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港珠澳大橋:A1頭條:港珠澳橋 超支無底洞 政治時事,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屬國家級工程,正面對超支問題。(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大橋的香港口岸以人工島形式填海建成。

next 1/1 pre

大橋香港口岸出現超支問題,市民又要多付數以十億元計「填氹」。

next 1/1 pre

香港口岸的管理及營運擬外判予承辦商「一手包辦」。

next 1/1 pre

鄧家彪擔心港珠澳大橋工程「愈拖愈貴」。

next 1/1 pre

本港多項鐵路工程連環爆出延誤及超支問題後,連國家級重點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段亦出現超支!消息指,由於大橋工程出現技術困難,加上建築物料價格上升及建造工人短缺等連串問題,導致工程預算遠超預期,大橋將超支數以十億元計,其中香港口岸是超支源頭,當局兩、三個月內將向立法會申請提高有關工程的核准預算費。有議員擔心,大型工程一再出現超支,加上泛民在立法會內發起不合作運動,政府未必能順利獲得額外撥款,勢必令工程愈拖愈貴,恐成庫房「無底洞」,促當局研究為工程費「封頂」的對策。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主要工程包括香港接線、香港口岸、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單是前三個工程項目,原預算的工程費用已超過一千億元,屯門西繞道的工程費則仍在檢討中。至於大橋的主體部分,工程費為三百八十一億元人民幣(約四百八十億港元),由三地政府共同承擔,港方將出資九十億港元。

消息指,港珠澳大橋相關工程正面對超支問題,其中預算造價達三百零四億元的香港口岸工程是超支源頭,有關工程包括一份填海工程合約及九份口岸上蓋設施工程合約,部分合約的批出及將批出投標價高於核准預算費用,加上要增加工程項目的價格調整準備,路政署將「唔夠錢埋單」,明年一、二月便需要向立法會「伸手要錢」,提請財務委員會批准提高工程計劃核准預算費,以應付最新預算的工程開支,金額料高達數以十億元計。

消息人士謂,港珠澳大橋工程早年受環評官司影響,延誤長達一年時間,單是香港口岸工程造價當時已上升六十三億元。有關工程的預算費於二○一一年訂定,當局事後為了追回蹉跎了的時間,不斷壓縮工程時間表,且由於工程複雜,要修訂投標文件,加上近年建材價格及工資等大幅上升,工程費用水漲船高,令預算費不敷應用。

路政署發言人承認,香港口岸工程出現「超預算」的情況,稍後會向立法會報告大橋最新的估計開支,並尋求立法會批准提高工程計劃核准預算費,以應付最新預算的工程開支。除香港口岸外,其他工程項目最新的估計開支未有超出預算。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所有在二○○八、○九年金融海嘯後動工的大型工程,因當年的材料及人工價格偏低,預算費亦定在較低水平,但隨着近年物價上升,超支問題便全面浮現。他又指,工程撥款近期變得政治化,恐當局未必能順利申請額外工程費,促當局研究對策。另一議員易志明謂,政府「幾乎單單工程都返轉頭問我哋攞錢」,應考慮採用私營公司的招標方式,在設計及建造合約上訂明工程費上限,由政府與承建商共同承擔超支風險,雖可能令批出合約的價錢較高,但可避免無止境「填氹」的情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