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國家級長和股東減政治風險 政治時事,長和,長實,和黃,




國家級股東減政治風險



■李嘉誠

【本報訊】長和系進行重組,減低對中港兩地業務依賴。今次重組前,超人早已有其他安排,分別為旗下主要在中港兩地營運的港燈及屈臣氏找來國家級的新拍檔。有分析指,李氏為旗下業務引入新加坡政府及中國政府作為股東,或能減政治風險。

李嘉誠旗下的電能實業去年初分拆港燈,就曾引入央企國家電網作為基礎投資者,斥資近百億入股當中18%股權。另外,和黃去年3月出售屈臣氏25%股權給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資基金淡馬錫,作價440億元。雖然估值較市場為低,但李嘉誠仍願意急急轉手,當日李嘉誠更直言指與淡馬錫決定交易的速度「快到離晒譜」,並透露是和黃向淡馬錫主動招手。

有分析指,長和系重組後雖會遷冊至開曼群島,但不少資產仍在中港兩地,日後若面對政治壓力而被迫交出資產的危機仍然存在。不過,李嘉誠為旗下部份重要資產引入國家級的股東坐鎮,變相買多一重的保險,「日後就算有任何事情發生,牽涉到其他重大利益,被迫交出或者充公資產的風險相對較少」。

■記者吳永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