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騎呢酒後代駕殺入香港 [壹週刊 - 1306] M1,



港人愛外出飲酒,街上隨處可見醉貓。當中不少車主以為飲大兩杯,仍有能力自行駕車回家,事實卻是造成醉駕意外頻生,代駕服務因此乘勢而起。

時事短打

騎呢酒後代駕殺入香港

代排隊、代人出氣和幫人跑腿等,這些中國騎呢特色服務行業,想不到也中港融合,其中內地大熱的酒後代駕服務,亦已殺到,專幫醉酒司機開車回家。

酒後代駕即是指飲醉酒後,可致電代駕服務公司,公司便會派人找你,把你連人帶車送回家,代駕服務,一時被酒吧和火鍋店熱捧。

有司機認為服務方便,表示願意一試;但亦有人坦言愛車如愛老婆,不捨得交給別人代駕。

其實,代駕服務在港發展未成熟,保險業界至今仍沒有相關保險計劃提供,一旦代駕期間有任何閃失,只可靠第三者責任保險賠償,但賠償過後,隨時會導致保費增加,最終可能得不償失,因此使用前必須認清風險。

上週五,一名司機因酒後駕駛,在禮賓府外與的士相撞,釀成三人受傷。

(《蘋果日報》圖片)

今年一月才在香港開張的代駕公司,起源於一宗醉駕奪命車禍。

現年二十九歲的李柱鋒( Kelvin),一一年到廣州跟友人傾生意,順應內地的喪飲文化,友人未幾已喝醉,行路亦左搖右擺,但仍堅持開車送他回酒店。

駛到臨近酒店前的交通燈,即將由黃轉紅,友人加速打算衝過去,豈料剛好有一個女人橫過馬路,就被他的車「嘭」一聲撞至彈開倒地。

Kelvin看在眼裡,心跳得就快跌出來了,他憶述:「那刻我真係嚇傻咗,個腦一片空白,停咗一陣先識報警。內地公安和救護車到場時,已經證實個女人死咗,我朋友坐喺地下,雙眼空洞發呆。」

公安將司機帶走,其後被判監禁三年及罰款五萬元人民幣,但最令他友人內疚的是,後來得知死者是育有兩名小孩的單親母親,更是家庭支柱,留下的遺孤,被送到孤兒院照顧。友人此後常發噩夢及失眠,抱憾終生。

即興飲酒需要代駕

Kelvin指友人醉駕撞死人的事,觸發他搞代駕生意的念頭。

這次奪命車禍,令 Kelvin靈機一觸,想到要把在大陸流行的代駕服務引入香港。他指︰「其實酒後代駕服務在台灣、韓國及中國都非常流行。香港跟內地一樣,都有好多人會出去飲酒應酬,飲多了不知怎處理坐駕,所以我認為此服務在香港有商機,同時亦有助減低醉駕意外。」

他指雖然香港面積細且的士多,但很多人有開車上班習慣,加上約人飲酒很多時是即興,酒醉後把車放在街邊或停車場,被抄牌和擺停車場都不划算,而且第二日要開車上班,所以會有客人找代駕。

廁所宣傳最有效

酒吧負責人 Hebe認為,代駕服務可令醉客

早點回家,減低酒吧麻煩和損失。

今年一月, Kelvin與一名拍檔合資八十萬開檔,聘請了五十個特約兼職司機,有生意就致電開工。他們親自到全港各區酒吧及食肆,說服負責人允許在店內張貼代駕海報及派傳單,吸引酒客幫襯。

尖沙咀山林道酒吧負責人 Hebe坦言,起初很抗拒 Kelvin貼海報,「酒吧內咁黑,貼咗都睇唔到,開頭無人問過,後來 Kelvin提議貼喺洗手間門後,嗰度係全場最光嘅地方,點知真係有人問喎,暫時有四個客用過。」

除酒吧外,在長沙灣經營火鍋店的全哥,亦認為代駕有好處,「唔少客會醉酒鬧事,試過啲客飲醉咗,將枱上啲碟掃落地,其實最驚佢整跌嗰鍋熱湯,淥到就好大鑊。」全哥更自爆說︰「我都有幫襯過,因為好多客人見到我就走埋嚟敬酒,唔飲又唔俾面,飲幾杯已經超標,好易出事㗎,其實最啱我用就真。」

清一色男司機

Kelvin說︰「只要一有需要, call我們的司機過去,即 call即去,然後連人帶車送個客返屋企,收費由二百至七百蚊不等,視乎車程遠近而定。」

開業近兩個月, Kelvin指有二十多名客人用過該服務,清一色都是男客人,而代駕司機亦全是男人。問 Kelvin為何沒有女司機及客人,他笑着說︰「女士多數都是隨男士同行夜蒲,醉了有男士接送返家,所以不會用我們的服務,因此暫未打算聘用女司機。」

上週末,記者到尖沙咀夜蒲熱點棉登徑,各司機對代駕服務的看法也好壞參半。

平時都有外出飲兩杯的 Kenny表示,若提供服務的公司信譽良好,能提供優質司機,會考慮使用此服務。一旦代駕司機導致坐駕損毀, Kenny認為該公司應作出賠償。

同是車主的歐陽先生坦言,愛車就如愛老婆般,不捨得由外人駕駛,「未必會用,萬一出咗咩事,都唔知點算,擔心保險問題。」

另外車內如涉及有公司文件和個人資料,不少車主也表示不願隨便交車予人。

無保險公司受保

代駕司機將一名醉客連人帶車送回家。

事實上代駕服務在香港尚未成熟,香港保險業協會指出,暫時並沒有公司提供針對代駕服務的保險計劃,只能依靠第三者責任保險提供保障。

Kelvin坦言︰「我哋想買(保險)都無得買,所以我諮詢過律師意見,制定了一份免責聲明,表明如駕駛過程中出意外,最高會賠償五千元,而且客人必須在清醒下簽署聲明。」 Kelvin補充:「有時啲客 call嗰時清醒,但到場已經醉咗,簽唔到名,咁我哋就唔會提供服務,我哋都唔夠膽負呢個責任。」

大律師陸偉雄指,接受服務前簽訂協議,對雙方都有好處,但代駕公司都要了解清楚客人的坐駕,購買了哪種保險,他解釋:「因為有種車保只係保障登記車主,其他人駕此車而出意外是不受保的。」

陸又提醒,任何人如果在喝醉導致判斷力不足下簽署文件,會失去法律效力。

而 Kelvin亦坦言︰「其實好難分到個客判斷力足唔足夠,出咗事之後如果客人反口話簽時係唔清醒,都無辦法,唯有信個客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