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告士打道滿地錢:黑衣女發達夢醒 5粒鐘後交還巨款 政治時事,




女子拾獲巨款5小時後交還款項。

next 1/1 pre

黑衣女手捧兩大疊鈔票呆站路旁。(讀者提供)

next 1/1 pre

拾獲巨款的黑衣女,由男親友陪同到警署交還橫財。(馮裕亨攝)

next 1/1 pre

黑衣女交還巨款後急步離去。(馮裕亨攝)

next 1/1 pre

滿地鈔票的誘惑無法抗拒,前仆後繼為錢瘋狂搶住執,但要物歸原主亦是心理上如坐「過山車」,要經受喜悅及罪惡感的掙扎。至昨晚有八名市民將「戰利品」交給警方,總數約五百萬元,其中一名婦人執到二百萬元,據市民拍到的鏡頭顯示,她由開心到猶豫,最後拿走並袋住,做了五小時「百萬富翁」便交出,結束一場擔驚受怕的發達夢。

在灣仔告士打道出現瘋搶鈔票的場面,據短片和照片顯示,搏命執錢的人男女各半,亦有外籍人士,行人天橋亦有不少目擊者以手機拍攝情況。執錢者中有一名身穿黑衣的陳姓女子,發現其中一箱金錢跌在馬路雙白線上後,亦如其他市民般,上前執起其中一疊,離開時呆視巨款,目不轉睛。

未幾,陳站在聯合鹿島大廈對開行人路,手中的金錢由一疊變兩疊,最少共有二百萬元,她一臉茫然,東張西望流露出猶豫之態,途人眼見她手持巨款,亦不禁回望。

陳無即時交還款項,更離開現場,其後,她透過媒體得悉警方就事件展開調查,並呼籲市民盡快交還拾獲的財物時,始驚悉後果嚴重,經過一番掙扎後,終決定致電通知警方,並於傍晚六時許,在一名男親友陪同下,前往西區警署交還二百萬元。他們離開警署時,男親友亦忍不住問:「你喺條馬路點樣執錢?」陳驚魂未定,未有回應,並向中環方向急步離開,記者向她了解事件,她僅稱:「唔想講」

另外,一名姓蕭男子亦執走五十萬元,很快到灣仔警署交還款項,他回應事件只稱:「做番應該做嘅嘢!」雖然有市民在面對巨款誘惑下,決定向警方自首,惟截至昨晚九時許,警方僅接獲八名市民到西區、香港仔及灣仔等警署交還拾得的金錢,但相信仍有最少千萬元失款未尋回。

香港大學犯罪學碩士及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出,一般人突然見到大批金錢,絕對會起貪念,產生據為己有的心態,此乃人之常情。有人執錢時面露猶豫,因內心在金錢誘惑及道德觀念之間掙扎,「一般人嘅心態,個個會執,但執執吓擔心後果,知係犯法行為。咁做拎咗人哋啲錢,其實每個人心中都計緊數,受住道德觀同良心責備。」

他形容,是次事件可看出不同的人性及處事態度。當眼前出現巨款,人會處在「人生交叉點」,內心不斷掙扎。有些人執走財物後,明知是犯法行為,仍企圖瞞天過海,「一部分袋起,一部分拎番出嚟。」有些人為「着數」,全無法律觀念及道德規範,「唔會拎番出嚟,諗住拉到先算。」而旁觀者的心態則是「想執唔敢執」,但又不忿他人取得巨款,遂推波助瀾,以手機拍攝記錄事件,並且透過不同渠道公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