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兩車巨鈔 六億贖回炳湘 政治時事,

郭炳湘遭綁架前曾和兩位弟弟合作無間,但被綁架後性情大變,被指變得難以合作。(資料圖片)


兩車巨鈔 六億贖回炳湘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嫌行為失當,於在職前後收取新鴻基地產高層利益案,案中第二被告、新地董事局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昨日開始作供自辯,披露郭氏家族段段鮮為外人知的豪門故事,當中兄長郭炳湘九七年被「大富豪」張子強綁架的內幕詳情更在庭上曝光。他指兄長被綁後,張子強直踩新鴻基中心,之後數天郭氏全家與張子強周旋,最後公司重臣陳鉅源代表郭家,單人匹馬帶着六億元贖金面交張子強,郭炳湘才告脫險。但張子強收錢後仍不時致電騷擾郭炳湘,埋下他後來患上抑鬱、影響到新地運作的伏線。

郭炳江表示,他在一九九七年九月廿九日晚上九時許,首次收到張子強電話,張說:「你大佬已經喺我度。」並說如郭炳江不相信,可到淺水灣某個地點,便會找到郭炳湘的座駕,車匙則會放在死氣喉裏。郭炳江立刻致電大嫂Wendy及弟弟炳聯,大嫂指郭炳湘未回家,他於是再打電話給陳鉅源,兩人一同前往張子強所說的地點,果然發現郭炳湘的座駕,確定炳湘真的被綁。

「永遠唔肯講數字」 難討價還價

郭炳江續指,張子強之後再來電相約見面,並說「就你揀地方,你可以搵個人嚟車我」。郭炳江提議張去新鴻基中心,再接張到別處見面,得到張的答應。他於是叫陳鉅源駕車返新鴻基中心,把張載到半山帝景園,跟他與Wendy見面。

張子強當年綁架郭炳湘,索取贖金放人後,仍不時致電郭炳湘及其妻。(資料圖片)
  • 張子強當年綁架郭炳湘,索取贖金放人後,仍不時致電郭炳湘及其妻。(資料圖片)
陳鉅源當年受郭氏家族所託,親自駕車交六億元贖金予張子強,且分兩次交贖金。(何天成攝)
  • 陳鉅源當年受郭氏家族所託,親自駕車交六億元贖金予張子強,且分兩次交贖金。(何天成攝)
郭炳聯在張子強定出六億元贖金要求後,便由他負責在銀行準備有關現金。
  • 郭炳聯在張子強定出六億元贖金要求後,便由他負責在銀行準備有關現金。

郭炳江無詳述與張子強討價還價經過,但形容:「好難同張子強講數,佢永遠都唔肯講數字係咩。」之後適逢十月一及二日,張均在下午來電開會,他與家人都有出席,「我媽媽同我細佬就係咁『o偽』佢,但係佢就成日喺度拖」。母親於十月一日原已跟張說好贖金金額,但張之後又反悔,致電他再談,結果最終以六億元達成協議。

獲釋後仍屢受騷擾 性情大變

談妥條件後,郭炳聯即在十月二日往銀行提取六億元現金,陳鉅源就跟張子強聯絡交贖金。「佢(陳鉅源)自己揸架車,成車都係銀紙,約咗唔知邊度,畀佢(張子強)自己揸走。」郭又說:「當時係陳鉅源單獨對住佢。」由於數額龐大,一輛車只可載三億元鈔票,故陳要出車兩次才付足贖金。但張收款後無即時放人,到十月五日星期日,匪徒才來電指郭炳湘已獲釋。

郭炳湘雖平安獲釋,但事件未終結:「至到二○○○年,佢(郭炳湘)好驚,張子強仲成日打電話畀佢同Wendy。」郭炳湘事後無向家人透露被擄七日經歷,但其後性情大變,患創傷後綜合症及抑鬱,間接導致日後兄弟在公司的紛爭。

案件編號:HCCC 98/2013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