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本土電影先驅龍剛 今晨病逝 龍剛,




本土電影先驅龍剛 今晨病逝

2014-09-02 14:22:00



香港著名導演、曾拍下不少經典題材反映社會真像的本土電影先驅龍剛,今晨於紐約Staten Island家中病逝,享年79歲。

近年長居美國的龍剛,最後一次露面是上月十五日,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在紐約舉辦龍剛電影回顧展,由徐克手上接過了終生成就奬。當時龍剛激動得老淚縱橫。豈料一別已成永闕。

龍剛,1935年在香港出生,原名龍乾耀。父親為粵劇男旦,師承名伶薛覺先。日軍侵華時一家投靠薛覺先劇團,10歲的龍剛開始擔當跑龍套角色。和平後日間在股票行工作,晚上念夜校,其間領洗成為天主教徒。

57年龍剛在教堂認識女演員馬笑英,獲推薦簽約邵氏,跟隨導演周詩祿,改藝名龍剛。第一部演出電影《酒店情殺案》,演大反派,除演出外更在10多部電影中兼任副導、編劇等職責。

龍剛轉投導演秦劍正式開始導演生涯,66年首部作品《播音王子》問世,以新穎手法拍攝粵語片,一鳴驚人。

第2部作品《英雄本色》關懷釋囚,言之有物,被視為破格之作。之後的電影先後在亞洲電影節獲獎,更獲邀參加伊朗舉行的德黑蘭電影節。

龍剛於1981年在美國認識現任太太胡梓婷,82年移居美國在紐約大學攻讀電影,研習西洋畫、音樂,但閒時亦玩票性質客串後學導演如徐克的電影,如《上海之夜》及《黑俠》等作品都見到他的演出。其中龍剛亦有份監製。

龍剛最後身影: http://bit.ly/W4AoE6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