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即時通話! WhatsApp掀網絡電話戰 [壹週刊 - 1310 - 優質生活] M1,



在 WhatsApp介面內,一按即可打出,好方便。

第壹 tech

即時通話! WhatsApp掀網絡電話戰

等到頸都長,香港最多人用的即時通訊 app WhatsApp,最近終於都加入網絡語音通話功能。

不過,今時今日香港人又點只得一個即時通訊 app,查實不少即時通訊 app,已一早有網絡語音通話,只要上到網就打到電話,最適合當長途電話用之外,如果用 Wi-Fi連接,又慳通話分鐘同數據收費,絕對大有可為。

究竟邊個最好用?是否一個 WhatsApp已經代替到其他同類 app?即時拆解!

通話實測

在這五個最多人用的即時通訊 app之中,網絡語音通話功能最好用的會是哪一個?即刻進行測試。

Wi-Fi網絡

網絡語音通話功能,有別於一般電話通話,質素視乎不同 app對檔案壓縮及串流格式而有好壞。利用香港寬頻 1000MB的 Wi-Fi網絡下,以即時通訊 app的網絡語音功能進行通話,並播放一首相同音樂,以判斷音質。

五個即時通話 app之中,語音通話功能以 Viber及 Skype最好,在通話時都能非常順暢,而且清晰度亦非常高。至於 LINE的通話音質亦算不錯,順暢度亦高,只是清晰度略為不及 Viber及 Skype。而 WhatsApp在通話時會出現輕微遲窒,但清晰度都算合格。語音通話能力最差的是 WeChat,除了出現雜音之外,亦有明顯的遲窒,效果差強人意。

Skype

具有多人通話功能,可直接按「+」加入其他人一齊講電話。

Viber

通話介面設有數字鍵盤,同一般電話介面相似。

4G網絡

用得即時通訊 app,梗有機會在行街時用 4G通話。究竟在 4G網絡之下,五個即時通話 app的表現如何?今次測試使用 4G網絡下進行網絡語音通話兩分鐘,並以通話時的順暢度及雜音多少評分。

改用 4G網絡,五個即時通話 app通話時都有出現窒或延遲的情況,不過當中仍以 Viber及 Skype的表現最好,在兩分鐘的通話下,只出現三次窒,而每次維持大約一秒之內。

至於 LINE及 WhatsApp除了窒之外,間中亦會出現延遲,要等一至兩秒才收到對方聲音。至於 WeChat則經常出現雜音,間中會突然接收不到對方說話內容,通話時須不斷重複內容。

LINE

通話介面與一般的即時通話 app差不多,備有揚聲器、靜音、視像通話及取消四個按鍵。

WeChat

網絡語音通話功能效果差,有等於無。

通訊列陣

其實自有互聯網,網絡語音通訊戰已在電腦上展開,最多人認識的 Skype,就是其中之一,但始終講電話,手機最方便,所以手機網絡通話戰,戰況激烈得多,而今次測試的網絡通話 app,全部免費下載,好唔好用?試過先知。

國內通行  WeChat

想與對方語音通話,首先要建立聊天室,然後在發訊息旁的「+」圖示內,選擇語音通話即可,並且支援視像通話。

支援平台: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BlackBerry

網址:http://weixin.qq.com

老牌通話  Skype

早年已於電腦版本提供網絡電話功能,推出手機 app版後仍保留此功能。最大好處是除了可與有 Skype的用戶免費打網絡電話外,亦可用 app以低廉收費致電到家用或手提電話。

支援平台: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BlackBerry

網址:http://www.skype.com

紅極一時  Viber

2010年推出,除網絡語音通話,亦加入即時訊息接收功能。通話方面,進入 app後按上方聯絡人圖示,便會顯示對方有否安裝 Viber,如有,就可免費致電對方,如對方無安裝,就要用 Viber Out功能打出。

支援平台: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BlackBerry

網址:http://www.viber.com

用家最多  WhatsApp

只要進入 WhatsApp後,再按左上方的「通話」,就可以在 WhatsApp聯絡人選擇要打電話的對象。而另一個則是與對方建立聊天室後,直接按右上方的電話圖示通話。

支援平台: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BlackBerry

網址:http://web.whatsapp.com

日韓最愛  LINE

由日本公司 NHN開發的即時通訊 app,憑着內置大量可愛的聊天圖案,而受到日本、韓國、台灣及香港女士歡迎。只要加入成為好友,再長按好友名字,便可在彈出的頁面選擇「 Free Call」。

支援平台: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BlackBerry

網址:http://line.me

1MB講 1分鐘

一般即時通訊 app只能調校視像會議時的畫質,但不能更改通話音質。

不同通訊 app使用的壓縮技術都不同,所以使用的數據流量亦都有分別。

不過,如果以語音通話計算,約一分鐘的通話時間,大約會使用 1MB數據,而 1GB容量足以講 16至 17小時,一般與外國親友聯絡都應該夠用。

總結

雖然 WhatsApp今次加入網絡語音功能,通話更加方便,但以接收能力及順暢度來說,始終仍是 Skype或 Viber的表現較為出色。

話你知

即時通訊 app內的網絡通話功能,只要上到網就通常免費任用,但好似 Skype及 Viber兩個老牌通訊 app,亦可經 app致電到家用及手提電話號碼,不過就要另外收費,並以分鐘計算,打錯就好易另外要俾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