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300] 五星級劏房潮 M1,




上環劏房間隔奇怪,中間有幅主力牆,放個大衣櫃在房中間作遮掩,房內又無窗戶,二百呎劏房月租八千元。

壹號頭條

五星級劏房潮

以下,是香港樓價的癲況: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十四年才夠錢置業、粉嶺一百七十呎公屋呎價要一萬一千元、在西環齋是買車位已要四百萬!

香港人開始連公屋都住唔起,在家家有求下,衍生出下列一批批五星級劏房:

本刊近月走訪港九新界,發現豪華劏房已遍地開花。

這類劏房集中上環、銅鑼灣及北角一帶,多屬集團式經營。為賺盡租金,業主將劏房升呢,除了內籠企理、有星級走廊,還包水電、包上網、包換床單,甚至請來菲傭升呢做「管家」,提供管理及清潔服務。

劏房不設短租,每間只一百幾十呎、月租八千至萬二,卻極度搶手,還須預訂入住日期。

計及呎租,最高竟達每呎八十元,比豪宅紅山半島及陽明山莊更貴。

劏房 1 上環劏房菲傭阿 May做管家

位於上環孖沙街唐樓的星級劏房,佔了兩層共八間,「有名有姓」,叫 Studio Studio。位置方便,最吸引是包管理費、水電費、及無線 WiFi上網,兼且每週會有工人來清潔一次,幫忙洗廁所及換床單,服務十分周到。上週三,記者相約職員參觀,樓下大閘並無鎖上,如無掩雞籠。走上一條又長又窄的樓梯來到一樓,一名菲律賓籍女人熱情地招待記者,她操着不流利的英文介紹:「我叫阿 May,負責管理這裡的清潔,如有需要可隨時找我。」

阿 May返朝九晚六,是這批劏房的「星級管家」,她帶記者走進一間二百呎劏房,租金每月八千八,房間一眼睇晒,就是一張雙人床,廁所在門口左邊,以磨砂玻璃做間隔,床邊有窗,空氣尚算流通。但另一間劏房就較惡劣,除了無窗,房中間還放了一個大衣櫃,十分「阻定」,而其廁所更是一絕,闊度剛好只夠放一個馬桶,坐下連雙手也不能撐開。馬桶上設有花灑,但用兩隻手洗頭也很困難,這劏房月租八千元。

記者在場遇到剛搬進來的租客 Lilian,她就讀香港大學醫學系,因為劏房近實習的瑪麗醫院,所以最後一個學年搬來居住,她認為這已是「服務式住宅」而非劏房:「算方便呀,係 service apartment喎,有人定期打掃,又有獨立廁所。」當日她更帶同家中的傭人來幫手打掃房間,一邊辛勤地執拾一邊指:「差唔多半小時就去到醫院同大學,所以真係好方便。」不過, Lilian也抱怨沒有電梯,樓梯太黑太長,所以盡量不會太晚回房。

名稱: Studio Studio

地點:上環孖沙街

房數: 8

每間面積:約 200呎

月租:$8,800

呎租:$44

位於上環唐樓的劏房,外表簇新摩登,但後樓梯殘舊且燈光幽暗,形成強烈對比。

劏房有個長方形的「棺材」洗手間,空間狹窄得不能將雙手伸展,馬桶上方裝有花灑,但要沖涼轉身也有難度。

因劏房內沒有爐具煮食,租客經常要叫樓下茶餐廳外賣。剛拿完外賣的租客陳小姐說:「住這裡很方便,靠近銅鑼灣,也多食肆,但隔音很差,不過我住一個月就回台灣。」來港旅行的陳小姐表示和朋友同住一房,尚算寬敞。

上環孖沙街的劏房 Studio Studio,請了菲律賓人阿 May當管家,她表示自己會負責清潔等一切事宜,更可以幫住客叫外賣。

劏房 2 住灣仔享用全透明廁所

第二批劏房在灣仔道,一樣方便,劏房之間的通道還掛上了幾幅油畫,猶如星級走廊。職員在其中一間房外敲了幾聲,沒人應門便拿出鎖匙開門,但房間原來仍有住客居住,行李衣物擺滿房間,令記者吃了一驚!職員解釋指該住客快要搬走,因此讓人參觀:「這房間比較大,很舒服,很受歡迎,你要快點下決定啊!」零私隱的情況,還包括房內的廁所,竟然用上全透明玻璃設計,坐在房間能同時飽覽廁所景色,相反亦然,堪稱一絕,記者亦不禁說句:「招呼朋友上嚟,都唔知大家望邊度好!」房間只得二百呎,月租卻高達一萬二千元,呎租六十六元,比紅山半島呎租三十四元,貴近一倍!

租客來自五湖四海,有租客投訴隔音差,常聽見隔籬房的人說話,不過從事金融的澳籍華人 Micheal,認為這裡近中環,所以租下:「這裡包 WiFi,而且上網又快!雖然沒有管理處,但我 send email去俾負責人,第二日就有回覆,效率都好高!」翻查公司資料, Homey Homey的登記董事為鄭志華及霍建明,分別報住北角及葵涌舊樓,不算富有。但這樣找個單位劏一劏,假設一個五百呎單位,市值租金兩萬多,那「劏房」便可將回報扯高四成!

名稱: Homey Homey

地點:灣仔道

房數: 12

每間面積: 180呎

月租:$12,000

呎租:$66

職員開門帶記者參觀仍有租客的劏房,已零私隱,但房內竟然間出一個有玻璃門的開放式廁所,全透明一眼睇晒。這個不足二百呎的房間,每月租金高達一萬二千元。

Homey Homey的灣仔道劏房,同樣聘請菲傭做管家,她手上有大抽劏房鎖匙。

劏房的通道上掛上幾幅油畫,打造「星級走廊」。

細單位升得更急

劏房 3 炮台山理想套房叫雞熱點

去到港島東區的炮台山,「理想套房」就在英皇道舊樓南方大廈;只要在 Google搜尋器打上「南方大廈」,系統會自動彈出「叫雞」兩字,而搜尋結果第一位,就是著名援交網站 sex141.com,原來劏房就在著名的一樓一鳳集中地!在這個龍蛇混雜的地方,安全性可想而知。記者相約職員參觀,來到八樓,發現單位門外無鐵閘,只用木門及密碼鎖。單位間成三個劏房,面積約一百五十呎,擺放一張雙人床已無位,而窗戶對着天井,空氣並不流通。

可幸這裡不設時租及日租,杜絕「爆房」,衞生問題應該不大。每個劏房月租九千五百元,若租夠半年可減至九千,租夠一年再減至八千八百。該單位登記業主,是著名風水師鍾應堂的家人鍾朗達及鍾文東,記者找到鍾朗達,他回應指劏房是其拍檔經營:「唔係我負責,所以我都答唔到你。」

名稱:理想套房

地點:炮台山英皇道

房數: 3

每間面積: 150呎

月租:$9,500

呎租:$63

「理想套房」開設在炮台山舊樓南方大廈,大廈內龍蛇混雜,更有黃色場所在大廈內「做生意」。

理想套房的裝潢尚算企理,能放下雙人床及洗手間能容納兩人。

劏房 4 銅鑼灣鬧市南亞裔招呼

今次看的劏房位置最好,在銅鑼灣崇光百貨旁邊的景隆街舊樓,名字還媲美現時的豪宅新盤,叫「寓喜」。記者上週三相約「寓喜」職員睇樓,到達現場不久,轉由一位南亞裔人士接待上去參觀,原來他長駐大廈門口拉客。打開劏房大門,眼見一個二百五十呎單位,間隔四正,算是眾多劏房中最闊落的。不過微波爐一樣要放上半空,而洗手盆旁邊就是電掣,方便在旁邊放電磁爐煮食,小心電親!全屋窗簾及浴室圍布都是粉紫色,感覺怪異。

名稱:寓喜

地點:銅鑼灣景隆街

房數: 8

每間面積: 250呎

月租:$10,000

呎租:$40

寓喜的劏房設在崇光百貨旁的景隆街,地點方便而間隔比較闊落,不過預期雜物仍是無處可放。

房內提供微波爐及電磁爐,能作簡單煮食用途,但不能明火煮食。

劏房 5 西營盤太空艙無定企

島西線去年底通車不久,樓價升到嘭嘭聲,有業主睇準機會,將鄰近西營盤站的唐樓改裝成「太空艙」出租。叫太空艙,是因為空間比劏房還要細!這裡每間房只得五十呎,現時月租四千元,呎租高達八十元,貴過附近的豪宅「帝后華庭」,後者呎租才五十二元。業主將太空艙裝修成旅館模樣,每層有兩個洗手間及兩個浴室,供二十二間房共用。入到長方形的太空艙,身高約六呎的記者,不足三步就走到盡頭,艙內十分狹窄,屈手也會頂到手踭。床位設在房間上半部,住客要爬樓梯上床,床下則擺放書枱,記者走入「客廳」內,即時頂頭,上到床位亦非常短,只得一百八十五厘米長。記者試瞓,腳掌會凸出床外。瞓在這裡就如瞓在棺材,但一樣有人租,有價有市。

翻查物業登記資料,業主是一間叫寶樑投資的公司,於一三年五月以二點三億元買入全幢物業。該公司其實與菲律賓華僑陳永栽相關,陳永栽等人亦經營西九龍中心及銅鑼灣的蘋果商場等。劏開商場現時劏埋住宅,有租客透露,蘋果宿舍去年才裝修完畢,更在年中加租,由三千加至四千元。若以全幢樓計,業主每月收租金額多達四十二萬元。

名稱:蘋果宿舍

地點:西環干諾道西

房數: 110

每間面積: 50呎

月租:$4,000

呎租:$80

蘋果宿舍每間太空艙只得五十呎,只能放一張單人床,而且長度只得 185厘米,瞓低要凸隻腳出床邊。

房間下層的活動空間非常細小,身高約六呎的記者不能企直,只能

放張凳坐低。

樓市畸形 家家有求

去年十二月,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曾發表報告,指香港劏房數目由六萬六千間增至八萬六千間,劏房市場供不應求。不過市面劏房大多違法,專做地產買賣的鍾卓成律師解釋:「因為每一間房要起多個廁所,唔入則等於僭建廁所,違反《建築和防火通道條例》等。駁喉亦好大工程,分分鐘連外牆都要拆,容易引起漏水問題。」他表示想合法就要向屋宇署申請,但申批過程繁複,而且未必成功,所以九成屋主都不會咁做。但如被屋宇署發現違規,會被要求將房屋還原,最高可被判處罰款甚至監禁。

不過在香港這個畸形樓市,有求就有供。踏入二○一五年,香港樓價不斷創新高,尤其是價錢較低的居屋及公屋蚊型單位。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高樓價會持續:「我睇唔到有任何跡象樓市會下跌,同時中型單位租金昂貴,令部分家庭或單身人士,從中型轉至小型、蚊型甚至劏房居住,是令樓價及租金上升的原因。」

現時市區一個四百多呎的單位,租金要一萬六千至二萬元,但一個幾十呎劏房租金已要八千至一萬元,業主只要將一個四百呎單位劏成兩至三間星級劏房,租金收入便由二萬元提升五成至三萬多元,故潘永祥認為五星級劏房只會愈劏愈多,「好多人工有番咁上下嘅單身人士,都想搬出來住,所以呢啲成萬蚊月租嘅劏房仲有市場。除非整體樓市有改變,例如美國加息退市,熱錢流走,否則我估計高租金起碼維持到今年第三季。」

有錢仲買到啲咩?

旅館定出租房?

上述五間出租高級劏房,有些有獨立洗手間、有些有清潔服務,更有些安排外傭長駐服務住客,乍看下儼如一間旅館,究竟這些算普通出租單位,還是旅館?根據《旅館業條例》,「旅館」的定義包括出租住宿少於連續 28天;而適用於太空艙旅館等單人宿舍的《床位寓所條例》,則是指單位內有 12個或以上的出租床位。無論合資格的床位寓所或旅館,都須符合結構及消防安全標準。高級劏房房間不多,且大多要求住客至少租一個月,相信就是為走灰色地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