北福喜及廣州福喜食材的產品,加上食環署前午的記者會已宣布即時暫停入口及使用所有省市的福喜食材,麥當勞除非改用其他供應商食材,否則想賣都無得賣。不過,本報記者前晚在食環署宣布禁令及麥當勞公布停售安排後,仍在大埔區分店購得該六款產品。據知,當局有合理懷疑當時有售的產品是以福喜食材製作,正了解及調查麥當勞照賣有否違規,麥當勞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批評,食安中心在內地傳媒揭發事件後四日才暫停進口福喜食品,動作太慢,又指現時生肉及熟肉監管有兩套準則,規管熟肉如「中門大開」。她本計劃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但因未能邀請符合法定人數的議員與會而開不成,六名議員下周一仍會與食衞局官員會面,黃亦去信麥當勞,邀約高層會面。

澳門民政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昨稱,澳門麥當勞餐廳今年五、六月間曾進口上海福喜的冷凍脆香雞腿,強調所有進口食品都曾檢測,現時麥當勞已停售相關食品。

有政黨到海關請願,要求主動調查麥當勞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麥當勞的巨無霸(左)及板燒雞腿包(右)本包含生菜,但昨天已「走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