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9 優質生活] 微創切恐怖畸胎瘤 內藏頭髮牙齒 M1,




在瑪麗醫院手術室,每月均有不少病人要接受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卵巢內的畸胎瘤。陳嘉倫教授指,雖然瘤內藏頭髮、牙齒等組織,狀甚恐怖,但多為良性瘤,切除後無大礙。

頭號健康

微創切恐怖畸胎瘤 內藏頭髮牙齒

每個月都有不少女士被推進手術室切卵巢腫瘤,其中一種常見的,叫「畸胎瘤」,因為瘤內藏頭髮、牙齒、骨頭、甲狀腺等零零碎碎的人體組織,故被稱為畸胎瘤。

雖然名字恐怖,但由於多屬良性腫瘤,做手術切除後無大礙。不過,一日未切除,畸胎瘤都有爆破的危機,嚴重可致腹膜炎。因此,如有持續腹痛、腹脹,應及早求醫。

去年年底,三十九歲、育有兩女的家庭主婦陳太經常覺得左邊下腹有一股脹痛感,情況斷斷續續在三個月內反覆發生,「但因為次次瞓落床休息一陣,就好似無咩事咁,所以就無理會。」原來當時,一個直徑六至八厘米的畸胎瘤已悄悄藏身卵巢。

畸胎瘤非未成形 BB

若懷孕婦女在產前檢查時發現卵巢內有良性腫瘤,如無出現腹痛等病徵可先觀察病情,如腫瘤不斷變大,醫生會建議剖腹生產時才一併切除。

「慢慢我發現平時痛嗰個位置,有粒圓形物體凸起,摸落硬硬哋,覺得唔對路。」加上陳太經期不準,索性去睇婦科醫生問個究竟。「醫生一照超聲波已經發現我左邊卵巢有粒瘤,轉介我去瑪麗醫院婦產科排期做手術。做完手術,醫生話切開個瘤睇,入面有頭髮,又有牙,叫畸胎瘤。」

畸胎瘤名字恐怖,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話不少媽咪聞「名」色變,「通常一聽個名就好驚,問我會唔會係個 BB嚟,我話唔係,係由卵巢內嘅生殖細胞變異而成嘅腫瘤。」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陳嘉倫補充:「雖然瘤內有頭髮、骨、牙齒、甲狀腺等組織好似好恐怖,但無須擔心,因為多數係良性腫瘤。至於瘤入面點解會有呢啲組織?因為卵巢內生殖細胞可製造卵子排卵,而卵子將來可發展成胚胎組織。所以當呢啲生殖細胞出現變異,細胞『搞錯咗』,就會分裂出部分類似器官嘅不完整組織。」畸胎瘤沒有受精,因此絕對不是胎兒。

陳嘉倫醫生指,畸胎瘤的出現跟生活習慣無關,目前病因不明,因而難以預防,病人一般因腹痛求診或在身體檢查時,醫生透過超聲波檢查發現,「因為內有牙齒、骨等鈣化物質,超聲波影像會呈白色,從而辨認出係畸胎瘤。反觀如果係一般水瘤,影像會呈黑色。」

爆破或扭轉致劇痛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朱古力瘤復發率高,患者愈年輕愈易復發。因此十幾年來,張小姐每隔半年去診所照超聲波,密切監察盆腔情況。

由於畸胎瘤內藏一些固體組織,當它隨年月增長得愈來愈大時,就易因卵巢、輸卵管負荷太重而「扭轉」,嚴重可導致卵巢、輸卵管缺血壞死,患者會即時腹部劇痛,要立即送院救治。為避免這緊急情況出現,醫生若發現患者的畸胎瘤直徑超過五厘米,一般會建議做手術。陳嘉倫醫生續說:「微創手術過程中,會喺病人腹部開三個約五至十毫米小孔,放入腹腔鏡及儀器進行手術。為免手術期間整穿畸胎瘤,會將畸胎瘤放入膠袋、將袋中畸胎瘤整穿,抽出內裡液體,最後慢慢取出體外。」

手術切除畸胎瘤後,雖然復發率低,但不幸地,卻發生在三十五歲的 Sharon身上。 Sharon早於十九歲時,曾因腹脹求醫,發現右邊卵巢內有一粒直徑大至二十厘米的畸胎瘤,須靠傳統剖腹手術將腫瘤取出。「當時喺威爾斯親王醫院做手術,醫生話我個瘤已經大到將卵巢成個扯薄,破壞到卵巢功能,所以手術時將右邊個卵巢都切埋。點知幾年之後,又到左邊卵巢生長一粒直徑約三厘米的畸胎瘤,要再做手術切除。直至上年一月,同一位置又再出現一粒直徑七厘米畸胎瘤,唯有又再做手術。」靳嘉仁醫生補充:「一邊卵巢生過畸胎瘤,切除之後,另一邊卵巢有十分之一機會出現畸胎瘤,而同一位置再復發我都有見過。」

因為尚有一邊卵巢,所以 Sharon的生育能力沒有受影響,現已懷第二胎。不過,畸胎瘤依然像一個「計時炸彈」,為 Sharon帶來隱憂,「我唔知我去到四十幾歲會唔會又生多粒畸胎瘤,要再切埋另一邊卵巢。」陳嘉倫醫生指:「醫生多數唔建議年輕病人切除兩邊卵巢,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將會大大減少,提早停經步入更年期。反而就快到更年期時,則可考慮。」

相對畸胎瘤這驚嚇名字,另一種常見的良性卵巢瘤「朱古力瘤」看似殺傷力弱,但因復發率高而相當麻煩。

經血積聚變瘤

四十四歲在銀行工作的張小姐憶述:「記得第一次發現卵巢有朱古力瘤時,我得廿九歲。我一直都有經痛問題,但某個週末忽然痛得特別緊要,企起身、行路都會好唔舒服,後尾痛到要去睇急症。入院做檢查先知自己卵巢有粒直徑約十二厘米朱古力瘤,醫生話個瘤太大,如果爆咗易有腹膜炎,建議做緊急手術切除。」

靳嘉仁醫生解釋:「朱古力瘤正式學名係『子宮內膜異位瘤』。因為子宮內膜組織不正常地在卵巢生長,月經期間同樣會出血,但無法如正常經血排出體外,以致滯留喺卵巢,形成朱古力色、黏稠狀囊腫。最明顯病徵係會出現經痛。」

生 BB減復發

朱古力瘤由未能排走的經血積聚而成,因此食避孕藥暫停來經,令血瘤無法增生,可控制病情及減低復發機會。

朱古力瘤易復發,尤其年輕患者復發機會高,靳嘉仁醫生指:「手術後頭一年可能會復發,甚至二至五年內都有一兩成機會復發。食避孕藥、打停經針、生 BB都可以減低復發機會。朱古力瘤會喺懷孕期間縮細,因為佢入面成分主要係每月排經嘅經血,而懷孕時會有九至十個月無排經,於是個瘤就會慢慢縮細。通常直徑三厘米以下嘅朱古力瘤,會喺生育後自行縮細或消失。如果生多幾個小朋友,甚至可以令異位嘅內膜萎縮甚至消失,所以生育係一個自然根治方法。」

張小姐術後服避孕藥預防復發,「於是我有兩年無月經,後來我想生 BB,就照醫生指示停食避孕藥,隔一年幾之後我就懷孕,生咗個女。」直至囡囡十一歲,張小姐在每半年一次的例行婦科檢查中發現病情復發,「照到有粒直徑七厘米朱古力瘤,因為想一勞永逸,加上我都唔打算再生小朋友,所以都無咩掙扎過,就索性同醫生講想切咗嗰邊卵巢,避免再復發。」

話你知

腹脹、腹痛同樣是患惡性卵巢腫瘤的先兆,凡有家族病史、從未生育、不育、卵巢被過度刺激

排卵等高危人士,可瀏覽防癌會網頁了解卵巢癌的

病徵、分期、診斷及治療等資訊。

網址:http://www.hkacs.org.hk

keyword:「認識癌症」>「卵巢癌」

解構畸胎瘤

畸胎瘤是「生殖細胞瘤」的一種,因內藏一些不完整的人體器官組織,貌似畸胎,故有此名。此病非常普遍,在瑪麗醫院婦科腫瘤科,每月均有婦女因此而求診及接受手術。

成因

•卵巢內的生殖細胞變異,分裂出部分似器官的不完整組織。

•非由受精而成,絕非胎兒。

•醫學界尚未找出病因,估計病因跟生活習慣沒有關係。

特點

•通常是單邊卵巢發病,九成是良性腫瘤。

•瘤內大部分是液體,另含一些不完整的人體組織,如頭髮、牙齒、皮脂腺、軟骨、甲狀腺等。

•體積有機會隨時間不斷增大。

徵兆

•腹脹

•腹痛

•如直徑超過五厘米,有機會連同輸卵管和卵巢一同扭轉,令輸卵管和卵巢缺血壞死,出現急性腹部劇痛。

•如爆破可引致腹膜炎,出現急性腹部劇痛。

資料提供: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陳嘉倫

常見良性水瘤

除了畸胎瘤之外,亦有不少常見的良性卵巢水瘤。主要因功能性及病理性原因而出現,前者會自然消失,後者則須接受治療處理。

功能性

特點:成因可能跟排卵過程有關,多數不會引起病徵,一般會在三個月內自行消失,不用處理。

例子:卵泡囊腫、黃體囊腫

在月經周期中的不同階段形成,一般直徑約二至三厘米,內裡積聚液體形成囊腫。

病理性

特點:與排卵過程無關,而是卵巢細胞異常所致,一般不會自行消失,亦會有體積增大跡象,或會引起不適,可能須手術處理。

例子:

囊腺瘤

由卵巢表皮的細胞形成,內有水質漿液或黏稠液體。

子宮內膜異位瘤

又名「朱古力瘤」。因子宮內膜異位,在卵巢內增生,於月經期間產生的經血,積存在卵巢排不走,形成朱古力色、黏稠狀的囊腫。

資料提供: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陳嘉倫

話你知

為引起市民關注婦科癌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及防癌會於本月廿八日舉辦「香港 Globe-athon 2014」海、陸兩路慈善步行,

截止報名日期為本月廿二日。

網址:http://www.globeathonhk.org.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