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亞視危機:防綑綁硬銷 淪now二奶台 港娛發牌附辣招 政治時事,亞視,BKD_S,



針對電盈的「超級媒體」背景,港府特別於港娛發牌條款新增多項「辣招」。(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行政會議日前正式向香港電視娛樂(港娛)發出為期12年的免費電視服務牌照,令其母公司電訊盈科成為本港首間集合免費電視、收費電視(now)、流動通訊及家居互聯網服務於一身的「超級媒體」機構。針對有關背景,港府特別於港娛發牌條款新增多項「辣招」,包括不得將免費電視服務與其收費台及傳訊網絡「捆綁式」銷售;不可將本地制作節目先在收費台播放,然後才於免費台重播;以及限制港娛不可將節目不斷重播「呃節目時數」等,以免電盈借免費台硬銷其他服務,或將港娛變為now的「二奶台」或「亞視翻版」。

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當局已針對電盈的「超級媒體」背景,要求港娛作出多項額外承諾,包括禁止港娛將其免費電視節目和服務,與其他電視節目服務或傳送網絡服務,一併以套餐形式提供。換言之,將來有人向市民推銷now收費台或香港電訊寬頻服務,即可附送港娛電視機頂盒,即有可能違反發牌條款。

另一針對性條款是要港娛承諾不能擔任「純粹內容提供者」,以免港娛制作節目後先交收費台首播,之後才在免費台重播,確保港娛的節目更有新意及多元化,有關承諾主要防止港娛所製作的一切節目材料均會先供應予now,然後才在免費頻道播放,令港娛淪為now的「二奶台」或「廉價版」。

由於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背景亦與港娛和電盈相似,預計行會稍後正式向奇妙電視發牌時,亦會有相同或類似條款。

針對亞視近年透過不斷重播舊節目,以滿足通訊局規定的最低節目時數,港府亦在港娛牌照新規定,訂明重播節目不能計入指定節目時數之內。港娛已同意上述各項額外承諾,並會設立一個3億元基金,以發展及購買獨立本地節目,當中包括劇集、綜藝節目及「真人騷」等。

此外,針對港娛不能像無綫和亞視透過大氣電波廣播,觀眾須透過光纖及機頂盒接收,初期覆蓋率只有六成半至八成,港府亦有在牌照條款其他方面「鬆章」,包括容許港娛自行選擇是否播放香港電台節目,啟播首6年毋須播放教育電視節目等,各項牌照條款及承諾將於2021年作中期檢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