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長和重組恐遇阻力 政治時事,長和,長實,和黃,

長和系剛公布集團大重組。圖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中)、副主席李澤鉅(左)及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右)。


長和重組恐遇阻力

長實及和黃世紀重組,將地產業務及非地產業務「分家」,由於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及長實不能參與和黃換股計劃的表決,重組將由獨立小股東決定和黃步入歷史的命運。按每股和黃可換0.684股新公司長和股份,市場關注會否有和黃小股東覺得「牌面上」較長實的1換1比例輸蝕,加上遷冊因素而投下反對票,甚至有基金或要求「坐地起價」,令交易能否順利通過蒙上陰影。

重組根據協議安排以換股方式進行,長實換股計劃須得到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至少75%表決權批准,並要通過不逾10%反對票的門檻;至於和黃換股計劃只准獨立股東參與表決,由於大股東長實及主席李嘉誠並非獨立股東,不能參與投票,計劃須得到出席和黃股東大會的小股東投下至少75%的贊成票,方能成事,市場相信重組計劃通過和黃一關的難度,或高於長實。

券商:獲派長地 重組值得考慮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目前長實股價較高,和黃小股東未能以1換1,表面上和黃小股東吃虧,然而計及日後分派長地等因素,重組仍值得考慮。

和黃股東結構
  • 和黃股東結構
長和換股圖
  • 長和換股圖

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黃展威表示,雖然以1股和黃換取0.684股長和股份的安排好像較「蝕底」,但站在基金經理的角度,暫時「按兵不動」會較安全,因為由現時至股東會、至正式分為兩家公司,中間可能會出現很多變數,例如完成重組後李氏會否將個別資產拆骨出售。

長和重組三部曲
  • 長和重組三部曲
證券界認為長和系重組架構削弱李家對資產的控制。
  • 證券界認為長和系重組架構削弱李家對資產的控制。

長實私有化和黃後,將以新公司長和掛牌,其後長和會將所有地產業務轉讓予新成立公司長地,並以向股東實物分派長地股份方式分拆上市,長和則保留長實及和黃的非地產業務。

基金或求「加價」提高換股比例

不過,和黃的業務範疇廣泛,涉足電訊、港口、零售等,作為本港最大的綜合企業,對投資者是一大賣點,但重組變相令和黃股東增加地產業務投資,可能並非部分小股東所願。目前李嘉誠家族持有43.42%長實股權,重組後李氏在長和及長地的持股量均為30.15%,分析指形同減持地產業務,也可能受到小股東關注。

溫天納亦認同,對於重組帶來投資資產上的變化,不排除部分和黃小股東因此投下反對票,但他表示,由於長實與和黃有既定換股比例,在套戥因素下,長實與和黃後市股價應同步進退,小股東可選擇趁和黃表現佔優的時候,沽售和黃,日後再投資長和。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認為,包括基金在內的部分和黃小股東,或要求「加價」,即提高換股比例。

長實和黃擁躉 看好長地前景

然而,有不少散戶對長實及和黃兩隻愛股繼續支持。散戶禤先生稱:「我揸咗長實、和黃十幾年,集團重組有利公司營運,一定會繼續揸!我睇好香港地產市道,對長地比較有興趣。」另一散戶朱先生稱:「我以前有短炒長實同和黃。佢哋重組之後,我認為都唔怕長線投資,睇好持有房地產業務嘅長地。」

此外,長實及和黃美國預託證券(ADR)周五分別有11.83%及10.13%升幅的表現,分析員認為反映機構投資者對重組仍持正面態度。長實及和黃上周五收市價分別為124.8元及87.4元,按ADR收市價折算計,相當於長實及和黃市值共增加逾700億元。

散戶睇好

禤先生:「我揸咗長實、和黃十幾年,集團重組有利公司營運,一定會繼續揸﹗我睇好香港地產市道,對長地比較有興趣。」

愛姐:「我經常短炒和黃,不過始終都係鍾意長實﹗我亦睇好重組後專做地產業務嘅長地,如果佢相關管理層變動唔大,或者會買入長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