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通鼻劑易上癮 愈吸愈鼻塞 政治時事,




鼻塞時過分使用通鼻劑,分分鐘上癮!通鼻劑在現時的流感高峰期,成為治療鼻塞的重要藥物,但很多鼻塞患者都不知道,過分使用會導致上癮。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單在過去一個月,已接獲二十多宗使用通鼻劑上癮而求診的個案,有患者因長期鼻塞,使用通鼻劑逾六年,延誤求醫導致鼻塞問題惡化。醫生警告,連續使用毋須醫生紙便可購得的含血管收縮素通鼻劑逾一星期,有機會令鼻塞情況惡化,甚至令鼻黏膜永久受損。

黃漢威指近日接獲不少因過度使用通鼻劑上癮的求診個案。

鼻黏膜血管長期腫脹會導致鼻塞,患者需要接受下鼻甲切除手術。

唔知會上癮

藍小姐:有時鼻塞都會用通鼻劑,但唔知長用會上癮。

唔知會上癮

楊小姐:鼻塞都係等佢自然康復,唔會選擇通鼻劑。

「我有長期鼻塞,六年前開始使用通鼻劑,初頭每隔十二個鐘吸一次,吸完個鼻即刻通番,可以一覺瞓到天光,覺得幾有效,當時無諗過長期使用會有上癮問題。」黃小姐沒有求診便自行在市面購買通鼻劑,圖改善鼻塞情況。

延誤治療難根治

「初頭一個月先使用一支,依家每三、四日就用完一支,每隔幾個鐘就要吸一次。通鼻劑要跟身,有時瞓瞓吓,都會因鼻塞而扎醒,要吸一吸先可以繼續瞓。」連續使用六年後,黃小姐發覺鼻塞問題沒有好轉,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需接受切割鼻竇手術,惟因為太遲求醫,鼻黏膜血管已嚴重腫脹及受損,鼻塞問題難以根治。

延誤求醫令黃小姐鼻塞無法根治,而劉先生幸及時求醫令問題得以解決,他因鼻骨移位,導致其中一邊鼻孔長期鼻塞,不能正常呼吸。持續數月,難以忍受鼻塞之苦,自行購買通鼻劑使用。

「未用通鼻劑都勉強瞓到覺,最初用通鼻劑真係幾好,但半年後發覺唔吸嗰陣,鼻塞仲嚴重咗,完全瞓唔到覺,要吸番通鼻劑至得。而且次數愈嚟愈密,由最初十二個鐘吸一次,到八個鐘一次,最後縮短至四個鐘一次。」半年後,劉終求診,接受下鼻甲切除手術,鼻塞問題才得以解決。

事實上,使用通鼻劑上癮的問題已成網民熱話,有網民自稱因鼻塞而使用通鼻劑多年,感覺上癮,擔心餘生都要靠通鼻劑,希望能盡快戒掉。另一名網民非常後悔用了通鼻劑,即使多次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鼻塞問題仍未解決。

停用即血管膨脹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解釋,市面上毋須醫生紙便可以購買的通鼻劑,含有血管收縮素,可令鼻黏膜血管即時收縮,迅速紓緩鼻塞,但一般只可用數天,「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會令鼻黏膜血管處於長期收縮狀態,當患者停用後,鼻黏膜血管會膨脹,令鼻塞情況更嚴重,因此用得更頻密,導致上癮。」

他指出,其診所在過去一個月接獲二十多宗使用通鼻劑上癮而求診的個案,數字比往年同期增加約一成。他強調,使用通鼻劑而延誤求醫,有機會令鼻黏膜血管嚴重腫脹受損,令鼻塞問題難以根治,建議市民不應自行購買通鼻劑。如有長期鼻塞問題,應立即求診。

黃漢威指近日接獲不少因過度使用通鼻劑上癮的求診個案。

鼻黏膜血管長期腫脹會導致鼻塞,患者需要接受下鼻甲切除手術。

唔知會上癮

藍小姐:有時鼻塞都會用通鼻劑,但唔知長用會上癮。

唔知會上癮

楊小姐:鼻塞都係等佢自然康復,唔會選擇通鼻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