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泰國仿造北歐傢俬 三年蝕變賺 [壹週刊 - 1317 - 財經] M1,



Tommy最愛拾舊東西,店內所有擺設都是他拾回來,這個懷舊傢俬的意念也是由此起。現在鋪頭賺到錢,他和太太 Amy心情都放鬆了不少。

壹盤生意

泰國仿造北歐傢俬 三年蝕變賺

後生仔,沒有富爸爸,月儲三千元,幾十年後終於可以上樓了!不過買的是三百呎單位,放不下豪華傢俬。這時周建輝( Tommy)與妻子徐丹靜( Amy)製作的傢具,便大派用場。三年前開始,兩公婆親自到泰國,找師傅製作仿北歐 50年代 style的大傢俬,並通通變成「迷你版」,製成品「的骰」得來有型格。起初每日拍烏蠅,到今日月賺八萬,有五千呎工廈總店,加上七百多呎分店。說到由初期的艱辛到今天的成績,兩公婆笑瞇瞇說:「公司開始上軌道,開始時的緊張感覺,無晒!」

步入火炭的 Style 50s,就聽到用黑膠唱盤播着六十年代的英文流行曲,看到要撥輪的電話、打字機、舊式髮廊的座椅,充滿香港五十年代的格調。 Tommy看到市場有懷舊服裝、玩具、裝飾,就是沒有懷舊傢俬,覺得大有市場。三年前花了幾十萬元,從泰國、土耳其等地買入北歐風格的傢俬,原先只想一買一賣賺差價。不過如意算盤打不響,頭幾個客人都不約而同要求修改闊度或顏色。這時 Tommy和 Amy才發現這盤生意不易做。

這張豪華座椅售價$19,730,貴價除了設計,還因用了多種不同布料,成本高,現時已經停產了,店內只餘下兩張。

右邊的椅子座位與椅背成九十度角,手肘被頂着,椅腳亦太幼,是泰國師傅造錯了。左邊是改良版,雖然斜度看起來分別不大,但坐上去就感受到分別。

文化差異要磨合

Tommy寧願每月花約三萬在運費上,都選擇泰國工場,不要 Made in China,雖然泰國與中國工人薪金相近,但手工更精緻。

Tommy

「我哋發現客人鍾意訂造,就開始找工廠轉型。泰國柚木質素高,泰國人手工亦較精細,有些椅子的腳磨圓會較平穩、美觀,中國手工是做不到的,所以最終選擇泰國。中國人貿然到泰國與當地人做生意,是不可能的,可能佢哋試過同強國人合作不愉快。有強國人訂完貨卻最後唔要,有啲扮做生意,其實是偷了他們的設計。

「我搵到而家嘅泰國工場,多少靠彩數。以前賣日本時裝,有一個泰國人來攞貨。佢比較懶,不想坐八個小時飛機到日本,所以經我買。有時我只收成本價,又帶他遊香港。合作了十年,他知我轉做傢俬,就介紹我一間家庭式工場。所以做生意有來有往,強國人就唔識。而泰國人做生意,習慣先收足錢,當時都很吃力。租金、裝修已經用了近三十萬,還要付足十多萬的貨錢,一個貨櫃船運來港又要三萬。當時頭幾個月都沒有生意,而師傅的人工連木料價錢,佔了貨價三成。若不是已付了幾十萬貨錢及租金,我已經放棄這盤生意了。」

Amy

「男人較衝動㗎啦,而且 Tommy英文麻麻,所以主要是我與泰國師傅溝通,有時難免指手畫腳。與泰國人做生意不用講價,因為他們老實,不會開天索價。但有時卻要硬食。試過溝通有問題,張櫈座位與椅背成直角,根本坐不到人。為繼續合作唯有硬食,仲要笑住叫佢哋下次小心。講個貼士你聽,通常佢哋要錯幾次才會做對,還要很有耐性,他們學得較慢。例如將傢俬運送要先包一層叫 PEP的軟膠,再包上氣泡膠紙,最後才加紙皮,並在角位和手柄要包厚些。聽起上來很簡單,但他們都要教十多次才學會,開頭邊位經常磨損, Tommy要燒溶不同顏色嘅蠟筆補色,又或做吓批盪。合作了三年,現已經很少出錯,我還入股了那間廠,確保合作不會中斷。」

設計問題多

最初傢俬由泰國船運來港,邊位經常磨損,簡單的可以自己溶掉蠟筆補色,嚴重的就要找師傅補救。

Tommy

「有些傢俬的細節如斜度、弧度,不容易交代,最好辦法是買一個樣辦運去讓工人參考。當初我們在北歐買入傢俬貨辦,使幾千蚊送到泰國,再由師傅將原辦縮細三成製作,及將沙發的斜度調低,配合香港家居面積。呢啲貨辦亦係新創作嘅好題材,有時將啲不同嘅手柄、櫈腳組合,又是一款新傢俬。而傢具不單闊度要縮,原來比例都要改。開頭無設計經驗,跟足外國的椅造,但香港人無外國人咁高大,唔啱比例,一坐就知道出事,小腿被椅頂着,好快就不舒服。唉,那幾張椅到今日都賣不出!」

Amy

「老公負責椅的設計,我就負責布的用料。開業時我剛生了BB,未坐完月就要留意不同地方的布疋。台灣織布顏色多,亦能織出不同的圖案,英國絲絨顏色鮮艷,意大利假皮清潔簡單,各地出產都有不同優點,不能單買一個地方的布。

「不要以為柚木與人工最貴,其實布都好貴!無得慳,用平價貨好快殘,對長遠口碑影響大,所以逼住用貴價布疋,做一張沙發要八碼布,一碼三至四百元,單計布的來貨價就要近三千元。所以一張一萬元的沙發其實賺得好少,只有大概四成毛利,成本高亦是這盤生意難做的地方。」

宣傳要落足力

主打五十年代懷舊傢俬的 Style 50s開始受設計師青睞, facebook的香港總部及今年米芝蓮新上榜餐廳 Upper Modern Bistro,都採用這裡的出品。

Tommy

「開業初期貪平租工廈,與其他樓上鋪一樣在 facebook開專頁宣傳,不過只有親戚朋友 like。頭三個月沒有生意,我把心一橫再花多三萬宣傳。當年還未有洗樓王,我用郵寄方法把宣傳單張派送到高級住宅如跑馬地,每月都要花六千元。設計師唔會得閒睇 facebook,唯有在《 Jet》、《摩登 Home》這兩本設計雜誌落廣告,一頁紙的廣告就要花近一萬元,還要簽一年約,好肉痛呀!但鋪頭仍然無生意,我於是聯絡認識的副刊記者做訪問。開頭只有《蘋果》報導,刊登後其他媒體都覺得吸引而追訪。加上香港人近年喜歡懷舊, facebook like數目增加很多,現有四萬多,生意才有起色。其實我一早知自己設計無問題,只是差在宣傳!」

這張 1.2米長的電視櫃,售價$10,900,還有 1.6米和 1.8米供客人選擇。原本北歐的樣辦長兩米多,改短是因香港一般家庭未能容納一個長兩米多的櫃。

Amy

「那些雜誌廣告,過了一年開始收效,設計師為餐廳、家居布置時,都會考慮我們,現時 facebook香港 office及一些米芝蓮餐廳都幫襯我哋。所以收支平衡後就立即在鴨脷洲新海怡開分店。當時有考慮過沙田新城市廣場,他 offer千幾二千呎鋪位,開的價錢不高,聽起來吸引,不過新鴻基喎!續租時一定會話你做得不錯,之後勁加你租啦。

「現時海怡鋪面積七百呎,就算加租影響都較小。我布置得懷舊,吸引人進內。因為定明價錢,覺得價錢合宜都留下來看。我請的女 sales很用心,客人要改色、改尺寸,有些資料問完又問,她都從不黑面。一般人看傢俬不會只看一次,那個 sales會建議有興趣的客人,可以到火炭五千呎的總店再挑,我們會給她 5%分紅。我哋希望將來接更多設計師的大單,我亦會在設計上再加入新元素,例如試用衣服的布料造沙發。現在生意穩定了,亦有一系列產品供客人選擇,當初的沉重壓力,無晒了!」

營業資料( 5/15)&開業資料( 11/12)

一點

意見

Aluminium與 Style 50s在新海怡工貿中心是「鄰居」,所以 Aluminium老闆 David都認識 Tommy,故深知 Style 50s應如何發展。

已經開業十六年的 Aluminium,在中環、灣仔、銅鑼灣都有分店,老闆 David認為 Style 50s有幾方面可以改進。「我其中一間分店喺佢哋隔籬,知道 Tommy好 sell得,好多客因為信佢而幫襯,不過始終 Style 50s不是一個知名品牌,要吸引設計師大批購買,可以引入相同風格的知名日本品牌,咁樣推薦俾客戶都會容易一點。」

「另外,現時 Tommy主要散賣五十年代的傢俬,但其實為客人訂造全屋傢俬,客人的預算會大很多,利潤都高一點。亦都不要被店名局限了設計,其實六、七十年代的懷舊傢俬都很美,若只做五十年代,客人今次買了,下次就可能不想買同類的設計。還有一點,單靠一間廠造傢俬有個問題,一間廠的設計不多,亦會局限了款式的變化。至於宣傳方面, Tommy可以主動找傳媒,希望做到一提 Style 50s就想起 Tommy,就好像提 G.O.D.就想起楊志超一樣!」

鍾意就快D Share啦!