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黑白夾擊點反擊 梁文道:政府怕司法癱瘓 政治時事,




【短片】【雨傘革命】黑白夾擊點反擊 梁文道:政府怕司法癱瘓

2014-10-05 23:50:00



其他影片:>>






【雨傘革命】黑白夾擊點反擊 梁文道:政府怕司法癱瘓

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出動黑社會,其實目的全是企圖嚇怕民眾,減少集會人數,繼而清場。

文化人梁文道這樣看警方的行動:「他們已經用上一個鷹派的邏輯。這兩三年你看到,他們把所有示威遊行,都當成敵人。」

示威者四面楚歌,面對有組織的襲擊,接下來該怎辦呢?梁文道認為回到最原始的計劃是最有效的,大家繼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地靜坐著。大家也低估了,佔中行動本來的殺傷力。真正的殺傷力是甚麼呢?是拘捕以後。你試想像,如果警察拘捕數千人,整個法律、律政系統根本承受不了。例如錄口供時,警察一定會問示威者,某月某日你在甚麼地方做甚麼,就回答他「我當時在看書,書名叫《萬曆十五年》,那本書說明朝去到萬曆十五年,情況已經很嚴峻…」有多嚴峻呢,可以談3個小時,警察有責任全部寫下來。而且在庭上也可以說供詞有問題,要求重寫。律政司看完這些案件,然後就要提堂。在這個期間,還會有其他的小型不合作運動,如果那數千人在法庭時,真的效法當年曼德拉、甘地,慷慨陳詞,那就完全是一個道德感召運動。我覺得這件事才是佔中真正的殺傷力。如果事情真的這樣發生,法院需要最少三年,而且是全力開動,24小時工作,才處理得完這案件。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這個是真真正正的公民不合作運動,是一種良心運動來的。

佔中原意,是透過增加政府管治成本,例如影響經濟、癱瘓司法運作來作為談判籌碼。相信只要貫徹初衷,終會取得成果。

【現場直播】

雨傘革命: 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YouTube: http://bit.ly/occupycentral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