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IS兇安倍日本噩夢開始 政治時事,IS,伊斯蘭國,

相信為IS「聖戰約翰」的劊子手,持刀挾持後藤。


IS兇安倍日本噩夢開始

被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挾持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終成為恐怖分子的刀下亡魂。IS昨日發放後藤被斬首的影片,恐嚇會繼續殺害日本人,揚言「日本的噩夢開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重申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但國內機場和核電站等重要設施、日本駐外國使領館已加強戒備。新春將至,不少港人計劃赴日旅遊,有人坦言在恐襲陰霾下有憂慮,亦有人表示會如期出發,但會提高警覺,小心人身安全。

日機場港口戒備升級

後藤被斬首後,日本隨即提高國內保安戒備,警視廳下達命令,要求全國警員對所有重要設施及政府機關加強戒備,並防範有人對回教徒及清真寺報復,同時加強收集嫌疑人物的情報。大阪警方已增強機場及港口保安。日本政府向所有駐外使領館、日本人學校等機構發指示,要求加強保障在外日人的安全。日本陸上自衞隊和青森縣警方昨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應對假設恐怖分子持槍和化武襲擊東通核電站。

國民憂恐襲殺入本土

兩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及後藤健二,先後被IS斬首,令日人擔憂恐襲殺到埋身。五十一歲化妝品公司員工荻野智子坦言感到非常害怕,擔心斬首會在任何人身上、甚至於日本本土發生。六十八歲珠寶商長平表示,雖一直祈禱希望後藤獲釋,但認為神並沒聽到。五十一歲義工正彥認為人命關天,日本政府當初應第一時間繳交贖金,希望國家明白人命為先,反恐只屬其次。

劊子手拿起利刀,割向後藤頸部。
  • 劊子手拿起利刀,割向後藤頸部。
後藤的頭顱被割下,放在遺體背上。(互聯網圖片)
  • 後藤的頭顱被割下,放在遺體背上。(互聯網圖片)
安倍晉三
  • 安倍晉三
遭IS斬首的七名人質
  • 遭IS斬首的七名人質

IS於本港時間昨日凌晨約四時,發放題為「給日本政府的訊息」、長約一分鐘的影片,身穿橙色囚衣的後藤在鏡頭前跪下,一名操英國口音、相信是「聖戰約翰」的劊子手站在身旁,用英語指摘日本政府加入反恐國際聯盟:「安倍(晉三),因為你鹵莽決定加入這贏不了的戰爭,這刀不但會殺死(後藤)健二,還會繼續在有你人民的地方大屠殺。讓日本的噩夢開始吧。」

約旦機師下落仍未明

片段最後顯示,四十七歲的後藤被斬下頭顱,放在遺體上,但片中沒提及另一人質、約旦機師卡薩斯巴的下落。今次影片拍攝地點看似是山區,與以往的沙漠不同;專家根據地形判斷,後藤或在鄰近伊拉克邊境的敍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省遭處決。

得悉後藤遭斬首後,安倍晉三召開內閣會議,他稱對IS這種極其殘忍卑劣的恐怖行為感到強烈憤慨,決不能原諒,會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擴大在糧食和醫療等方面的人道主義援助。日本政府消息透露,安倍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已就人質事件通電話。東京警視廳與千葉縣警察總部昨成立聯合專案組,調查今次事件。

美國總統奧巴馬譴責IS殺害後藤健二,指這是可憎可恨的謀殺,同時讚揚日本承諾致力促進中東和平。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首相卡梅倫亦發聲明,強烈譴責IS罪行。卡梅倫表示,日本堅拒向恐怖主義低頭,做法正確,認為如果要打敗恐怖主義,在於團結一致。

IS挾持日本人質時序

2014年

8月14日:湯川遙菜在敍利亞被IS武裝分子活捉。

10月25日:後藤健二離開日本前往敍利亞,希望救回好友湯川,其後下落不明。

2015年

1月20日:IS發放湯川及後藤被挾持的影片,要求日本政府於72小時內交付15.6億港元贖金,否則處決兩人。

1月23日:救人黃金72小時限期屆滿,日本政府堅拒交贖金。

1月24日:IS發放影片顯示湯川被斬首,同時更改談判條件,要求約旦釋放女死囚里莎維,以交換後藤。

1月27日:IS再發放影片,要求約旦24小時內釋放里莎維,否則殺死後藤及約旦機師卡薩斯巴。

1月29日:IS發放後藤的錄音檔傳話,警告約旦若在當日日落前不釋放里莎維,便會處決卡薩斯巴。

2月1日:IS發放後藤被斬首影片,但未提及約旦機師卡薩斯巴的下落。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