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瀕危魚製花膠王 港海味店年做億元生意 政治時事,海味,周海媚,





其他影片:>>






【本報訊】中國人愛食花膠,其中被喻為「魚膠之王」的金錢鰵由於罕貴,每隻售價可達百萬元。但有環團越洋追蹤發現,原來現時本港市面買到的金錢鰵,是國際間及本港均嚴禁貿易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Totoaba macdonaldi)魚鰾製成。記者在上環「海味街」一帶放蛇,有海味店公然向記者兜售金錢鰵,每公斤40萬元,並聲稱可安排水貨客代運過關,每年本港銷售的金錢鰵以億元計。

記者:梁御和 袁柏恩

中國與香港一直是全球花膠的主要市場。價值不菲的金錢鰵花膠,原指黃唇魚魚鰾,特徵是鰾前端有一對長的細長鬚狀的盲管。但由於黃唇魚多年來被濫捕,現幾乎絕迹;商人近年於是改以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下稱加灣石首魚)取代,惟該魚亦早被列為受保護瀕危物種。

稱可安排水客助帶過關

記者日前以內地旅客身份,到上環多間海味店放蛇,其中永樂街德盛蟲草莊,陳姓負責人得悉記者欲購金錢鰵花膠後,即指「那個是很貴的,要訂」。他向記者展示現貨圖片,強調「一定要有鬚的才真的」;又稱貨源來自南美洲,由美國西岸運到香港,存放在附近的公司,着記者隔日再到舖頭睇貨。記者翌日再到該舖,他拿出10隻金錢鰵花膠,每隻重70至90克,長度逾25厘米,每隻售價約2萬元至3萬元。記者直接問他是否來自墨西哥,他即警戒稱「不能說」,但承認這種魚在外國是受保護的,「以前捉到啲仲大條,我帶過(過關)一條成70萬」。

他見記者面露猶豫,即極力游說,「香港海關鬼識分咩,你直行直過唔好驚青,我開張單寫3,000幾蚊,佢哋以為係普通花膠」。記者離開後,他仍不斷致電記者,稱只需繳付貨價1%額外費用,便可安排水貨客代為帶過關,「佢哋俾人捉到,會照價賠番錢畀你」。

早於農曆新年前,有環保團體在美國及墨西哥已發現加灣石首魚懷疑被製成金錢鰵,運往內地及本港發售。環團再派員到上環多間海味批發及零售店放蛇,也成功買到金錢鰵花膠,每隻價錢由3萬至40萬元不等。環團假裝內地商人到專營魚翅海味批發生意的登富機構放蛇,獲老闆林丁貴親自接見。林是海產進出口商會總秘書,過去多次出來批評環團打擊香港魚翅市場,辯稱「食魚翅只是物盡其用」。

■有環團早前假扮顧客,獲林丁貴展示金錢鰵花膠。

9成來自美國及墨西哥

由環團提供的片段可見,林向內地旅客聲稱市面上的金錢鰵花膠9成以上來自美國及墨西哥,他也有「一批批賣去國內」,可以協助將金錢鰵花膠運到上海及北京。最後他又即場拿出一塊重達280克的金錢鰵花膠,稱售價20萬元。

環團也到專門出入口批發的海利店放蛇購買金錢鰵花膠。片段中,老闆盧少卿稱有關花膠均由墨西哥急凍空運,「走遍門路到中國大陸……有不同規格,(售價)幾萬到幾十萬(元)……我們有五、六千萬(元)的貨」,又稱可到深圳睇貨。

記者事後到林丁貴上環辦公室要求回應,惟對方拒絕接見;林其後發律師信予本報,否認曾販賣金錢鰵花膠。德盛蟲草莊負責人則辯稱早前向記者兜售的金錢鰵花膠是代另一間公司轉售的,與其店舖無關,被記者再追問時就不斷稱「唔知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