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警強硬表態 果斷執法 政治時事,

逾千警員昨晚在特首辦高度戒備。(袁志豪攝)


警強硬表態 果斷執法

佔中行動持續多日並擴展至港九多區,政府及警方為避免再與集會人士發生衝突,連日均按兵不動,直到昨踏入第五日、公眾假期的最後一天,多名高層官員與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等昨晨到禮賓府與特首梁振英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得出結論是不能再繼續「被動」,警方下午召開記者會時,態度轉趨強硬,甫開始即主動回應本周日使用催淚彈只為驅散人群及製造安全距離,程度與使用胡椒噴霧相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更強硬地表明,集會人士一旦包圍政府建築物,絕不會坐視不理,會果斷執法。

昨晨十時的政府高層緊急會議,除曾偉雄外,還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會議長達約四小時,各官員於下午二時許陸續離開,全部沒有任何回應。隨後,政府即連番出招,除近日定時舉行的警隊與消防處的記者會外,又另外召開跨部門聯合記者會,講解今日公眾假期結束後恢復上班的各項安排。

警稱用催淚彈符國際標準

而警方在記者會上,更率先主動再回應近日備受關注的施放催淚彈爭議,許鎮德指,使用催淚彈的目的是為驅散人群,而非傷害群眾,而受催淚彈影響的人,會有短暫灼熱感及流淚,但反應一般不逾數分鐘,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傷害,在騷亂中可於短時間內驅散人群及製造安全距離,從而減少雙方因互相推撞而受傷的機會。他又指當日是示威人士不斷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經多次勸喻及警告,要求他們散開,但他們仍持續衝擊,鑑於施放胡椒噴霧不能達到目的,現場指揮官已給予充足警告,在無其他選擇下才使用催淚彈,並稱警方使用催淚彈符合國際標準。

港大校長馬斐森到金鐘探望學生。
  • 港大校長馬斐森到金鐘探望學生。
中大校長沈祖堯呼籲同學冷靜。
  • 中大校長沈祖堯呼籲同學冷靜。
特首辦外有身穿校服的學生示威者。
  • 特首辦外有身穿校服的學生示威者。

對於有團體揚言若梁振英不下台會把佔中行動升級,包圍政府建築物,許鎮德強硬回應指,行動除會為市民大眾造成不便,且有機會增加衝突,對治安帶來重大威脅,故若有人包圍政府建築物造成佔領,擾亂秩序,警方絕不容許此等暴力衝擊行為,不會坐視不理,必果斷執法。

警方派出談判專家到特首辦呼籲市民離開,多名警員亦在鐵馬後駐守。
  • 警方派出談判專家到特首辦呼籲市民離開,多名警員亦在鐵馬後駐守。
許鎮德指使用催淚彈的目的非傷害群眾。
  • 許鎮德指使用催淚彈的目的非傷害群眾。
金鐘<br>金鐘於晚上仍有人湧入,氣氛平靜。
  • 金鐘

    金鐘於晚上仍有人湧入,氣氛平靜。

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亦指,港九多處道路被阻塞總長度達四點二公里,各區被示威者用作布防的障礙物仍未移除,惟今日回復上班上學,佔領行動持續會對市民造成嚴重影響,以東區為例,每日均會有大量運輸車輛經告士打道等送貨至時代廣場,正常路程為四百米,但由於銅鑼灣多處地點被阻塞,司機需繞道而行,路程增五倍至兩公里。

銅鑼灣<br>佔領區於晚上約有數百人。 (胡家豪攝)
  • 銅鑼灣

    佔領區於晚上約有數百人。 (胡家豪攝)
旺角<br>旺角區的示威人士可以輪流發言,儼如城市論壇。
  • 旺角

    旺角區的示威人士可以輪流發言,儼如城市論壇。
尖沙咀<br>約二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廣東道上。 (陳德賢攝)
  • 尖沙咀

    約二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廣東道上。 (陳德賢攝)

林鄭見議員 泛民指無進展

之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官邸會見泛民和建制派多名議員一小時,商討最新形勢,有份出席會面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會後形容,會面無作用,泛民會上要求梁振英辭職及人大常委會撤回有關本港政改的決定,但林鄭月娥表明不能作任何承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