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300 - 優質生活] 鹽水灌鼻通鼻塞 M1,




將生理鹽水唧入鼻腔灌洗,鼻子入水難免不舒服,但有醫學研究證實,鹽水可沖洗鼻腔內的致敏原及黏液,有效控制鼻敏感及改善鼻竇炎。

頭號健康

鹽水灌鼻通鼻塞

據統計,本港有超過四成人受鼻敏感困擾,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加上鼻敏感具遺傳性,預料患者人數將會不斷上升。

最慘,鼻敏感無法根治,三位患者透露日夜捱「包雲吞」、鼻塞之苦,能夠呼吸暢順,竟然變成一件困難的事,經常要靠食抗敏感藥、用噴鼻劑控制發炎症狀。為了減少發作及食藥次數,他們試過自己調配生理鹽水洗鼻、吸蒸氣聞香薰,甚至要接受「鼻通波仔」手術才能解決鼻塞。

鹽水灌鼻

想嘗試用鹽水洗鼻,可按以下步驟試做:

1.清洗洗鼻壺,坊間買到的不同牌子洗鼻壺容量約 180至 240CC。

2.加水至指定刻度(建議用煮過的暖水,會較舒適)。

3.加入一包生理鹽包,或一茶匙餐桌鹽。

4.低頭並以壺嘴封實鼻孔,擠壓壺身令水柱慢慢沿鼻孔向上噴入一邊鼻腔,鹽水填滿一邊鼻腔後,會自然由另一邊鼻孔流出。洗鼻過程須閉氣,以口呼吸。

5.每邊鼻腔各洗幾次,直至用完整壺鹽水。

除了洗鼻壺,坊間亦有樽裝鹽水噴劑,內含生理鹽水或高濃度鹽水,每次噴出的水量較少,較難做到灌洗效果,不過因洗鼻時的不適感較低,易令病人接受。

雖然 Mimi才三十來歲,但在對抗鼻敏感這條抗爭路上,已稱得上是「老前輩」。她笑說:「我年資應該超過二十年。」

長期戴口罩隔塵

「土炮式」的洗鼻法是以鹽丸或餐桌鹽溝暖水,再用針筒將鹽水唧入鼻。但醫生話針筒容量太小,難以做到灌洗效果,力度亦難控制,使用不當易弄傷鼻腔。

Mimi多年來日日夜夜「包雲吞」,每逢去人多車多的地方,抑或在家摺衫、執拾、打掃,當塵埃走入鼻腔接觸到鼻黏膜,就會引起一連串敏感症狀,「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痕。」除了食藥之外, Mimi試過好多坊間偏方,但效用不大。「無辦法,唯有自己在生活上遷就,努力避開致敏原。」因此她出街、返工習慣戴口罩,擋開塵埃、廢氣,令鼻子舒服些。

半年前, Mimi找到另一個好方法,「醫護人員教我用鹽水洗鼻,可以紓緩鼻敏感。」最初她洗鼻的方法比較「土炮」,就是用針筒將溝好的生理鹽水唧入鼻腔,不過由於操控上諸多不便, Mimi去買了一個「洗鼻壺」,將壺嘴填滿一邊鼻孔,再擠壓壺身,鹽水會慢慢向上噴,水注滿一邊鼻腔後,會沿另一邊鼻孔流出。「其實洗鼻時個感覺好差,我一向畏水,好怕游水時將鼻浸入水的感覺,所以第一次洗鼻時,有種好似『遇溺』的感覺。」不過,持續洗鼻一個月後, Mimi覺得鼻敏感有改善,「鼻、喉嚨痕癢有改善,鼻水少了,食藥次數亦少了。症狀輕微時,洗完有效防止惡化。」所以洗鼻過程雖然不舒服,但 Mimi都「頂硬上」,至今已洗鼻半年。

自調鹽水

買「洗鼻壺」時有附送生理鹽包,一包分量約一茶匙, Mimi說:「每次用一包好快就用完,我無再買,因為好貴(一包約三至五元),所以我會用一般餐桌鹽調配生理鹽水,覺得分別不大。」耳鼻喉科專科顧德政醫生認為自行調配雖然跟生理鹽水的濃度有出入,不過亦可行:「餐桌鹽成分除了氯化鈉外,亦含碘、鉀等礦物質,有研究認為用含碘質的鹽水洗鼻會感覺不舒適,不過現時不易買到無碘鹽。如果沒有對某些礦物質有反應,用一般餐桌鹽並沒有問題。」

為什麼鹽水對鼻敏感有幫助?為什麼不能用一般淡水?顧德政醫生解釋:「鹽水洗鼻是一個較溫和的輔助治療,沒有藥性,雖然不能完全取代藥物,但大部分有洗鼻習慣的病人都覺得長遠對鼻敏感有改善。如果用一般淡水洗鼻會『好揦』,甚至令鼻黏膜更腫,但生理鹽水因為鹽分濃度跟人體體液相近,所以適合用來洗鼻。有研究甚至認為用鹽分濃度更高的鹽水,可以幫鼻黏膜消腫、消炎。因為鹽水可以將鼻內的細菌、霉菌及刺激物沖走,亦可沖走濃稠的黏液,以免積聚於鼻腔。」聖保祿醫院耳鼻喉專科駐院顧問醫生陳鍵明更指,洗走有害物質及黏液後,可幫助鼻黏膜的纖毛細胞恢復健康,回復纖毛作用,將鼻腔內的污穢物排走。

不過,由於「洗鼻壺」徹底灌洗鼻腔時會引起不適,顧德政醫生說有些病人會抗拒,「除了覺得洗完感覺『好揦』外,有病人會覺得費時、麻煩,有病人早上洗完鼻之後因為鼻竇藏了一些鹽水,返到公司開會或低頭進食時,突然有鹽水由鼻腔流出,覺得好尷尬。」這種尷尬情況, Mimi笑說自己有試過,「所以我會放工回家後才洗鼻,洗完亦會彎腰、低頭,搖頭幾次確保鹽水全部流出。」

鼻吸蒸氣聞香薰

鼻敏感患者 Wengi就接受不到用鹽水洗鼻,「游水時鼻腔入水都覺得難受,更何況是鹽水!」她為了減少鼻敏感發作,由廢氣多的鬧市搬到偏遠的青衣,更一星期五日早起跑六公里,增強抵抗力。她喜歡研究香薰,相信天然草本植物的成分各有功效,嘗試用香薰紓緩鼻敏感。

「因鼻敏感而鼻塞、睡不着時,我會將一至兩滴薰衣草香薰油滴入一杯熱水,熱水的蒸氣會將香薰油的香氣揮發,吸入蒸氣可以紓緩鼻黏膜腫脹,亦可滋潤乾燥的鼻腔及周邊皮膚。薰衣草亦可以鬆弛神經。或者將尤加利香薰油滴在頸巾,包圍頸部,可紓緩鼻敏感及喉嚨不適。不過當鼻敏感發作嚴重時,我都會食藥或用類固醇噴鼻劑。」不過,西醫覺得香薰紓緩鼻敏感沒有足夠醫學根據,但同樣相信草本治療的中醫則認為可行,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說:「『吸入』都是一種服藥方法,因為有效成分可以透過黏膜進入血液,幫助改善症狀。中醫叫尤加利葉做『桉樹樹葉』,薰衣草叫『零陵香』,前者有防流感、感冒功效,亦可紓緩鼻敏感或感冒引起的鼻黏膜腫脹及充血,後者有安神作用,亦對感冒引起的咽喉脹痛、頭痛有幫助。雖然沒有治療作用,但鼻敏感不能斷尾,如果平日有方法幫助紓緩不適,已是好事。」

鼻塞時, Wengi習慣開一杯熱水,滴一、兩滴薰衣草香薰油,用熱力和香氣紓緩鼻塞、安定心神。

為了強身健體, Wengi習慣早起跑六公里才返工。陳鍵明醫生話,雖然運動跟鼻敏感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可以增強抵抗力,減低患感冒及鼻竇炎的機會。

放入球囊打通鼻塞

空氣污染嚴重,自小患鼻敏感的李生幾乎每日流鼻水,出街總要帶備五六包紙巾,去年更在一場感冒後患鼻竇炎。

如果鼻敏感控制不當,患者易因鼻黏膜經常發炎腫脹,令鼻竇開口收窄而出現鼻竇炎,手尾好長,李生是一例。「去年一次嚴重感冒,睇極醫生都無用,持續兩個月有黃鼻涕,鼻涕仲有陣異味,每晚鼻塞好辛苦,食抗生素食了一段時間都無進展。」由普通科醫生轉介至耳鼻喉科,經鼻內窺鏡檢查及電腦掃描,發現李生患有嚴重的慢性鼻竇炎,左邊上頜竇藏有大量分泌物,兼且因鼻竇出口的黏膜腫脹及阻塞而難以排出,受細菌感染而發炎,最終須以外科手術處理。

陳鍵明醫生指:「傳統以鼻內窺鏡手術切除受阻的鼻竇骨、黏膜,才能將鼻竇打通。而新的方法類似心血管『通波仔』手術,將設有球囊的導管引入至狹窄的鼻竇開口後,將球囊打脹,以壓迫力將鼻竇開口擴張,再以鹽水沖洗鼻竇內的黏液及膿液,之後便可移除球囊導管。有大型研究指,術後兩年,打通的鼻竇開口沒有再收窄。」李生術後依然有定期到耳鼻喉科覆診,控制鼻敏感,以防鼻竇炎復發,他說:「間中都仲有少少鼻水、鼻塞,但明顯比以前好,至少不用日日包雲吞,以前我個袋至少五、六包紙巾!」

鼻竇炎若不處理,後果嚴重,陳鍵明醫生解釋:「因為鼻竇與眼球、腦只是一層骨之隔,該層骨薄如雞蛋殼,所以鼻竇炎可『上眼』、『上腦』,輕則眼腫,重則膿液入眼,令視力受損,而上腦則可引起腦膜炎,當然這種情況較少見。」

鼻通波仔流程

「鼻通波仔」跟心血管「通波仔」手術相似,分別只是不用植入支架。流程如下:

1.在內窺鏡的引導下,將設有球囊的導管引至狹窄的鼻竇開口;

2.打脹球囊,以壓迫力將收窄的鼻竇開口擴張;

3.同時以鹽水沖洗鼻竇內積聚的黏液及膿液;

4.移除球囊導管。

資料提供:聖保祿醫院耳鼻喉專科駐院顧問醫生陳鍵明

醫生會將導管放入病人的鼻竇開口,才將球囊打脹。

鼻塞忌用口呼吸

晚上睡覺時分,往往是鼻敏感人士最痛苦時刻。由顧德政醫生拆解晚上鼻塞嚴重之謎,醫生亦提醒忌改用口呼吸,壞處極多。

何解睡覺時鼻塞特別嚴重?

•大多數鼻敏感人士的致敏原是塵蟎,一張床上約有一百萬隻塵蟎,患者易受影響出現過敏症狀。

•晚間溫度較低,患者易因溫度轉變而鼻敏感發作。

•可能跟內分泌周期有關係,晚上人體內的天然類固醇會減少,

令鼻敏感、哮喘等敏感病的病徵會更嚴重。

何解不能改用口呼吸?

•易令口腔及喉嚨因乾燥而令抵抗力下降,細菌增加,形成

口氣。

•易令舌頭向後傾而壓住氣道,引起鼻鼾及睡眠窒息症。

•口腔沒有過濾塵埃及刺激物的功能,用口呼吸反而會吸入更多刺激物,加劇敏感症狀。

話你知

鼻敏感患者按病情嚴重程度、病發頻密度,應用不同的藥物治療,如有即時效用的抗組織胺、長期控制病情的類固醇噴鼻劑等。如想了解自己病情,可到香港基層醫護基金呼吸疾病關注組網頁做問卷測試。網址:http://www.hkrda.org.hk/p0.phpkeyword:「鼻敏感」→「如何選擇藥物治療?」

除了鼻竇炎之外,如鼻敏感控制不好,患者亦易引發哮喘,如出現持續咳嗽、胸口有壓迫感、喘鳴、氣促等病徵。想了解鼻敏感與哮喘的關係,可瀏覽香港哮喘會網頁。網址:http://www.hkasthma.org.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