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服務53年 亞視老臣子:做到最後一刻 亞視,



服務53年 亞視老臣子:做到最後一刻



其他影片:>>






最後的真心話 亞視人的喜與悲

【亞視倒數之十忠臣】

亞視本月初不獲政府續牌,步入倒數階段。或許亞視走向末路是普羅大眾期願,但對一班忠心員工來說,卻是百般滋味在心頭。由麗的年代已入行、曾服務亞視長達53年的程啟光,見證公司由盛轉衰,曾決心永不言休的他,現只想帶走泥土,因它埋藏着半世紀的足迹。至於效力27年的劉錫賢,自問無力拯救600人,但願能與他們奮戰到最後一刻。

採訪:比華利、嵐山、卓寶花

程啟光

72歲

節目部高級節目執行主任

終身榮譽員工

入職年份:1961年

年資:53年

走進亞視,台前幕後無人不識程啟光(Phillip),現年72歲的他在亞視節目部工作53年,由麗的映聲做到亞視,年資逾半世紀,老臣子之名當之無愧,去年獲亞視頒發「終身榮譽員工」獎狀,他也成為亞視模範員工的唯一,這紙獎狀令Phillip誓死效忠,可是本月初亞視不獲政府續牌,聲言永不言休的他,快將被迫退下火線。



■效力超過半世紀、經歷由麗的至亞視四個朝代的老臣子程啟光對公司忠心耿耿。攝影:陳慧安



【1961年入麗的】

■程啟光入職節目部初期,負責採購錄影帶,準時將錄影帶交返公司。



■程啟光獲英國友人介紹到當年的麗的電視工作。

當年19歲的Phillip在英國友人介紹下加入麗的電視,他從沒想過打工會從一而終,至今仍然效力節目部,天天如是朝九晚六,沒遲到早退,只有超時工作,Phillip說:「當年電視台工作係新興事業,入行唔易,我入嚟就喺節目部工作,當時係小規模組別,工作包括採購錄影帶,我要負責對外聯絡,準時將錄影帶交返公司,配合後期工作先播映。六十年代暴動戒嚴,街上好危險,我都要入啟德機場準時攞影帶返公司。」亞視過去58年朝代不斷變遷,Phillip仍然緊守崗位,還獲七次升職,當Phillip晒冷名片,他集齊了不同台徽的名片,絕對見證着亞視的時光隧道。



■程啟光(左二)對工作充滿熱忱,至今仍永不言休。



■六十年代颱風溫黛襲港,麗的映聲舉辦籌款晚會,是香港電視史上首個大型籌款義演,紅伶新馬師曾亦有參與。

讚林百欣邱德根

Phillip在亞視屹立不倒,大前年亞視搞55周年晚會,投資者王征向服務30年或以上員工頒發獎項,王征不但邀請他上台分享,更主動行到樓梯迎接,Phillip說:「佢伸出雙手拖我上去,當時我真係腳震,我係幕後人,又怕口震發唔到聲,最終冇失禮人。」Phillip去年再獲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頒發「終身榮譽員工」獎狀,Phillip說:「多謝公司畀呢個獎我,代表公司對我一份認同,我覺自己應得。」 

Phillip表示每朝老闆各有特色:「剛過世嘅邱德根係好老闆,而林百欣時代最輝煌,佢同鄭裕彤主政,帶咗好多資金入嚟,過年有燒煙花,仲喺會展設宴。」Phillip平日雖與管理階層接觸不多,但他點名欣賞的有兩人,他先為經歷七朝天子的葉家寶抱不平:「政府票控佢唔出糧畀員工,話佢唔關心同事,佢都係打工仔,冇股份,仲要孭上百幾張票控,佢都係受害者,對佢唔公平,點解要負咁重責任,佢無時無刻都將員工福祉排第一位,唔應該要承受咁大壓力。」Phillip要讚的另一人是前高層盛品儒:「佢有禮貌,喺公司對我好關心。」



【終身榮譽員工】

■程啟光(左)去年獲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頒發「終身榮譽員工」獎狀。



【獲王征表揚】

■投資者王征(右)在亞視55周年晚會表揚程啟光,令他受寵若驚。

憶火燭飛的返工

由廣播道到大埔總台都留下Phillip的足迹,問到他最難忘事情,他即說:「仲喺廣播道嘅時間,有一晚半夜,我聽收音機話亞視火燭,我立即由太古城飛的士返去,返到去到差不多燒完,見到成地水,我最關心損毀程度,好彩只係燒咗控制台邊一啲電線,但啲煙就熏黑晒文件同影帶,嗰刻最擔心第二日係咪可如常運作。」

Phillip坦承過去曾有過兩次被挖角離開,分別是友人引薦到英國電視台發展和跳糟港台電視部,他全部婉拒,即使條件再吸引也不及亞視的人情味,Phillip說:「我當咗亞視為家,對亞視有一份情意結,同事之間好似一家人,人人冇架子,互相關心。」Phillip早下定決心不言休:「公司一日仲肯請我,我都會留低,退唔退休由公司決定。」不想退休享福嗎?他說:「睇你點睇,我就覺得工作都係享福,人生觀個個唔同。𠵱家公司咁情況,我仍堅持做到最後一刻。」

Phillip怒斥政府不理亞視六百多名員工生計撤銷續牌,他激動說:「4月1日聽到消息,我嗰刻好憤怒、好痛心同好遺憾。」當Phillip有一日離開亞視這溫暖之家,最想帶走甚麼留念?他說:「泥土,因為我喺呢度扎根,我珍惜呢個地方,陪伴咗我50幾年。」



【由麗的到亞視】

■見證亞視盛衰的程啟光,在亞視工作53年,升職七次,還留着不同台徽的名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