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88] 維穩暴隊加碼 國安任命 14K新龍頭 14K,政治時事,M1,




蕭華(中)年初出席元老倫敦金教父劉安的葬禮,隨着劉安一去,幫內龍頭之位,蕭華無競爭對手,更揚言劉安生前支持他。

封面故事

維穩暴隊加碼 國安任命 14K新龍頭

自從梁振英上場後,黑社會死灰復燃,並頻頻在政治舞台上高調亮相,包括黑色梁粉公然打人、江湖飯局、劉進圖被斬、在佔領現場瘋狂打人,包圍壹傳媒……,黑社會已成為梁振英政權的維穩地下暴隊。

當中更以和勝和獨享黑色梁粉「美譽」,風頭在江湖上一時無兩。

在香港擁有更多會員的 14K看在眼內當然不是味兒。

原名「洪發山忠義堂」的 14K,是國民黨軍官葛肇煌在廣州創立的組織,在上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發展為全球華人最大幫會;在香港,亦曾經輝煌一時。可惜時移世易, 14K在本地的勢力缺乏組織,猶如一盤散沙。近期在老叔父蕭華的推波助瀾下,大搞 14K統一,並向外宣稱,得到幫中高層和國安祝福,將登上龍頭之位。

蕭華率領 14K投共,目的當然是希望承接維穩工程,然後在大陸獲得各種利益。

蕭華四出奔走,聯絡各字堆來支持自己中興社團,大部分高層並不抗拒,只有鬍鬚勇等已成名之輩大力反對, 14K另一支水大圈幫也不服新龍頭之說,其話事人鳩 Dee更在內部會議反枱,公然摑了蕭華一巴掌。

被共產黨收編前夕, 14K可能要先經歷一場內部惡鬥。

剷陸軍裝的鳩 Dee,雖然已年屆六十一,但外形殺氣騰騰,他不服蕭華自認龍頭,因而發生打人事件。

上月黑幫襲擊旺角和銅鑼灣佔領區,勝和大出風頭,在上海仔的指揮下,動員了雙鷹青、傻福、傻澤等多區話事人,在佔領區瘋狂打人。而當晚,作為另一大幫的 14K也有帶隊參與,但人數得幾十人,氣勢明顯被勝和壓了下去。

在此之前,勝和已多番積極參與撐梁振英政權活動,成為江湖上最火紅幫派,其成員也分別在新界土地和澳門賭廳利益上,獲得各種利益。這引致人雖多,但大多缺錢的 14K幫眾非常妒忌。

統一 14K之說,因此在個多月前又在幫內炒熱,今次更有收數王之稱的老叔父蕭華主動串連,幫中不少高層也欲成其事,以能和勝和分庭抗禮。

老牌幫會組織鬆散

十月初,大批勝和青年成員大鬧旺角,不但令勝和穩住了阿爺御用軍的地位,也連帶令 14K元老想選出新龍頭,來與勝和分庭抗禮。

14K與本地其他幫派最大分別,是自創辦人前國民黨軍官葛肇煌於一九五三年死後,一直未再有領袖人物來統領全幫,各字堆在全港不同區域各自為政,缺乏組織管理下,卒弄至如斯境地。

「老新有龍頭,勝和同水房同其他幫派都有坐館,唯獨冧巴( 14K別稱)冇一個中央話事人,國安想找 14號講數,都唔知搵邊個,唯有逐個大佬搵,但往往又協調唔到統一行動。」 14K資深成員德叔指出, 14K本來只有八堆(字頭),其後發展為三十六堆,當中只有部分字頭較活躍,如孝、毅、德、勇和梅等,也有按區域劃分,例如最出名的 14K九江街成員。

「各區都有唔同嘅話事人,唔似其他社團咁有組織。講句衰啲,收風都比人慢喇。」德叔又說,由於這個關係,近幾年來,都陸續有人提出將各區的 14K勢力組成聯盟,選出一名坐館人物。「原本早前病逝嘅劉安(倫敦金教父)有錢有馬,最有聲望做,後來知道自己患病,所以打消念頭,之後有人推舉鬍鬚勇,佢亦因為身患頑疾而推咗。」有分量的人物先後推辭,加上各區字頭都慣了各自話事, 14K聯盟這件事一直在拖拖拉拉。而其間蕭華一直主動表示願做,但其他人覺他威望和實力不夠,一直無人積極回應。

白紙扇簽名支持

14K選出新的統一話事人,其實也並非想奪取各字頭的權力,只是作為一種召集人和會議主持人身份,或者把消息分別傳達予各字頭,說穿了就是一個聯誼會形式。各大佬見無實利實權又浪費時間,所以並不熱心爭此位,只有蕭華另有盤算。「佢在大陸好多生意,成日想獲得 14號話事人身份,咁希望獲得中央重視,在土地或者商業方面給予佢更多好處。加上佢有錢有時間,咁其他大佬都唔介意佢去搞呢件事,當做俾面。」

直至近年勝和加入梁營,動作多多在江湖上不斷出位,連帶 14K選坐館一事又再被人舊事重提。

蕭華在兩個月前又再積極奔走,四處向人游說拉票,為了顯示自己的認受性,他帶來一把白紙扇,只要分區字頭大佬答應支持,便須在白紙扇上簽名作實,經過連日的努力,不少字頭大佬也有在扇上簽名。「蕭華次次出來拉票,佢都會展示把扇,其他人見到有咁多大佬都簽了名,於是也順水推舟簽埋一份。」據知,這把扇上集齊了 14K活躍大佬近七成簽名,所以蕭華也四處同人講,自己得到了幫中的廣泛認受性,做龍頭之位指日可待。

但是,以鬍鬚勇一派的成名大佬輩,則並不承認這個授權。雖然有大佬輩反對,但其他字頭話事人卻有另一番想法,一來礙於蕭華有錢,大家都不想得罪,也期望將來在他身上得到些好處,二來眼見自己幫派長期被勝和「㩒住來打」,也願意有人出來拉攏幫派各字堆變得團結。「成個幫派統一,唔好話有事吹雞互相幫手,就算收料都快好多啦, 14K勢力遍布整個香港,要團結肯定鍊贏勝和。」

蕭華擁有一把白紙扇,上有幫中眾高層的簽名,作為自己出任龍頭的信物。

這間在佐敦的食肆,是蕭華被鳩 Dee掌摑的地方。

蕭華(左二)高調現身陳慎芝的壽宴,同場還有 14K的大眼(左一)和勝和囝囝(右一)。

勝和成功上位

14K成員眼紅勝和,也因為勝和近十多年發展日益興旺,關鍵是勝和把握了幾次關鍵機遇,最後勢力上逐漸拋離其他幫派。

廿年前勝和仍是中小型幫派,但適逢當時翻版碟興起,勝和中人食正條水,打通影圈關係,大量製造剛上畫的電影或唱片盜版翻版碟,走入全港各區販賣。由於油水甚豐,使到勝和急劇壯大,並吸納了大量青少年入會。勝和發展的第二個機遇,則是回歸前夕碰上新義安被國安招安,逐漸淡出尖沙咀,勝和乘勢攻入尖沙咀及油旺一帶,最經典是把原本盤踞在尖東迷域的新義安打走,最終成為實力最強幫會。

回歸後,勝和再提升至另一層次發展,並漸脫離街頭爛仔幫派格局,進而發展像外國黑手黨般,向着更高層次的商界和政經層面滲透,成功把街頭黑幫勢力滲入各行業。故有人說,黑幫在街頭消失,但卻進入了社會的各個層面活動。

勝和管理層押中的大注,則要數由一二年流浮山小桃源黑金政治飯局,勝和的前坐館上海仔及囝囝等人,幫手拉攏十三名鄉事選委投梁振英一票,自此勝和已然成為梁營御用打手,至一三年八月,梁振英到天水圍落區,一班「黑色梁粉」公然在鏡頭及警方面前追打反梁人士,聲勢更是蓋過全港黑幫,而作為主要拉線人的上海仔和囝囝,更是撈得風生水起,經梁營支持,在澳門賭廳也是橫行無阻。

台灣洪門是合法團體,也是 14K的前身,洪門網頁寫道,蕭華(蕭旭成)是洪發山大佬,洪發山在港即泛指 14K。

大圈幫反對

有見及此,一直沒有坐館或龍頭的 14K,自然有人將舊事重提,當中最落力是元老蕭華,「人哋有坐館,有一個對口單位,但我哋冇,就算阿爺想搵我哋傾,都唔知搵邊個喇,想賺維穩費都冇機會啦,而且大陸最講對口單位呢套遊戲規則,加上幫中唔少人在內地都有正行偏門嘅生意,為公為私,有人出嚟選做坐館,我好贊成。」老叔父德叔說。

蕭華的龍頭之夢,雖得幫內大部分人首肯,但遭到鬍鬚勇等人反對,而目前最大的阻力更是 14K大圈幫一系人馬,這幫人相對較有錢也自成一國,故根本不服氣蕭華向外自稱龍頭一事。

個多月前,蕭華來到佐敦偉晴街一間食肆,相約大圈話事人鳩 Dee談選新坐館時,就慘遭滑鐵盧。原來之前蕭華已多次拜訪鳩 Dee大佬,年約九十的世哥(陳青華),他也是幫中元老,由於年事已高及已少理江湖事,便着蕭華找鳩 Dee商量,但鳩 Dee卻嗤之以鼻。

蕭華也早知對方性格狠辣「鳩屎」,才有鳩 Dee的外號,是個很難說服的人,故才多次找世哥,期望以世哥來壓服鳩 Dee,但此路不通。蕭華於九月時,最終要硬着頭皮,來到鳩 Dee在佐敦開的食肆找他,期望透過誠意打動他。

可惜鳩 Dee不為所動,言談之間更火往上衝,當面就打了蕭華一巴掌,如非當場有其他人制止,並幫忙拉走蕭華,事情可能會鬧得更大。

蕭華○七年以八百八十五萬,買入清水灣下洋的地段,現升值至一千四百萬。

一二年,蕭華出席九龍塘的賣地會,並向在場記者大派咭片,他強調做人第一要盡忠報國。(《蘋果日報》圖片)

蕭華的咭片非常老套,自創「中華民族拾大正義思想」,向外聲稱幫會是「正義聯盟」。

收數佬起家

蕭華與鳩 Dee發生推撞後,行踪變得神秘,更戴上口罩、太陽眼鏡及禮帽,反而顯得觸目。

蕭華現年六十六歲,真實名字是蕭旭成,蕭華只是他在江湖行走的「朵」,在他派發的咭片,也印有「蕭旭成(華)」的名字,他是怡信財務和怡信(集團)地產發展的行政主席,多年來在西貢、大埔、上水買賣丁屋,也在深圳發展房地產,據知身家不菲,江湖中人表示起碼有數億。

近年他積極向商界發展,二○一二年更高調現身九龍塘前鄉議局大樓土地的拍賣會,當時屯門鄉事局委員會主席何君堯也參與競投,但蕭華只睇不買,成功博得大批傳媒追訪。

據江湖人士指出,有人在七十年代靠開財務公司起家,而他創立了一套「收數絕技」,廣為江湖人士採用, 14K的老叔父說:「當年的財務公司,即係收數公司,遇到債仔唔還錢,便將佢個人資料貼街招,仲會寫對方係『雞蟲』、『老千』,逼對方現身還錢。」這個貼街招的方式,最後在江湖廣為流傳。

江湖及時雨喜派錢

蕭華最為江湖人士盛傳,是他於八四至八六年曾任獅子會獅子山區的會長,但其後因他曾被控三合會會員的罪名而被「搣柴」,褫奪會長的資格,八六年蕭華更被傳捲入一宗賄賂警員案,有指他賄賂涉案警員,意圖銷毀個人的案底。

江湖人士指蕭華是「善堂」,經常派錢給幫中元老,曾有元老向他籌募子女在外國的學費,蕭華總會來者不拒。當然,蕭華不會做蝕本生意,他無非是希望爭取幫內高層的支持。

蕭華近年積極搞地產,本刊查冊他的物業,發現資產表面上並不豐厚,他以個人及公司的名義,持有位於尖沙咀金百龍大廈、清水灣下洋及清水灣大坳門路三個物業,總市值約二千八百三十萬。

蕭華除了積極漂白,也致力染紅,積極擦大陸鞋,但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他不斷向外推舉自創的「推行中華民族拾大正義思想」,第一戒條便是「盡忠保國」,亦不斷以「推廣洪門文化」作招徠,企圖合理化「 14K大聯盟」,亦進一步實現他做龍頭的春秋大夢。

14K由國民黨軍官葛肇煌創辦,相中為他的兒子「太子」。

洪門年代久遠儀式複雜, 14K也是香港幫派中最多詩句傳統。

成立三百人團結辦公室

蕭華(右三)與 14K大佬洪漢義(左二),出席

台灣洪門的活動,網站稱蕭華為「香港洪發山主席」,似乎已坐上龍頭寶座之位。

躊躇滿志的蕭華,滿腹聯盟大計,熟識蕭華的友人向本刊透露,蕭華首要是團結幫內兄弟︰「佢以為自己真係可以一統 14K,聽講佢向人宣稱,自己仲有兩關要過,一個係等候國安正式批准,二係希望本地警方不反對他搞大聯盟。」

曾有江湖人士質疑蕭華只會徒勞無功,皆因 14K有着國民黨背景,洪門在台灣更是合法社團,政治上有着濃厚的色彩,要獲得共產黨的信任,談何容易。

他為此向友人解釋︰「自己想學董建華,成立三百人團結辦公室,佢做龍頭,對下有財政部,設有五個財政大臣(揸數),內裡更設有保安部(打手),首要是聽命國安和中聯辦。」

行蹤神秘怕暗算

記者連日跟踪蕭華,發現他與鳩 Dee的推撞事件後,為怕被對方暗算,行踪顯得神秘,當他發現記者後,立刻戴帽、太陽眼鏡和口罩避走,但反而引起途人的注目,記者向他求證與同門推撞的事件,他含糊地說:「冇咩風暴,只係誤會,你哋亂猜。」至於蕭華是否籌組大聯盟,他笑笑口說:「有好消息先同你公布。」

其後蕭華致電記者,補充說:「我唔係黑社會,我係洪門。」而在台灣洪門的網站,蕭華被稱為香港「洪發山大佬」。只不過洪門甚有黑幫色彩,就連影星兼過氣江湖大佬陳惠敏接受媒體採訪時,直指「洪發山」便是 14K︰「每個幫會都有個山頭, 14K是洪發山,新義安是太平山。」○三年 14K油尖旺揸 fit人鬍鬚勇曾在警方的臥底行動,就因自稱「我係 14K洪發山」而被控自稱三合會成員罪。

週日,澳門 14K一位大哥擺壽宴,雖然發生了掌摑事件,但鳩 Dee(右二)照樣出席,反而當晚卻不見紅白事皆到場的蕭華,似想避免雙方正面衝突。

電影《一本漫畫闖天涯》是由鳩 Dee

出資拍攝,當年時興江湖大佬

開電影公司拍戲。

14K大圈話事人

打蕭華一巴的鳩 Dee也來頭甚猛,他另一花名是廣州 Dee,是 14K大圈話事人,今年六十一歲,但從外表看,比差不多同齡的蕭華年輕得多,加上陸軍裝髮型,外形殺氣騰騰。

鳩 Dee是廣州人,來港後加入了 14K的大圈分支,由於同屬內地人,在同聲同氣下,據知他與「湖南幫教父」盲忠相熟。

有人早年靠販賣私煙和走水貨電器起家,之後又跟風搞過電影公司,並成為「衡毅影業」老闆,與元華、張耀揚、任達華等演員相熟,他更經常對人說︰「當年我請過星仔(周星馳)拍戲!」而九○年電影《一本漫畫闖天涯》就是由他投資開拍,至今他開設的數間食肆名稱及裝修都有濃厚電影場景味道。

上週,記者到掌摑事件發生的食肆等鳩 Dee,希望訪問他有關 14K選坐館一事,但記者一直等不到他,不過據同行的攝影師同事覆述,原來他一早已鬼祟站在記者身後,留意記者一舉一動,甚至乘機偷看記者撥打手機時的號碼,當記者轉身離開時,他即醒目地扮作途人行開。

鳩 Dee其中一個嗜好是騎馬。

曾是電影公司老闆,故鳩 Dee(黃衫)與娛圈人士稔熟。

出到手槍炸彈

早前上市公司主席被勒索案,黃展億西裝骨骨到庭。(《蘋果日報》圖片)

而鳩 Dee最為人所熟悉,是他今年三月打甩了向上市公司主席許智明的勒索案,控方在庭上透露,○九年頭,有抽水大王之稱的官永義,曾帶同鳩 Dee來到對方辦公室,當時鳩 Dee要求對方交出一億股(約值一億元)以補償投資失利,否則會放火,並給予三天時間考慮。

其後官及鳩 Dee等人約對方到酒店會面,官要求五千萬股(約值五千萬元)及五千萬現金,當時有人提及槍及炸彈作進一步威嚇,而鳩 Dee亦曾表示若對方不交出股份,就將他拋落公海餵鯊魚,可見他確是心狠手辣之輩。

○九年五月事件愈演愈烈,各路猛人齊集尖沙咀一間餐館講數,包括新義安「開山元老」林景、林景愛徒泰龍、勝和元老傻福、上海仔等人,這種講數大場面實屬江湖近年少見。

見慣大場面的鳩 Dee,自然不服蕭華做其幫派龍頭。而蕭華要圓龍頭之夢,看來除了要等阿爺正式祝福外,也要和幫內不服的兄弟先展開一輪惡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