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蜥蜴部隊攻陷facebook 全球死機近1小時 政治時事,




蜥蜴部隊攻陷facebook 全球死機近1小時



其他影片:>>






fb死機一粒鐘 IS黑客有冇咁勇?

【本報訊】全球最大、有逾十三億用戶的網上社交平台facebook,以及旗下的圖片分享平台Instagram,昨午癱瘓約一小時,所有用家皆無法登入系統。支持伊斯蘭國(IS)的黑客組織「蜥蜴部隊」(Lizard Squad)承認責任,但facebook發言人否認受到第三者攻擊。癱瘓期間,世界各地網民紛紛發出哀號,有人戲稱「以為世界末日」,本地用家則擔心香港步入「翻牆時代」。

記者:朱雋穎

香港時間昨午約二時起,全球多個地方包括亞洲、歐洲、北美及澳洲的用戶,均無法存取facebook及Instagram的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網頁版facebook出現致歉訊息,顯示「抱歉,有地方出錯了。我們正盡快搶修」,但沒有具體說明癱瘓原因,至下午三時多才回復正常,癱瘓維持約五十分鐘。



fb否認受襲擊

網上監察網絡網站Norse顯示,facebook總公司所在的美國地區一度受到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攻擊。

黑客組織蜥蜴部隊於差不多同時間,在另一社交平台Twitter上「承認責任」,發出「Facebook, Instagram, Tinder, AIM, Hipchat #offline #LizardSquad」帖文(圖),更指攻擊陸續有來,但未有明言如何造成大規模癱瘓。

不過,facebook發言人於五時多回覆本報查詢表示,用戶無法存取facebook及Instagram,「並非受到第三者攻擊,而是因更新影響配置系統所致」。並指問題已解決,恢復所有服務。消息稱facebook癱瘓出於內部技術問題,與蜥蜴部隊等外部勢力無關。

雖然facebook否認受攻擊,但由於facebook去年四月、六月及八月都曾經癱瘓半小時至個多小時,官方一直沒有具體交代原因,也沒有說明故障狀況,故網民普遍懷疑是黑客攻擊造成。昨日事故發生後,網上流傳不少陰謀論,不接受facebook解釋,有網民指事出突然,顯示黑客的攻擊能力強勁,期待發佈更多攻擊詳情;多個國際傳媒也顯著報道事件。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認為,造成facebook全球癱瘓有三個可能:受到攻擊、系統更新出錯或「隱患」爆發。對於蜥蜴部隊聲稱發動攻擊,楊稱暫未看到蜥蜴部隊提出證據,「佢從來都係得一句『係我做嘅』,但亦從來冇講明佢如何做到。」

聲稱支持恐怖分子的黑客組織發動網絡戰爭,楊和生指有關組織必須具備一定實力、資源,因facebook在全球分散多個伺服器支援各地服務。

按facebook解釋,昨事故是技術問題,楊和生說如果是進行系統更新,或工程師更改系統設定造成錯誤,便會影響到核心路流器或其他相關配置,「就算係一個好簡單嘅出錯,都可能造成咁大嘅癱瘓,可能設定時打漏一個字,或計劃時諗漏一個步驟」。另一可能是系統本身有隱患,須符合特定條件才會爆發,故在早期難以檢驗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