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普選爭議:A1頭條:警停休假清場在望 政治時事,清場,




警方正召集七千警力在未來數天候命協助執行法庭命令。

next 1/1 pre

高院今日亦會聆訊決定是否頒發臨時禁制令,擴大禁制示威人士堵塞中環至金鐘一帶。

next 1/1 pre

警方現階段無計劃「清晒成個旺角」。

next 1/1 pre

禁制令涉及的路段。

next 1/1 pre

高等法院昨日決定延續針對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的臨時禁制令,並首度授權執達吏在有需要時求助警方,警方更可在有人阻礙執達吏行事時拉人。本報獲得可靠消息稱,司法機構轄下執達事務組今日會與警方及律政司開會商討並敲定執行命令的細節,警方亦正召集負責處理佔中的七千警力,全體將於本周四起的一連四天候命,協助執行命令,首個「清障」目標將是旺角兩個被佔路段,屆時一旦有人妨礙執達吏行事而警方警告無效,隨時爆發大規模拉人行動。消息強調,執達吏只會處理禁令指明的路段,警方現階段無計劃「清晒成個旺角」或處理金鐘、銅鑼灣的其他被佔路段。

獲延續禁制令的路段,包括旺角彌敦道介乎亞皆老街及登打士街的來回路段、亞皆老街介乎通菜街及砵蘭街的西行路段、以及金鐘中信大廈在龍匯道及添美道的各個出入口。法官的判令除延續先前禁令,更應原告方要求,在判令中指示執達吏採取合理及有需要的方法,協助原告清除障礙物,並授權執達吏可尋求警察協助;當警務人員合理懷疑有人阻礙執達吏執行職責,便有權作出拘捕,但在拘捕前必須將法庭命令內容告知被捕者及先作警告,要求對方停止不果後才可進行拘捕。此外,警察必須盡快將被捕者帶到法院,尋求法庭指示。

據悉,執達事務組今日會就執行禁令開會,律政司及警方亦會派人參加,商討細節及釐清權限等,執達吏最快今午到旺鐘的指明路段張貼禁令,給予一兩天時間讓佔領者自行撤離。警方亦預期有人會「死守」,故正召集警力,預料七千名「Solarpeak」警力周三晚完成召集,周四至下周日全體候命配合執達吏工作。

「高危」的佔旺區將首先處理,執達吏周四上午會到旺角兩段指明路段清除障礙物,一旦有人妨礙而警方警告無效會即時拉人、即時帶署並上庭,盡量做到「上晝拉人,下晝上庭」。佔旺區屆時部署警力最少一千,而由機動部隊教官、反恐特勤隊等組成的約二百人「Removal Team」將是協助執達吏的「主力」。消息指,行動「一步一步嚟」,中信大廈是「下一步」。警方亦會配備胡椒煙霧器,但估計使用機會不高。

此外,網上昨晚流傳自稱「黃絲差佬」的訊息,指警方已完全清楚所有佔領區內部的架構與弱點,預計用兩更時間就會完成清場,而經過上次催淚彈一役,今次清場應會用硬清場和打游擊方式,包括主力用棍和不停拉人,及以小隊形式行動,更指早前衝擊龍和道的網民和蒙面人,其實有警員混入,以測試警方遇事時回防的時間及佔領者對警方主動出擊行動的反應。

律政司昨晚發表聲明,指警方願意並已預備依據判詞就執行禁制令提供協助,重申任何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行為,可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消息指,過往有干犯上述罪行被判即時入獄的案例。

申請人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知道勝訴後表示高興,呼籲學生自動撤離。另一申請人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的代表律師陳曼琪則指,法庭決定是彰顯法治及主持公義。此外,冠忠巴士集團及其附屬公司,先後六度入稟高院,要求頒發禁制令阻止示威人士堵塞多處位於中環和金鐘的路段,其中兩宗案件今日會首度在高院聆訊,法官將決定是否頒發臨時禁制令,以擴大禁制示威人士堵塞道路範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