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科學家終於搵到了瑪雅文明消失嘅真正原因,呢全都要歸功於大堡礁神秘嘅大藍洞。 政治時事,




伯利茲大堡礁的大藍洞跟古老瑪雅文明之間有一些不為人知的聯繫。就像地球上的一切事物之間都有某種聯繫一樣,科學家及歷史學家更進一步以藍洞原理解釋了瑪雅文化的衰退以及消失。

▼伯利茲大堡礁的大藍洞。

在一千多年前,中美洲的瑪雅文明繁榮昌盛,並且建設了大規模的城市。瑪雅文化中的數學、科學、和先進技術,以及美麗的藝術品為人們所熟知。

然而,大約在公元800年,瑪雅文明開始萎縮和衰退,最後在公元1100年左右,瑪雅文明消失了。直到現在,他消失的原因仍是一個謎。

▼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瑪雅城-奇琴伊察。

數萬年前,大藍洞(一個位於伯利茲大堡礁的巨大圓形洞穴)曾經是地面的一部分。然而,當海平面上升後它被淹沒了。今天,它是一個受潛水者和科學家歡迎的洞穴。

最近,一些取自洞穴底層的核心樣本顯示它們與神秘的瑪雅文化有關係。

▼大藍洞,曾經是一個山洞, 在過去的幾千年裡,海平面的上升將它淹沒。

▼從太空拍攝大藍洞的照片。它是伯利茲大堡礁的一部分。

就像樹的年輪一樣,沉積物可以告訴我們在它們形成時的經歷,它們可以代表各種各樣的氣候和地質變化。通過檢查沉積物中礦物質的特定比率來確定,地質學家在大藍洞及瑪雅古文明中都找到了鈦,鈦在中美洲及墨西哥南部被侵蝕的火山石頭中被發現。暴雨導致石頭崩裂,最終流進海洋裡,並在藍洞中聚集。在公元800年和1100年之間,由於乾旱,鈦的沉積物層減少。這也標誌著,瑪雅文明的衰退及最終的崩潰。

由於這些證據,歷史學家們終於開始同意,是乾旱導致了瑪雅文明的消亡及城市被遺棄。乾旱會導致其他問題,包括飢荒和內亂。瑪雅文明的衰落是緩慢而漸進的,但它的原因總是難倒歷史學家。現在,地球以地質為證據,讓我們知道瑪雅文明發生了什麼事。

科學家終於找到了瑪雅文明消失的神秘原因,趕緊跟好友分享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