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1 - NEXT] 3.0 港科研全球攞威 M1,




訪問時好識做,攝影師要求任何動作都交足笑容,提議咬住 Nanoleaf影張相做《 NEXT 3.0》封面,仲愈影愈開心,總之有得宣傳就在所不計,認真襟撈。

CLOSE-UP

港科研全球攞威

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香港科研同樣不是垃圾!

始終香港人轉數快,諗頭多,搞科技既然以創新行先,這方面港產科研團隊絕不輸蝕。

普選就話未達「國際標準」,但本地不少科研產品近年蜚聲國際,值得大大力表揚一下。

超人玩具

有睇今年三月內地「財新網」的李嘉誠專訪,一定記得誠哥全程拎住個 LED燈膽,這個被超人形容為「一週最愛玩具」的 Nanoleaf燈膽,正是香港人的科研產物。

能夠得到首富垂青,雖然未必需要經過精心部署,但負責開發 Nanoleaf燈膽的工程師閻思成就話,最重要是不怕蝕底,「我同另外兩位開發 Nanoleaf的工程師是多倫多大學同學,上年參加大學在香港舉辦的校友會晚宴,就主動同晚宴負責人講,不如將大學標誌印於 Nanoleaf燈膽,做紀念品送給在場賓客,原來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領事是座上客,收到紀念品之後,試用完好鍾意,竟然將產品推介給李嘉誠私人公司維港投資( Horizons Ventures),結果一個月後就見到李生,問了我們很多有關產品的問題。」之後好快得到回覆,說李嘉誠願意入股,沒想過一個小舉動,竟然可以得到如此大的回報,「所以任何宣傳機會都不要放過,一定要做到盡。」現時除了有錢注資,更大好處是燈膽兩星期前推出,即可於豐澤上架,慳番不少宣傳功夫。

耗電量只得 10W,卻有 1200至 1600流明( lumens),能源效益比其他 LED燈膽高。

講到最佳代言人,有邊個及得上誠哥?拎住燈膽接受內地傳媒訪問, Nanoleaf即刻一夜成名。

全球集資

雖然閻思成謙稱上位有點僥幸,但其實被誠哥睇中前, Nanoleaf早已揚名國際,事關背後技術,從未在市場上出現過,「 LED燈膽當然不是新科技,但發熱問題一直存在,從物理角度出發,燈膽熱就代表有部分電能轉化成熱能,而非百分百轉成光。」於是三位工程師就在 2011年埋首改良電路板設計,花了兩年時間,終於成功,「 Nanoleaf亮着時完全不會燙手,電力有效轉化成光,比同類型 LED燈膽,能源效益高一倍,亮度亦較傳統 LED燈泡高。」

可惜最初有技術無資金,只可於 Kickstarter集資,「之前有批發商睇中 Nanoleaf,但要我們製作 sample給他們去推銷,我們連生產資金都未有,不停諗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宣傳,去年撞正 Kickstarter大熱,腦海即刻叮一聲,心諗絕對是最佳的宣傳手法,於是快快手將燈膽放上 Kickstarter,希望有資金做一萬個燈膽。」結果不單超額集資 27萬美元(約$210萬),更引來科技網站爭相報導,「基本上無理會網站大定細,有訪問就即刻做,結果連 Discovery Channel都有介紹,令 Nanoleaf的知名度一下子爆燈,能將香港品牌帶到國際舞台,有點始料不及。」下一步計劃是參加更多比賽,「希望 Nanoleaf贏到更多設計及科研獎項,等全世界都知道香港一樣有高科技產品。」講到底,就是要把握所有宣傳機會。

標準選擇得黑白兩色,但可自定圖案及顏色。

燈膽設計成十面體,原來都同科學有關,「因為燈膽靠電路板組成,好易屈曲整爛,但疊埋變成十面體,就算用好大力都不會爛。」

Nanoleaf目前定價頗高,最平版本要$268,但既慳電亦長壽(官方數字話每日開三小時可用二十七年),計落又不算貴。

上月中搞了個發布會,俾傳媒試將燈膽組裝,過程原來不算困難,仲幾好玩。

專業助理

成個戰術用動畫播放,睇完更易掌握點走位同交波。

鍾意打籃球,夢想當然是打 NBA;鍾意踢波,當然希望踢巴塞。球類戰術 app公司 Coachbase負責人林偉基,就一次過獲得兩邊的合約,不過不是做球員,而是做他們的教練!

點解可以咁神奇?原來林偉基 2010年寫了一個 app,可以俾教練教球員打波。「我好鍾意打籃球,正職做程式員,工餘時間就走去中學教學生打波。教波最大難度是解釋戰術同走位,傳統方法是畫圖解釋,但經常畫到成張紙花碌碌都睇不明白。我見班細路成日玩 iPhone,就決定寫個 app教戰術,小朋友睇到動畫畫面,會容易投入同理解。」

教練睇起

最幸運的地方,是寫 app時 Apple剛好宣布推出 iPad,「當時好少人睇好 iPad,但我就好 buy,因為屏幕大小剛好等於平時畫戰術時所用的紙板,我就順理成章成為第一批為 iPad寫 app的人,結果俾 Apple選中,放在 AppStore當眼處推介,吸引好多人下載。」

不過,人多亦有人多的問題,即使是免費 app,都收到不少用家投訴功能不足,要求加入不同功能,「仲忙過返工,要不停修改個 app。」轉捩點是竟然有 NBA教練成為用家,「華盛頓巫師的主教練主動 email我,提議我可以加入邊幾樣功能,先滿足到專業教練的要求,個 app先叫做成形。」

目前已與不同教練達成協議,將他們的戰術放入 app中出售,包括美國 U17籃球隊總教練 Don Showalter及 NBA鳳凰城太陽隊教練 Jeff Hornacek。

去年勝出 Nike Accelerator比賽,林偉基帶埋同事一齊飛去美國 Nike總部,同當地專家交流。

NBA布魯克林籃網隊教練 Lionel Hollins最近在社交網絡貼相,見到他在辦公室靠 Coachbase app制定戰略。

參加比賽

有了這支強心針,林偉基毅然辭去工作專心搞 app,前年更成功找到天使投資者注資$230萬,「下載人數的確好多,超過十五萬,但總是想不到如何賺錢。」上年美國 Nike總部搞了個 Accelerator企業家比賽,俾運動科技產品的發明者參加,林偉基膽粗粗一試,竟然從六百名參賽者中勝出,「 Nike只選了十位得獎者,我更是唯一一間北美洲以外的公司,可以親身去 Nike總部,同接近一百個來自運動及科技界別的專家見面,結果靠他們穿針引線,搵到 NBA的教練合作,將他們使用的戰術放入 app中,用家想下載就要另外付費,好似玩手機 game要買道具一樣。」

對於想投身寫 app市場的,林偉基認為參加比賽相當重要,「盡量嘗試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尤其是海外比賽,不單可以增加知名度及吸引投資者,更重要是可以認識到不同界別的專家,運用他們的意見將 app強化,成功的機會較高。」

有了賺錢方法,林偉基極速將 app改成足球版本,除了南華、天水圍飛馬及港隊已簽約使用外,目前更與巴塞等國際球隊洽商,「如果可以將其他球隊的戰術放入 app內,相信一定可以大賣。」

新加入影片功能,可以將網上片段或比賽錄影片段匯入,然後在右上角播放相應的戰術動畫對照。

南華已用緊 Coachbase足球 app,由於上場球員數目遠比籃球多,新版 app就可加埋球員張相,不怕混亂。

救骨材料

Novus是拉丁文,意思是創新,兩位創辦人亦希望找到全新的物料結構,代替傳統的骨髓泥。

連實質產品都未有,竟已打低全球五百多間企業,入圍國際企業家( GEW)比賽五十強,生物科技公司 Novus的跑出秘訣,就在於「生物材料」四個字。負責人黃棨麟解釋:「近年流行將醫學同工程結合,我們的產品概念食正此熱潮,評判認為可行性好高,如果成功推出更可改善人類生活,所以先選了我們入圍。」

講到如此巴閉,到底是什麼產品?原來是填補骨骼的針劑,「其中一樣最困擾老人家的問題是關節炎,根據調查顯示,六十歲以上的人當中,有六成人患有關節炎,八十歲以上患病率更多達八成。傳統做法是做手術裝人工關節,但年紀大仲要接受如此大創傷的手術,風險好高,所以我們就諗到打針。」

打針強化

黃棨麟與拍檔賴景然是港大醫科博士同學,做了多年研究,發現關節炎發病前,兩邊關節的骨骼會出現結構性損毀,如果能及時用生物材料填補,就可以延遲關節炎發病,「目前有類似物料,叫做骨髓泥,但質感太過濃稠,無法用針筒擠出,一樣要做手術開個 5mm的孔,先可以注入骨骼。我們嘗試用納米技術,將骨髓泥的結構改變,變成納米粒子,可透過針筒注入。」

但改變濃度,就出現另一個問題,打入後未必夠力支撐,原來黃棨麟還有個撒手鐧,「我在研究院時先轉讀醫科,本科其實是機械工程,而且專門研究力學原理,改變成分後注入身體不同部位的骨骼,可以即時計算到是否夠力應付關節需要,只要通過實驗測試,就可提高可行性。」研究預算最少要花兩年時間,不過 Novus已獲多個股東注資,「加起來已有幾百萬,現時申請緊創新科技署的資助,希望可以籌到一千萬。」

有志發展生物材料的話,黃棨麟毫不吝嗇分享致勝之道,「必睇《 Biomaterials》這本醫學期刊,可以掌握現時市場最 hit的資訊;另外,亦可以搜尋『生物性骨材( orthobiologics)』等字眼,有市場調查預計到 2019年, orthobiologics市場總值會高達 55億美元,想發展此市場就要做定功課。」

現時使用的骨髓泥雖然硬度高,但粒子太大未能通過針筒注射,要改良先可應用於老人家身上。

除了入圍 GEW五十強,上星期更被 CNBC選為「 2014年全球最熱門的二十間初創公司」。

今年八月進駐科學園,獲免租金租用實驗室,不過還未有太多裝備,所有物料要外判給創新科技署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製作。

誠哥基金

去年狂洗 facebook版面的 Bitstrips漫畫,沒有高科技元素,但一樣被超人睇中入股。

維港投資由李嘉誠私人持有,於 2010年成立,基金管理資產規模接近 100億美元,一直都投資於開發環保科技、醫療生物、人造食品等創新科技的公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入股當年仍未跑出的 facebook,而去年於社交網絡大熱的漫畫 app Bitstrips亦是維港投資持有的其中一個項目。今年年中,開發 iPhone Siri功能的工程師離開 Apple,另起爐灶開發加強版 Siri,亦獲維港投資注資支持。上星期維港投資亦有新動作,注資$8億予美國科技公司 Sentient,期望借助他的人工智能技術,令旗下物流業可以更自動化。

衝出國際

講本地科研,歷來均有不少衝出國際的例子,數一數先發覺香港人幾有諗頭。

Ace Hearing

透過 app測試用戶左右耳的音域,再根據音域調整耳機音效,令聲音更完美,今年八月贏得 Talent Unleashed Awards 2014,可以同 Apple公司創辦人 Steve Wozniak及維珍航空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會面,進一步改善產品。

Rehab-Robotics

協助中風病人訓練肌肉的儀器「希望之手」,前年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成功擊敗來自 48個國家,合共 788個開發團隊,奪得全場最高榮譽的格蘭披治發明獎。

水中銀( Vitargent)

近年化妝品同埋食物愈來愈多雌激素,本地有科研人員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將熒光因子注入鯖鏘魚體內,遇到雌激素會發光,變成「發光魚」,一睇就知液體中有冇雌激素,價錢平又快手,多個歐洲品牌的化妝品已採用此方法,將鯖鏘魚放入化妝品溶液中做測試。

Facebook

只要在 Facebook以「 NEXT 3.0」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可以睇到更多新聞同產品情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